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林諜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林諜影》(英語: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或譯為東山再起的間諜)是一部1965年的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間諜題材電影[1]

劇情簡介

在小說的開頭,長期在西柏林經營間諜業務的的英國秘密情報局駐西柏林情報站站長阿列克·利馬斯(Alec Leamas)多年經營的間諜網遭到東德情報機構的頭目穆恩特(Munndt)的徹底破壞,阿列克·利馬斯手頭上的最後一名潛伏在東德的間諜卡爾·李梅克(Karl Riemeck)在東西柏林邊界的檢查點試圖逃到西柏林時遭到東德邊防軍射殺,這說明秘密情報局內出現了叛徒。

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控制者」秘密召見了阿力克·利馬斯,表示秘密情報局將會故意把它視為不可靠的人,並強令其退休讓其過着過着潦倒的生活,讓便讓潛伏在英國的東德情報機構特工策反利馬斯,然後讓利馬斯去東德去指正穆恩特實際上是一個效忠於英國政府的雙面間諜,以便穆恩特能夠讓東德政府懷疑甚至是處決。

為了使利馬斯能夠為東德史塔西潛伏在英國的間諜所招募,英國秘密情報局故意對他做出「迫害」行為,命令其退休,使其過上了潦倒的生活,利馬斯也配合着秘密情報局進行演戲,利馬斯在這期間認識一個英國共產黨黨員利茲·古德並和她墜入愛河,東德情報機構潛伏在英國的特工果然上了鈎並將利馬斯帶到了東德。

在東德,利馬斯遇見了穆恩特的手下菲德勒(Fiedler),菲德勒平時不把他的上級穆恩特放在眼裡並懷疑穆恩特是一個西方國家的間諜,利馬斯和菲德勒有了共同的目標——搞垮穆恩特,這引起了穆恩特的不滿,就在穆恩特決定逮捕利馬斯和菲德勒時,東德統一社會黨的高層對此進行了阻止,東德統一社會黨的高層決定成立一個法庭讓穆恩特和菲德勒辯論。

在法庭上,穆恩特和菲德勒均指責對方是西方國家的間諜,利馬斯則站在菲德勒一邊指責穆恩特是西方國家的間諜,但在這個時候利馬斯的女友利茲·古德突然在法庭出現,原來穆恩特事先給英國共產黨打過招呼,讓他們派利茲·古德到東德來揭穿利馬斯試圖陷害自己的陰謀。利茲·古德告訴東德法庭英國秘密情報局的讓利馬斯演戲以便受到東德情報機構招募,並去東德陷害穆恩特的計劃。這使得利馬斯和菲德勒在法庭上辯論失敗,菲德勒遭東德政府監禁。

令利馬斯沒想到的是,穆恩特安排阿力克·利馬斯和利茲·古德從東柏林並從柏林牆逃到西柏林去,原來穆恩特才是西方國家的間諜,而菲德勒則是一名對東德忠心耿耿的共產主義者。英國秘密情報局派利馬斯到東德去的目的是讓東德政府加強對穆恩特信任,並讓菲德勒成為東德政府懷疑對象,利馬斯手上那些潛伏東德的間諜之所以暴露並遭東德處決不是因為秘密情報局內出了向東德泄密的叛徒,而是英國秘密情報局為了完成這個巨大的計劃刻意去犧牲的。利馬斯對英國秘密情報局的做法大為不滿。

阿力克·利馬斯爬上了柏林牆後,開始拉利茲·古德上來,此時東德邊防軍發現了利茲·古德並開槍將其射殺,此時英國情報人員站在西柏林一邊對利馬斯喊道快點跳下來,但是看到死去的拉利茲·古德,利馬斯沒有跳下,東德邊防軍發現他並將之射殺[2]

視頻

柏林諜影 相關視頻

《柏林諜影》的結局
[RCA雙語字幕]《柏林諜影》第二季首發預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