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樂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極樂鳥

中文名稱:極樂鳥

別稱:天堂鳥

科目:極樂鳥科、雀形目

綱門:鳥綱、脊索動物門

界:動物界

屬:極樂鳥屬

極樂鳥科有16屬41種[1]

極樂鳥(學名:Paradisaeidae)大部分雄鳥色彩繽紛,具有複雜華麗的飾羽。雌鳥和雄性未成鳥則具有暗淡的保護色,腹部常有橫斑。有些單配製種類為全身黑色或藍黑色。體長15~110厘米,體重50~450克。雄鳥一般大於雌鳥。

主要分布於新幾內亞及其附近島嶼,少數種類見於澳大利亞北部和馬魯古群島。棲息於熱帶森林、山林、亞高山帶森林、乾草原林地和紅樹林。很多為食果類,有些為食蟲類,此外也食葉、芽、花、節肢動物和小 型脊椎動物。鳴聲多樣,有似鴉叫的聲音,有似槍響的聲音,也有鐘聲般的鳴聲。雄鳥求偶時抓住機會展示自己絢麗的色彩和不同尋常的裝飾,並且用舞蹈,造型和其他展示動作突出自己的外表,為雌鳥以及附近的觀鳥人(如果他們足夠幸運的話)獻上一場嘆為觀止的表演,可能持續數小時,對於某些種類的極樂鳥而言,這樣的表演占用它們大量的時間。

簡介

極樂鳥又名天堂鳥太陽鳥,它一種主食昆蟲和植物果實的風鳥科鳴禽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觀賞鳥之一,生活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崇山峻岭的森林中。

極樂鳥的體態華麗絕美,羽毛鮮艷無比,極為漂亮。很早以前,西方殖民主義者曾大量捕捉這種鳥運往歐洲,靠出售其珍貴的羽毛牟取暴利。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後,極樂鳥成為這個國家的國鳥。現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國旗和國徽上都有極樂鳥的圖案。

極樂鳥是最美的舞者,最為壯觀的場面在繁殖季節。這時的雄性極樂鳥就像一朵朵綻放的花朵,它們成群結隊來到一片林間的空地,開始盡情的跳躍炫耀。它們一會兒騰空而起,一會兒緩緩落地,一會兒擺動羽毛,一會兒豎起兩翼。它們的體態輕盈,舞步優美。一會兒像草上芭蕾,一會兒像天女散花。它們忘情地表演,有時一演就是五六個小時。而這一切,就是為了取悅前來觀看的雌性極樂鳥。

雌性極樂鳥一旦被吸引,就會允許交配。交配後的極樂鳥就會以樹枝、草葉等在樹上營巢產卵,單獨孵化,育雛。

目前,極樂鳥的產地已經受到嚴格保護。極樂鳥會讓大自然更加美麗。[2]

體態

各種極樂鳥的尺寸和重量從最輕的王極樂鳥(Cicinnurus regius)的15厘米、50克到最重的卷冠輝極樂鳥(Manucodia comrii)的44厘米、430克不等,雄性黑鐮嘴風鳥(Epimachus fastosus)為該科鳥類最長者,全長達110厘米。極樂鳥科大部分品種的雄性尾部較雌性更大且長,不同尾部的形態差異或輕或重。極樂鳥雙翅呈圓形,有些雄性會改變翅形以便發聲。該科鳥的喙形存在變異,既有鐮嘴風鳥和掩鼻風鳥長而下彎的喙形,也有長尾風鳥屬(Astrapias)纖細小巧的喙形。與體型差異類似,兩性的喙部也存在差異,通常雌性嘴喙比雄性要大,尤其那些以昆蟲為食的雌鳥。

大部分極樂鳥色彩艷麗,羽毛呈明黃,碧藍,緋紅和翠綠色。這些顏色使它們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鳥類之一。雄性多見頸部濃密的翎毛或極長的尾羽,一些種類頭上有巨大的翎羽或其他裝飾,例如胸翎或羽冠。

兩性羽毛差異和繁育系統有關。輝極樂鳥屬(Manucodia)和褐翅極樂鳥(Lycocorax pyrrhopterus)為一夫一妻制、雌雄同形。肉垂風鳥屬(Paradigalla)的兩種則是多配偶制。以上幾類一般皆具雜有綠、藍虹彩的黑色羽毛。而二態性品種的雌性羽色為典型的淺褐與棲地環境融合的色調,不同於色彩明亮奪目的雄性。雄性幼鳥則與雌鳥羽色相似。幼鳥發育至性成熟的時間很長,經歷大約七年才換得一身成鳥羽毛,當然,雄性幼鳥柔和的色彩有利於避開天敵,也減輕了來自其他成年雄鳥的敵意。

