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育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育賢
出生 1974年
台灣省宜蘭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製作人
知名作品 《鴉之王道》
《翻滾吧!男孩》
《阿信》
《跳舞吧!大象》

林育賢(1974年-)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中國台灣導演、編劇、製作人,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1998年,執導個人首部短片《青澀之翼》。2002年,執導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該片入圍亞洲電視紀錄短片展、金馬影展國際數位短片獎。

演藝經歷

1998年,執導個人首部短片《青澀之翼》。

1999年,擔任短片《起毛球了》的執行製片。

2001年,擔任冒險電影《給我一隻貓》的副導演 。

2002年,執導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該片入圍亞洲電視紀錄短片展、金馬影展國際數位短片獎;同年,執導實驗短片《低度開發的記憶》。

2003年,執導紀錄短片《街頭風雲》 。

2004年,創作電影長片劇本《E.T.Brother》。

2005年,執導個人首部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該片獲得第4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2006年,執導紀錄片《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同年,執導由彭于晏阮經天劉荷娜聯合主演的劇情電影《六號出口》[1]

2007年,執導紀錄片《夢想無限》。

2008年,執導紀錄片《種樹的男人》。

2009年,執導微電影《雨過天晴》,該片獲得橫店影視節最佳微電影獎;同年,執導劇情電影《六局下半》;此外,還自編自導了由田中千繪吳懷中搭檔主演的愛情電影《對不起,我愛你》[2]

2010年,與多人聯合執導紀錄片《Bye-Bye莫拉克》。

2011年,自編自導由彭于晏、林辰唏共同主演的勵志電影《翻滾吧!阿信》,該片入圍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他憑藉該片入圍第11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編劇獎。

2012年,執導青春勵志微電影《給未來的信》,該片由陳柏霖林辰唏合作主演。

2013年,擔任音樂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的製作人。

2014年,執導愛情電影《藏地白皮書》,該片根據傅真毛銘基的同名小說改編[3]

2016年8月9日,由其執導的愛情電影《謊言西西里》上映,該片講述了韓國留學生俊浩與單純女生小悠之間以謊言為內核的愛情故事;同年,參演由黃真真執導的愛情懸疑電影《消失愛人》。

2017年,執導紀錄片《翻滾吧!男人》[4]

2018年7月1日,由其執導的喜劇電影《跳舞吧!大象》開機。

獲獎記錄

台灣電影金馬獎

▪ 2011 第48屆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翻滾吧!阿信》 (提名)

▪ 2005 第42屆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翻滾吧!男孩》 (獲獎)

澳門國際電影節

▪ 2016 第8屆 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謊言西西里》 (提名)

中國長春電影節

▪ 2012 第11屆 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編劇獎 《翻滾吧!阿信》 (提名)

其它獎項

▪ 2009   橫店影視節最佳微電影獎[5]   《雨過天晴》   (獲獎)

▪ 2003 美國聖地牙哥紀錄短片影展 《街頭風雲》 (提名)

▪ 2003 日本JVC TOKEY VIDEO FESTIVAL 錄影大賞佳作 《街頭風雲》 (提名)

▪ 2003 廣州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街頭風雲》 (提名)

▪ 2003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街頭風雲》 (提名)

▪ 2003 南方影展年度最佳紀錄片獎 《街頭風雲》 (獲獎)

▪ 2003 新聞局金穗獎年度優等影片獎 《街頭風雲》 (獲獎)

▪ 2002 亞洲電視紀錄短片展 《鴉之王道》 (獲獎)

▪ 2002 金馬影展國際數位短片 《鴉之王道》 (獲獎)

人物評價

為了儘可能的平衡藝術性與商業性的關係,林育賢在影片創作上有意識的把故事情節、視聽元素和文化特徵儘可能地通俗化、時尚化,以便符合受眾的觀影習慣。在其電影中不同社會階級、年齡層次、性格特點的觀眾都能在其中找到生活的原型,從而倍感影片的寫實性,認同感與存在感也就油然而生。從拍攝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街頭風雲》,到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再到劇情長片的製作,林育賢的影視藝術逐漸展露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林育賢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和趣味中帶有深刻省思的影視特點對台灣青春片產生着潛移默化的影響(《文教資料》評)。

相關視頻

專訪《跳舞吧!大象》導演林育賢

林育賢、艾倫來寧比拼南京話,誰嗲誰勝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