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邊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邊溪 位於屏東縣新埤鄉 [1] ,於日治時期總督府分別建設集水圳廊、大石堤解決中上游的問題;後期在溪口與下游處易發生氾濫,因此建造堤防,變成現今模樣。林邊溪畔有林邊河濱公園,提供當地人休憩遊玩,引自來水廠多餘的排放水後,且種植蓮花、增加噴水設施及養錦鯉魚,水池也成為青蛙蜻蜓棲息場所,坐在水月池旁的阿明厝觀賞蓮花池美景、聆聽蟲鳴蛙叫樂章,享受林邊鄉間野趣。為經典的荒溪型河流,枯水期的缺水與豐水期的洪患成為歷代政府的首要問題。

開發與治理

林邊溪於1929年開始規劃和治理,1937年設立「林邊溪治水事務所」開始八年的治水計畫,1937年即被日本政府編入主要河川管理,並延續至台灣省水利局時期,但因全溪均位於屏東縣境內,因此於1998年6月被降級為縣市管河川[2]

八八水災

  • 八八水災新八七水災為2009年8月6日至8月9日,因中颱莫拉克侵襲台灣伴隨而來的大量雨勢,打破台灣氣象史強降雨記錄,造成台灣南部東南部嚴重水患,亦為八七水災(1959年)以來之最嚴重的水患。
  • 由於林邊溪潰堤造成全鄉淹沒,水深平均在一公尺而嚴重都達到兩公尺。

治理計畫

林邊溪[3] 於1929年開始治理規劃,1937年設立「林邊溪治水事務所」開始八年的治水計畫,1937年即被日本政府編入主要河川管理,並延續至台灣省水利局的時期。


水系


橋樑


參考資料

  1. 龍穴瀑布,跟著小飛玩,2019-07-31
  2. 因應地層下陷、再創林邊榮景─林邊鐵路高架計畫,中華技術專題報導,2013-07
  3. 林邊溪上游正在疏濬河道,公民新聞,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