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枕上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枕上吟》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

華岳能詞,但作品久佚。孔凡禮《全宋詞補輯》從《詩淵》中輯得華詞18首,除寫身世感喟及男女之情外,還有愛國詞,如〔滿江紅〕「廟社如今」,與辛派詞風一致。《翠微南征錄》11卷,有《貴池先哲遺書》本、《四部叢刊》影舊鈔本。《永樂大典[1]》引《華趙(希蓬)二先生南征錄》,則此書系華、趙合撰;《詩淵》引《南征錄》中華、趙唱和詞,則原本收詞,皆與今本不同。《翠微北征錄》12卷,亦有《貴池先哲遺書》本。

枕上吟

詩文鑑賞

《上韓平原》詩云:

君家勳業在盤盂,莫把頭顱問屬鏤。

漢地不埋王莽骨,唐天難庇祿山軀。

不隨召軬始求老,便學孔明終託孤。

十廟英靈儼如在,漫於宗社作穿覦。

華岳借用歷史上的正反人物告誡韓侂胄不要專權竊國,以免淪為歷史的罪人。而《和戎》又對南宋屈從於金朝要求,函送韓侂胄首級以易地求和的做法提出了批評,表現出作者正直無私,以國家利益為重的高尚人格。其詩曰:

納幣求成事已非,可堪函首獻戎墀。

一天共戴心非石,九地皆塗血尚泥。

反漢須知為晁錯,成秦恐不在於期。

和戎自有和戎策,卻恐諸公未必知。

對於他的詩,《四庫全書總目[2]》引用了新城著名人士王士禎的評價:「率粗豪使氣,不肯附和浮議,蓋陳東一流人。如岳詩,不以工拙論可也。」

清代著名學者厲鶚輯撰《宋詩紀事》時,從《南征錄》中選取了華岳的《春暮》、《別館即事》、《游溪西寺次府判湯丈韻》三首詩。

視頻

枕上吟 相關視頻

南宋詩詞歌賦蓬勃發展,伴隨戰爭的突起!
宋朝詩詞對後世影響之大,此人可記第一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