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子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子塔位於中國湖北省麻城市閻家河鎮柏子塔村九龍山上,是湖北現存最古老的樓閣式磚塔,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柏子塔建於唐建中四年(783年),有虛應禪師所建。因塔頂曾生柏樹,故而得名。塔為六角樓閣式磚塔,原為九層,抗日戰爭時被炸毀兩層,現存七層,殘高34.72米。

簡介

該塔現存七層半,雄踞於九龍山頂[1]。九龍山旁另有一山,就是民間故事中的十條龍——飛龍山飛來的飛龍,因遲到一時三刻而被唐皇剝皮抽筋而亡。這 龍山至今從山腳到山頂仍光禿禿的寸草不長,山石表層黑色,內呈褐色。每久旱暴雨,從山頂流下來的泉水也呈褐色。塔下有一片竹園,兩株古柏,一石塘,遠遠望去,恰似一巨龍之龍頭狀,實在是奇山奇石奇景。

麻城柏子塔實屬一國寶級的建築文物,在全國塔式建築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她是中國古代宗教文化與建築藝術的結晶。但是,就在近幾十年裡,地方政府無力對寶塔進行保護和維修,加之唯利是圖之人公開或暗地盜竊建築材料,致使寶塔損壞嚴重。有人說,塔頂那一層半是日本人炸掉的,可信!但塔的底層和基座是中國人明偷暗盜的。如果此塔有朝一日倒塌的話,那是國人的錯,與日本人不沾邊。好在如今民間文化人士和宗教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共同拯救和保護寶塔,但願此塔和我們中華民族一樣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建造過程

唐建中四年(783)由虛應禪師始建,後代多有修繕。

光緒60年版《麻城縣誌》說:「柏子塔名也,創自唐代,九丈九尺,為一邑之望」。同時,該志還記載了「柏子秋陰」的傳說。

六角九層樓閣式磚塔,現存七層,殘高34.7米,底邊長5米,逐層內收。

塔門面南,拱券形,內壁設佛龕,二層以上相間設半圓形單券門窗,一至五層為穿心式樓梯,五層以上為螺旋式樓梯。

塔檐和腰檐置斗拱,塔檐一至六層用七踩斗栱承托,七層以上改用五踩斗拱。

明代哲學家李贄曾在此開壇講學十餘年。如今,這裡已經開闢為九龍國家地質公園

2006年5月,柏子塔被國務院批准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視頻

柏子塔 相關視頻

航拍湖北麻城千年柏子塔
麻城閻家河鎮柏子塔 享譽全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