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鯉魚(拉丁學名:Cyprinus carpio)一般指錦鯉,別名紅鯉魚、花脊魚。是常見的觀賞魚之一,全世界共有鯉科魚類210屬3700種以上。是風靡當今世界的一種高檔觀賞魚,有「水中活寶石」、「會游泳的藝術品」的美稱。

錦鯉體格健美、色彩艷麗、花紋多變、泳姿雄然,具極高的觀賞和飼養價值。其體長可達1-1.5米,壽命也極長,能活60-70年(相傳有200歲的錦鯉),寓意吉祥,相傳能為主人帶來好運,是備受青睞的風水魚和觀賞寵物[1]

物種發展

1804年~1829年間,日本貴族將這種鯉魚移入庭院飼養,錦鯉魚成為皇宮貴族的觀賞品,因此錦鯉又稱「貴族魚」。

錦鯉在出現緋鯉淺黃、別光等品種的基礎上,經進一步選育,到日本明治年間又培育出黃斑錦鯉,大正年間培育出大正三色,昭和年間培育出昭和三色等名貴品種。1906年日本又引進德國的無鱗「革鯉」和「鏡鯉」,與錦鯉雜交,培育出德國黃金[2]、德國紅白、秋翠等革鯉品系的錦鯉。日本飼養錦鯉有200多年的歷史,至今已培養出100多個品種的各色錦鯉。

錦鯉源於中國鯉魚,是日本的國魚[3],至今養殖有200年的歷史,主要可劃分為13個大類品系,約有100多種。錦鯉游姿高雅,體型優美,色彩艷麗,斑紋燦爛,被稱為「水中活寶石」,是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較大型魚類。

生活習性

錦鯉對環境適應性較強,適應溫度是2~30℃。但不能抵抗水溫急劇的變化,溫度驟然下降或升高2~3℃時,容易生病。如溫度升降幅度達7~8℃時,則魚匍匐於水底不食不動。若溫度突變幅度更大時,錦鯉甚至會立即死亡。錦鯉最適生活的水溫是20~25℃,在這種水溫中,錦鯉遊動活躍,食慾旺盛,體質健壯,色彩鮮艷[4]

相關傳說

鯉魚被視為「九五之尊」,始盛於唐代。由於巧合「鯉」與「李」諧音,魚姓了唐皇帝之姓,鯉魚由魚類中的「形象大使」躍居為魚類中的「九五之尊」。因此鯉魚身價百倍,尊「鯉」之風盛行。皇帝和達官顯貴,身上都佩有鯉形飾物,朝廷發布命令或調動軍隊,皆用鯉魚形狀的兵符(即鯉符,雕木或鑄銅為鯉魚形,刻字其上,剖而分執之,以為憑信)。為了避諱,唐朝法律規定:得鯉魚不論大小,只准放生,不得殺食,敢賣鯉魚的人要遭六十杖責。民間也不得不以鯉為諱,改稱鯉魚為「我鮮公」[5]

視頻

錦鯉魚 相關視頻

一池價值過百萬的錦鯉魚
養好錦鯉魚的獨家秘笈
錦鯉魚怎麼養才能長得快?做好這幾點很有必要哦

參考文獻

  1. 錦鯉,含義網,2020-1-20
  2. 德國黃金錦鯉,寵物網
  3. 日本人眼中,錦鯉可不僅僅是好看的魚 ,搜狐網,2018-1-16
  4. 錦鯉高產養殖技術和繁殖辦法,土流網
  5. 錦鯉文化起源,搜狐網,201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