棲息環境

大多數極樂鳥棲息在涵蓋雨林、濕地和苔蘚林的熱帶森林。分布於最南端,澳大利亞的大掩鼻風鳥生活在亞熱帶的溫濕叢林中。輝極樂鳥屬(Manucodia)對棲居環境的苛求性最低,特別是黑輝極樂鳥(Manucodia ater)既習慣叢林,也適應開闊的熱帶稀樹草原。少數幾種極樂鳥出現在濱海的紅樹林。最常見的棲地類型為中山常綠闊葉林,有30餘種極樂鳥分布在海拔1000~2000米的中山林帶。

生活習性

極樂鳥為森林之鳥,大都棲于山岳地帶,在新幾內亞海拔3000米的高山亦不稀奇。大抵活動於喬木樹梢,尤尾羽較長種類有此習性。 經常出現極樂鳥與鶥和卷尾的混合群。

食性:主要以水果和節肢動物為食少量花蜜和小型脊椎動物為輔食。兩主食的比例搭配因鳥種不同而異,有些吃水果的比例高一些,有些則偏好節肢動物。飲食比例的不同也會影響極樂鳥的其它行為,比如,青睞果實的在林冠覓食;喜食節肢動物的在林木中層捕食。食果鳥比食蟲鳥更具社會性,食蟲鳥更孤立更具領域性。即使最貪吃昆蟲的極樂鳥仍會食用大量水果,它們是新幾內亞叢林裡重要的播種機,消化不了的水果種子都被播撒到叢林各處。食果鳥大範圍搜索植物果實,它們也可以加入同一果樹上的其他尋果鳥,但不會彼此交流,也不長期駐留。當停留在棲枝上食用果子時,極樂鳥能以腳為工具護住和操縱食物,並能破開某些堅硬的蒴果。各種極樂鳥對水果的選擇稍有不同,相比更廣泛的水果供應類型,每種鳥僅消費有限類型的水果,比如號聲極樂鳥(Phonygammus keraudrenii)和綠胸輝極樂鳥(Manucodia chalybatus)主食無花果,勞氏六線風鳥(Parotia lawesii)偏好漿果,華美極樂鳥(Lophorina superba)和新幾內亞極樂鳥(Paradisaea raggiana)愛吃蒴果。

發聲:極樂鳥的長相非常漂亮,可叫聲卻不太美妙。它們的叫聲非常單調,有的像風嘯聲,有的像口哨聲。不過,極樂鳥能模仿多種聲音,有木柴燃燒爆裂時發出的「嗶啪」聲,有貓的「咪咪」叫聲、牛的「嗥嗥」叫聲、衝鋒號聲、小號聲、鼓掌聲、噝噝聲、敲門聲,甚至射擊聲。

天敵:成年極樂鳥的天敵很少。幼鳥更易被覓食的大鳥和蛇類捕獲。

分布範圍

原產地:印度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以及澳大利亞東部的部分地區

極樂鳥的多樣性中心在新幾內亞最大的島嶼上,除了2個屬,其它屬的極樂鳥皆可在新幾內亞尋得蹤跡。褐翅極樂鳥屬(Lycocorax)和幡羽極樂鳥屬(Semioptera),這兩屬僅分布於摩鹿加群島到新幾內亞以西。掩鼻風鳥屬(Ptiloris)有2種分布於澳大利亞東岸的沿海叢林,1種在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都有發現,剩餘1種僅出現在新幾內亞。所在屬的鳥種,只有1種未在新幾內亞被發現是輝極樂鳥屬(Manucodia),該鳥出現在昆士蘭州的最北部。

繁殖方式

極樂鳥傾向於獨棲,僅在求偶期聚集配對。 繁殖期之初,依不同種類,有些在樹枝上,或在森林地上等展開翼羽和飾羽誇耀,又有成群誇示者。這個時候,雄鳥鼓起其喉嚨,或將雙膀飾羽展開成優美形態引誘雌鳥歡心。又有倒掛於樹枝誇耀者。

