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過天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過天晴》[ yǔ guò tiān qíng ]:也說雨過天青。雨後轉晴。比喻壞的形勢已經過去,出現了好的平靜的局面。

[解 釋]: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示 例]:~的早晨,空氣清新極了。

[成語舉例]現在是雨過天晴,空氣十分清新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連動式

[產生年代]古代[1]

[成語辨形]「晴」不能寫作「睛」。

[英文翻譯]the sun shines again after rain

出 處

明·謝肇涮《文海披沙記》:「御批雲:『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苦盡甘來 、雲消霧散 、雨後初霽 、雲開日出

反義詞

風雨淒淒 、天昏地暗 、大雨如注 、彤雲密布[2]

詞語分解

雨異體字

㲾 𠕒 𠕘 𠕲 𩁼 𩗿

雨的解釋:

雨:yǔ

從雲層中降落的水滴:雨水。雨季。

下雨,落下:雨雪。

筆畫數:8;

部首:雨;

晴異體字

夝 暒 甠 精 晴 晴

晴的解釋

晴:qíng

天空中無雲或雲很少:晴天。晴朗。晴和。晴麗。晴爽。晴碧。晴雨表。

筆畫數:12;

部首:日;[3]

造 句

  1. 雨過天晴了,今天天氣非常好,大家早。
  2. 雨過天晴真好,一切按部就班就好。
  3. 雨過天晴,空氣清新,綠葉蔥蔥,草兒油油。
  4. 雨過天晴,一片晴空,萬里無雲,艷陽高照,空氣清新。
  5. 人生總會有雨天和晴天,但總會雨過天晴的。我就象是一把傘,無論雨天還是晴天,都會在你身邊。無論天昏地暗,都會帶你去闖未來的路,嫁給我吧,我會給你幸福,親愛的我愛你。
  6. 是啊,天晴雨過了,彩虹就走向幸福的天空,沒有陰氣沉沉的陰天,哪來的狂風暴雨,雨後靚麗的彩虹又從何而來呢?
  7. 想你,不論天晴下雨,思念就在柴米油鹽里;想你,不論天南海北,思念就在風雨滄桑里。5、30我想你,想念更多一點,願你快樂接收就好!
  8. 成年竹子的高度約莫三至四層樓高,挺拔、秀麗。竹枝杆修長,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們喜愛。清麗俊逸,又不失頑強拼搏,敢於面對挫折的品質。風雨中,花兒草兒被風颳倒了,被雨點濺倒了,然而,竹子卻勇敢地屹立於暴風雨之中,無一絲畏懼的神色,那樣瀟灑,那樣自然。雨過天晴,風中透着一股泥土的清新,再看那一棵棵竹子,仍然立在那片屬於它的土地上,如一位位窈窕的少女,依舊是挺拔的,亭亭玉立的,給人一種堅強的、無所畏懼的美。
  9. 倘若,有一天天晴了,記得為自己儲備一點陽光。
  10. 感恩節日祝福不停,激動心緒久不能平,忙碌人生四處飄零,朋友情誼好似香茗,曾經路上風雨同行,未來日子攜手共迎,願你人生永遠天晴!
  11. 感情有時候,總是很諷刺。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風雨同船,天晴便各自散了。那所謂的愛情,是你生的一場病。你從病中治癒,不埋怨它的過錯。當你照着鏡子,凝視自己的那張臉,還是那張臉。
  12. 天情在人意,天晴在眼裡,莫問人情淺,莫問陰雨急。
  13. 雨過天晴:雨後轉晴。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14. 不知在什麼時候,雨,悄悄地停了。風,也屏住了呼吸,山中一切變得非常幽靜。
  15. 下雨,沖走了什麼;雨過天晴的太陽,帶來了什麼。沒有,都沒有。
  16. 雨停了、天晴了、女人你慢慢掃屋,我為你去掃天下了。
  17. 和風吹過天際,終於迎來了太陽,經過一番洗刷後,大地煥發出新意。
  18. 雨過天晴,天空一碧如洗,如同一塊上好的藍寶石般晶瑩剔透。
  19. 雨過天晴,天空格外的藍,空氣格外的清新。透過玻璃幕牆看遠處的風景,心曠神怡。[4]

視頻

雨過天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