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湘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湘林女兒果素瑛
圖片來自搜狐網
果湘林
演員
別名 仲蓮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 河北省文安府霸縣
職業 京劇演員
兒女 果素瑛(女兒)

果湘林(1881~1965),男,京劇旦角。字仲蓮。原籍河北省文安府霸縣。出生:1881年,光緒七年(辛巳);逝世:1965年,農曆乙巳年。享年84歲。

簡介

其父果福隆曾經營糖坊,後因水災破產,攜帶全家流落北京。為生計所逼,果湘林九歲即賣身學戲,習青衣,與王瑤卿同窗,因不堪師傅的打罵和師兄弟的欺侮,曾服毒自殺,幸好被他人救起。十六歲時由貽谷出資贖身,乃得獨立搭班演出,曾紅過一陣。經人介紹,與當時名旦余紫雲之女余素霞結婚。[1]果湘林為程硯秋的岳父,程的妻子果素瑛為其二女兒。

活動年表

1923年4月26日,農曆癸亥年三月十一日:程艷秋結婚

程艷秋和果秀英在前門外同興堂飯莊舉行結婚典禮。整個飯莊喜氣洋洋,四周掛滿了賀喜的祝辭和書畫,賓客達四五百人。

因為新郎程艷秋、岳丈果湘林、冰媒梅蘭芳以及新郎的師傅榮蝶仙、王瑤卿,新娘的外祖父余紫雲等人,都是唱旦角的,因此在京的旦行名角,幾乎傾巢出動,前來賀喜助興。包括:陳德霖、余玉琴、田桂鳳、王瑤卿、王琴儂、朱幼芳、閻嵐秋、朱桂芬、荀慧生、於連泉、朱琴心、王蕙芳、姚玉芙等,全都在座。報刊稱之為「自有伶人辦喜事以來,真正巨觀之名旦大會也。」

婚後羅癭公為果秀英改名為果素瑛。

1924年8月8日,農曆甲子年七月初八日:程艷秋組鳴盛社

程艷秋改組和聲社為鳴盛社,社長為其岳父果湘林。因羅癭公病逝;編劇金仲蓀,羅之未竟遺作《碧玉簪》,由金仲蓀接手完成。「鳴盛社」的班底有李洪春、曹二庚、慈瑞泉、文亮臣、張春彥、侯喜瑞、王又荃、吳富琴等原和聲社老夥伴;王瑤卿先生則退出,搭入尚小雲譚富英的重慶社。在北京三慶戲院演出。

1925年8月20日,農曆乙丑年七月初二日:鳴盛社改為鳴和社

鳴和社

在鳴盛社支持一年有餘後,社長果湘林先生不勝勞煩,程艷秋亦不忍老岳受累,決定自行出面組班,特聘梁華亭先生任社長,經理內外社務,改組鳴盛社為鳴和社,班底成員有郝壽臣、侯喜瑞、曹二庚、慈瑞泉、郭仲衡、文亮臣、金仲仁、王又荃、周瑞安、李洪春、張春彥、董俊峰、李多奎等原和聲社老夥伴。請高登甲先生抱本子任後台管事,文武場面則有琴師穆鐵芬、鼓師杭子和、陳鴻壽及錫子剛等。由金仲蓀任編劇,程艷秋掛頭牌自兼編導和唱腔身段設計。

參考文獻

  1. 果湘林梨園百年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