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陵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陵石。原圖鏈接

東陵石(英語:Aventurine),又稱砂金石,是石英的一種形式,其特徵是半透明和片狀礦物包裹體的存在,這些礦物包裹體產生閃爍或閃閃發光的效果,稱為暗發光。最常見的顏色為淺綠至深綠色,但也可能為橙色、棕色、黃色、藍色或灰色。其中經常包含含有鉻的鉻雲母(雲母中白雲母的一種),使其帶有綠或藍色調。橙色和黃色是由赤鐵礦和針鐵礦所產生。由於其中的鉻雲母包含物和石英本體混合非常充分,也被認為是一種岩石,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它屬於石英的一種。

背景

東陵石最常見的顏色是綠色,但也可以是橙色,棕色,黃色,藍色或灰色。鉻軸承fuchsite(各種白雲母 雲母)是經典的包容性,並給出了一個銀色的綠色或藍色的光澤。橘子和棕色歸因於赤鐵礦或針鐵礦。由於東陵石是一塊岩石,其物理性質會發生變化:其比重可能在2.64-2.69之間,並且其硬度略低於單晶石英,約為6.5。儘管最初是眾所周知的,但金石現已成為東陵和太陽石的常見仿製品。從外觀上看,金石與後兩種礦物的區別在於其粗大的銅斑點,以不自然的均勻方式分散在玻璃內。它通常是金棕色,但也可能是藍色或綠色。

長狀東陵石又稱東陵長石或太陽石可以與橙色和紅色東陵石英岩混淆,儘管前者通常具有較高的透明度。東陵經常被捆紮,並且過多的煙熏黃鐵礦可能使其變得不透明,在這種情況下,乍一看它可能被誤認為是孔雀石。

名稱由來

東陵的名字源自義大利語 「 a ventura」,意為「偶然」。這是對在18世紀某個時候幸運地發現東陵玻璃或金石的暗示。有一個故事說,這種玻璃最初是由工人在穆拉諾(Murano)偶然製造的,他讓一些銅屑掉入了熔融的「金屬」中,該產品被稱為avventurino。從穆拉諾酒杯起,這個名字傳給了礦物,礦物的外觀看上去非常相似。

東陵石-東陵玉(Aventurine)化學式(SiO2)學名:砂金石,亦稱海洋石或東陵石,最早產於印度,故又名「印度玉」。學名是砂金石,亦是水晶家族的成員。其內含物通常會有微晶粒、黃鐵礦等。東陵石目前有綠色及紅色的兩種,大多不透明,偶爾部分有點半透明,硬度與水晶差不多。綠色的東陵石曾被稱為印度翡翠,化學成分也主要是二氧化矽,屬石英岩。綠色東陵石底色油綠不正,上面有光亮的小點,密度低於翡翠,其價格也遠遜於優質翡翠。

為一種具砂金效應的石英岩,顏色因所含雜質礦物不同而不同。含鉻雲母者呈現綠色,稱為綠色東陵石;含藍線石者呈藍色,稱為藍色東陵石;含鋰雲母者呈紫色,稱為紫色東陵石。我國新疆產的綠色東陵石內含綠色纖維狀陽起石。總體來看,東陵石的石英顆粒比較粗,其內所含的狀礦物相對較大,在陽光下片狀礦物可呈現一種閃閃發光的砂金效應。 國內市場上最常見的是印度產的綠色東陵石,放大鏡下可以明顯看到粗大的鉻雲母片,大致定向排列,濾色鏡下略呈褐紅色。 標準的東陵石化學成分主要是SiO2;礦物成分主要為石英,含鉻雲母約10%-18%,另含有微量的藍線石、矽線石、金紅石、赤鐵礦、鋯石等。由於鉻雲母呈很細小(直徑0.2-2毫米)的鱗片狀,分布又比較均勻,因而東陵石呈鮮艷的油綠、碧綠色。具有強烈的油脂光澤和玻璃光澤,半透明至微透明。折射率約1.544-1.560。硬度7,密度2.65-2.8克/厘米3。性較脆。質地緻密、細膩、堅韌、光潔。磨光之後,在油綠的底色上閃耀著光芒四射的小點(金紅石、赤鐵礦、鉻雲母等),顯得異常美麗。這種小點俗稱為「眼」,其小大約1毫米。優質東陵石往往「眼」多,且均勻地閃爍於油綠的底色上。[1]

性質

大多數綠色和藍綠色的東陵源於印度(特別是在邁索爾和金奈附近),多產的工匠使用它。在智利西班牙和俄羅斯發現乳白色,灰色和橙色物質。大多數材料被雕刻成珠子和小雕像,只有較小的例子被製成凸圓形,後來被鑲嵌到珠寶中。 儘管最早被發現,東陵石現在經常被用來製造砂金石和太陽石仿品。東陵石可以從外觀上和後兩者區分開來,其內部包含粗糙的銅碎片,而且分布非常均勻。

產地

綠色和藍綠色東陵石最早在印度(尤其是在邁索爾和金奈附近)出產,並被當地工匠大量運用。智利、西班牙和俄羅斯出產奶白色、灰色和橙色的砂金石。大部分天然砂金石被製成珠子或雕塑,只有高質量原石被加工成為圓形寶石,製成珠寶。

價格

東陵玉在天然水晶中的價格屬於比較低的,因為產量比較多,而且東陵玉本身沒有天然水晶的透度,使得東陵玉的價格一般都在100以內。真正的貴的東陵玉是沒有黑色的雜質的、比較亮、綠的比較正的那種。但是很多人購買東陵玉本身求的並不是價格,而是東陵玉自身特有的特性,這就是東陵玉之所以價格不高但是很受歡迎的原因[2]

參考資料

  1. 有關東陵玉的小介紹每日頭條
  2. 東陵玉玉石圖鑑/金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