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津玄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津玄師
原圖鏈接 來自 米津玄師☆小ネタ情報局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米津 玄師
假名 よねづ けんし
平文式羅馬字 Yonezu Kenshi

米津玄師(日語:米津 玄師よねづ けんし Yonezu Kenshi,1991年3月10),是日本音樂家創作歌手插畫家攝影師舞者。出生於德島縣。另有發表筆名「(Hachi|ハチ)」。在(第57回日本レコード大賞|第57回日本唱片大獎)獲得優秀專輯獎。

經歷

20歲時被醫生診斷患有高功能自閉症,與他人的互動上易產生障礙隔閡。[1]

米津玄師瀏海總是蓋著額頭,神秘到直到2016年才接受電視採訪,第一次接受訪問時,米津表示:「我其實本來就不是很喜歡被人看著,如果能不接媒體的工作我都盡量不想接,我也幾乎都在家裡一直打電動。」充分顯露出宅個性的米津玄師,早期都是一個人窩在家裡做音樂,上網投稿發表。[2]

俄羅斯套娃 米津玄師繪製
原圖鏈接

2009年,以ハチ(HACHI)名義使用Vocaloid製作歌曲。於Nico Nico(ニコニコ)投稿出道,作詞、作曲、演奏、混音自己一手包辦,甚至連MV都是親手繪製。[1]米津玄師將製作的歌曲《マトリョシカ》(中文名:《俄羅斯套娃》)投稿到nico動畫後,獲得了1300萬播放量,收穫了一眾粉絲。他根據曲目內容自己動手作畫,音樂與圖像相融合,展現了獨特而又魅力的世界觀。[3]

由米津玄師作畫的Diorama專輯封面
原圖鏈接

2012年,以本名「米津玄師」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與2009年出道時做法風格相同,米津玄師在這個人專輯上,作詞、作曲、編曲、演唱、演奏、混音,甚至連宣傳動畫和專輯設計全部都自己一手包辦,因此被譽為「創作型鬼才」。[1]

2018年,米津玄師爆紅於歌壇,作品《Lemon》自2月上架後屢創佳績,突破200萬次收費下載紀錄後,Oricon宣佈此曲成為2018年度K歌榜冠軍。米津玄師因為作品《Lemon》而炙手可熱,NHK《紅白歌唱大賽》一直游說他出席,直至2018年12月底,終於說服他首肯首次登台亮相,代表白組在家鄉德島獻唱《Lemon》,NHK將為他在米津的家鄉架設現場直播節目,讓他以此紀念2017年離世的祖父。[4]

作品發表

2009年,以Hachi名義在NICONICO動畫開始張貼原創歌曲,作品如「Matoryoshika」,「熊貓英雄」。

2012年,以本名「米津玄師」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diorama」。

2013年開始,他以原始聲音錄製唱片,並發行了2首單曲「Santa Maria」「MAD HEAD LOVE / Poppin Apathy」。同年,以Hachi名義,發布VOCALOID歌曲「甜甜圈大廳「 (Donald Hall)。

2014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YANKEE」,在Oricon排行榜上名列第二。 iTunes榮獲最佳專輯「2014年度最佳最佳」年度排名。 「第7屆CD店獎」獎。錄製的歌曲「Einekraine」被指定為東京地鐵2014年廣告活動「Color your days」CM歌曲的商業合作。

2015年1月,發布了第3張單曲「Flowerwall」,並在Oricon排行榜上排名第3。被尼康相機指定為Nikon D5500 TV-CM廣告歌曲。

2015年9月,發行了第4張單曲「Ambly Birds」,於10月發行了第3張專輯「Bremen」。獲得了Oricon Chart 1st,iTunes Weekly Album Ranking 1st,Billboard JAPAN HOT Album Chart 1st的三個冠軍。獲得日本唱片獎「優秀專輯獎」。 「Ambly Birds」被任命為MIZUNO WAVE ENIGMA 5的CM。

2016年進行多方面的合作計畫。參加了日本環球影城「日本環球影城」項目「Overkill合作」15週年插畫。負責盧浮宮博物館特別展覽「盧浮宮9號~漫畫,第九藝術~」的官方形象歌曲 - 一個特別的繪畫展覽。與中田康貴首度合作電影「誰」的主題曲「NANIMONO」,米津玄師擔綱歌唱以及歌詞。發行了第5張單曲「LOSER / Number Nine」,第一本書「Kaiju Sukankan」。 「LOSER」MV首先挑戰了一種名為「舞蹈」的新表達方法。

2017年2月擔任了ED「三月獅」的電視動畫,這成為他的第一個動漫結盟單曲「獵戶座」。

2017年8月,從事兩項製片人的工作。製作初音未來10週年「神奇的未來2017年」的主題曲,以及動畫電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橫から見るか?」主題曲「打上花火」的編寫、創作、製作以及發表。

2017年11月1日,發行第四張專輯「BOOTLEG」。編寫詞曲製作了菅田將暉的「灰色と青」,池田依來沙的「Fogbound」專輯。同時發行的「Yonezu Genkai 2017 TOUR / Fogbound」個人專輯以及 「BOOTLEG」獲得了第10屆CD Shop大獎,與菅田將暉合作的「灰色と青(+菅田將暉)」,得到SPACE SHOWER MUSIC AWARDS 2018 最佳合作獎。

2018年1月,TBS週五電視劇「UnNatural」的主題曲,「Lemon」得到戲劇學院「最佳劇集歌曲獎」。記錄了日本唱片協會「最快歷史」百萬DL認證。

2018年8月,製作為<NHK> 2020應援歌曲,「Publica]交由Foorin演唱。

2018年10月,發布單曲「Flamingo / TEENAGE RIOT」。

評價

Perfume、卡莉怪妞的名製作人中田康貴曾直接稱讚米津玄師 :「歌詞語言的選擇上很有性格,也很有趣,這一點讓我覺得他很厲害。」

音樂雜誌《ROCKIN`ON JAPAN》總編輯更直接說:「米津玄師這個人的才能範圍實在太廣了,你會感覺到他簡直前途無可限量,真的是 10 年一見的才能!」[2]


米津玄師 MV

米津玄師 MV「Lemon」,TBS金曜ドラマ 「Unnatural]」主題歌
米津玄師 MV「 灰色と青( +菅田將暉 )」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關於 米津玄師. Dcard. 2018-05-27 [2018-12-30] (中文). 
  2. 2.0 2.1 日本年輕人都聽他的歌!米津玄師《BOOTLEG》專輯三冠王 單曲 LOSER 一聽上癮!. Jusky. 2017-11-09 [2018-12-30] (中文). 
  3. 米津玄師是誰?他為什麼這樣紅?——油管播放量破億歌手. 每日頭條. 2018-07-07 [2018-12-30] (中文). 
  4. 米津玄師殺入《紅白》. 蘋果日報. 2018-12-27 [2018-12-30] (中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