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關心您的健康+.jpg|thumb|左|

林投學名Pandanus tectorius),古作菻荼,別稱野菠蘿假菠蘿露兜樹等,為露兜樹科露兜樹屬下的一個物種,原產於馬來界澳大利亞東部及太平洋三大島群。也分布於台灣、廣東、海南、廣西等。林投具耐風、耐鹽的特質,且繁殖容易,是台灣常見的海岸防風定砂植物。蘭嶼達悟族人稱之為「Ango」;達悟族會使用林投的樹葉編帽子,也會把林投的莖芽當菜來吃;甚至於,用鎯頭敲碎核果,取出種子作為零嘴,味道頗似花生。而林投的氣生根剝成絲後,可將飛魚綁起曝曬日光,部分客家人則用林投氣根替代麻繩製作草鞋。

製造麻繩的方法是在山上找出林投樹的氣根, 氣根是淺啡色, 一般有5至15厘米的粗度, 把它劈下, 用刀把外皮剝下, 用手指把所需要的粗度撕下, 一般一根林投氣根可製作幾十條麻繩, 把這些撕下來的氣根用陽光曬乾, 就可完成。[1]

生長環境

生於海邊沙地上。林投分佈在年均溫20℃以上的太平洋及印度洋沿岸及島嶼,由於林投種子包在厚厚的纖維內,果實輕,能浮在水面,纖維厚,可防止海水侵入種子;因此,林投種子經常隨著洋流,由一個島嶼,飄到另一個島嶼。當它被海浪推到岸邊時,便就地生長,雖然海水又鹹、沙灘養份又低、海風又大,林投卻可在這種惡劣環境下成長,主要歸功於它能長出「氣生根」,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即使沒有淡水也能生存。所以,有人說:林投是偉大的航海家,也是堅忍卓絕的生存者。

主要價值

是海邊及溪邊常見的植物,常成大片群落,能耐濕、耐鹽及風沙,因此,是海邊常見的防風植物。果實基部可以吃,木材柔軟有彈性可當臨時建材。林投的根可以治療傷寒、眼熱及甲狀腺種。嫩芽可治狂熱,並可以治療癰疔。
1防風定沙
極常見的海岸植物,生長在海岸林的最前線,常成叢聚生,構成海岸灌叢的一部份,是優良的防風定砂植物。
2食用
ㄅ.果可食:其聚合果由多數核果組合,狀似鳳梨;核果外部堅硬,基部軟,中有纖維質能隨水漂流,裡面是種子,味甜可食。ㄆ.其莖頂芽稍可做菜餚,味如春筍。
3藥用

其根、果及果核可入藥,性味,可發汗解表清熱利尿
根:治感冒發熱,腎炎水腫,尿路感染、結石,肝炎,肝硬化腹水,眼結膜炎;果:治痢疾;咳嗽;果核:治睾丸炎,痔瘡。孕婦忌服。

描述

林投可以長到4-14米〈13-46英尺〉高。單樹幹多刺,在4-8米(13-26英尺)的高度開叉。[2]整棵樹是由氣生根堅實地固定到到地面來支撐。它的葉子通常為90-150厘米(3.0-4.9英尺)長、5-7厘米(2.0-2.8)寬,鋸齒般的邊緣。

林投花

林投花是雌雄異株,具有非常不同的雄花及雌。雄花小、散發香氣、聚簇狀或總狀花序,且花期短、只持續一天。而雌花類如菠蘿[2]

林投葉

林投葉簇生於枝頂,葉緣長滿銳刺。以完美的螺線形,順著逆時針的方向每隔四片葉子繞著莖幹往上繞一圈,如此葉緣硬刺便不會刺傷旁邊的葉子。以螺線形環繞還有另一好處,可以讓每片葉子均勻地接收陽光。

參考文獻

  1. 原視 綁繩 吊掛起文化的味道-Yami ango,IPCF-TITV原文會 原視,2014年5月29日
  2. 2.0 2.1 Thomson, Lex A.J.; Lois Englberger; Luigi Guarino; R.R. Thaman; Craig R. Elevitch. Pandanus tectorius 〈pandanus〉 (PDF). The Traditional Tree Initiative. April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