極樂鳥身披美麗的羽飾主要是為了在繁殖季節里炫耀。它們體型像圓球或三角形,有的甚至像綻開的花朵。每當繁殖季節來臨,雄極樂鳥就選出一片林間空地,定期在空地上進行炫耀表演。表演時,它們先蓬起渾身的羽毛,然後,便在原地跳躍。跳到忘情時,它們還會像芭蕾舞演員一樣,以一隻腳為軸做大幅度的旋轉動作。但在炫耀表演時,極樂鳥並不常鳴叫。極樂鳥在旋轉時,常常突然張開嘴,顯示它們嘴內部的翠綠色。極樂鳥炫耀表演時對色彩的運用,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跟其他鳥一樣,極樂鳥炫耀的目的主要是吸引雌鳥。有些極樂鳥每天不吃不喝地「表演」10個小時以上,真是辛苦異常。不過,這些表演是間歇性的,每表演一次後,雄極樂鳥都要繞着自己的領域巡視一圈,以防其他同性的入侵。當然,雄極樂鳥對雌鳥是來者不拒的,因為它們是「一夫多妻」制。雄極樂鳥可以不斷地炫耀,不斷地跟前來的雌鳥交配。雌鳥一旦被雄鳥吸引,就會馬上跑向前去,不像大多數鳥類那樣進行一番仔細的確認。這也許是由於各種極樂鳥的羽飾特徵非常明顯,雌極樂鳥很快就能認出自己的同類,因此確認時間極短。

交配之後,雌鳥單獨尋找巢址,用藤條、樹枝、草棍等建造一個杯或半球形巢,然後產卵並單獨孵化和育雛。 與其他很多鳥類不同,極樂鳥既可在地面、在苔蘚覆蓋的岩石上築巢,也可在樹杈上或在茂密的枝葉間築巢。巢也有3種類型:半球形巢、枝叉上的杯形巢、懸掛杯形巢。

大多數極樂鳥一窩產卵1-2枚,偶有3枚。 卵殼為奶油色底顯暗褐色斑點或條斑,或淡綠色地具赤褐色斑等,一般很美麗。 就當前所知,雌鳥孵卵期在14-26天(多數在18~19天),雛鳥留巢期(從初生到羽豐能飛)在17-30天(20~22天最普遍)。 初生幼鳥通常體被無毛,不能行走或站立,依靠雌鳥餵食,至多1個月能獨立[3]

有關傳說

傳說,極樂鳥是一種神鳥,它住在「天國樂園」里,吃的是天露花蜜,飛舞起來能發出一陣陣迷人的樂聲。因此,又叫天堂鳥、太陽鳥、風鳥和霧鳥。南太平洋的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世界有名的極樂鳥的主要棲息之地。據統計,全世界有40多種極樂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就有30種,其中最出名的要數藍極樂鳥、無足極樂鳥和王極樂鳥。極樂鳥頭部為金綠色,披一身艷麗的羽毛,特別是有一對長長的大尾羽,更顯得嫵媚動人,光彩奪目。藍極樂鳥在求偶時,或仰頭拱背,豎起身體兩側的金黃色絨毛;或倒懸在樹枝上,抖開全身織錦般艷麗的羽毛,以吸引雌鳥。「無足極樂鳥」並不是真的無足,只是足短一些,飛行時藏在長長的羽毛內,人們見不到。無足極樂鳥的尾翼比身體長二三倍,又被稱作長尾極樂鳥。王極樂鳥體長只有20厘米左右,比別的極樂鳥小得多。它對愛情忠貞不渝,一旦失去伴侶,另一隻鳥就會絕食而死。王極樂鳥生性孤獨,不願和別的極樂鳥共棲一處。當別的極樂鳥遷徙時,它也隨之飛上天空,充當空中「引路者」。極樂鳥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象徵,連國旗、國徽、民航客機和各種紀念品上都能見到它的形象。[4]

現狀

世界上原有50~60種的極樂鳥,可是在短短几個世紀就有10多種滅絕了,由於這種鳥只生活在大洋洲的幾個島嶼上,生態系統相對獨立,假如有外來條件參與,就極易打破這些很小但是又相對比較完整的生態體系,極樂鳥們就是這些環境變化的直接受害者。當前所知的41種極樂鳥也有很多岌岌可危,甚至只能從以前的圖畫中看到它們的身影,其中藍極樂鳥已經多年沒有在野外的目擊報道了,類似情況還發生在其它幾種極樂鳥身上。

該科鳥類羽色華美,且具有金屬光輝,飾羽亦富於變化。由於此奇麗飾羽,被使用為女士們服飾,在歐洲曾經流行,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年,有50000隻以上輸至歐洲,由於濫獵,有些種類則成為稀有種,雖於1920年已禁止輸出,但當地原住民卻采其美麗飾羽,或極富於變化之尾羽等為裝飾品。

人類生活區的擴張,森林採伐以及棲息地的喪失都持續威脅着極樂鳥的生存。

保護級別

極樂鳥科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

視頻

世界上最美麗的鳥,通往天堂的飛鳥:極樂鳥

自然界的華麗舞者-極樂鳥

極樂鳥寫真

參考資料

  1. 藍色動物學,極樂鳥科
  2. 極樂鳥,蝌蚪五線譜,2015-04-07
  3. 極樂鳥,360網,
  4. 極樂鳥 ,搜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