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湖路 (上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湖路 (上海)
圖片來自sohu

東湖路中國上海市徐匯區的一條街道,東南-西北走向,西北起長樂路,東南至淮海中路。長474米,寬15米到20米。

介紹

東湖路原名杜美路(Route Doumer),由上海法租界修築於1902年,得名於法國越南總督。

東湖路傳統上是上海著名的住宅區,17號曾是比利時領館,而70號曾是杜月笙公館(今東湖賓館)。現在東湖路以及周邊的數條馬路(長樂路、襄陽路)是上海時尚人士以及遊客光顧的區域之一,有着眾多餐廳、咖啡廳和酒吧。

徐匯區

徐匯區中國上海市的一個市轄區,位於上海市中心,因為末大臣、學者、天主教教友領袖徐光啟及其後代居住於此而得名。徐匯區位於上海中心城區的西南部,東與黃浦區毗鄰,與浦東新區黃浦江相望,西與閔行區相鄰,北與靜安區長寧區接壤。全境面積54.93平方千米。其中陸地面積50.94平方千米,水域面積3.82平方千米。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戶籍人口909,294人,常住人口1,085,130人。郵政編碼200030,區人民政府漕溪北路

徐匯境內徐家匯是上海市西南部的城市副中心。徐匯是上海較早基本完成舊區改造的中心城區之一。徐匯重點發展信息技術、現代生物醫藥、納米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產業,形成區工業電子信息業和生物醫藥業發展的產業規模。

轄區內有多所高等學校,包括著名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和專業特色顯著的上海師範大學上海醫科大學,以及著名藝術院校上海音樂學院等。學科涵蓋文、理、工、商、醫、法、師範、藝術等,為上海科教文化最齊全最集中之地區,被譽為「上海科教文化核心區」。上海市徐匯中學為徐匯區實驗性示範性中學,其建築古蹟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地名由來

1945年以原徐家匯鎮為中心建徐家匯區。因鎮得名。

歷史

徐匯區位於上海之中心地帶,東臨黃浦江中段。

上海的浦東和北部寶山一帶,由長江和吳淞江交匯沖刷所攜帶的泥沙淤積於珊瑚礁而形成。但北部的嘉定、中部的閔行、西部的青浦和松江、以及南部的奉賢早在漢朝就已經存在。

東漢時期,海岸線沿着今天的嘉定以東——寶山大場——盧灣——奉賢以東一線。吳淞江為上海境內的最大江河,自太湖向東注入東海,徐匯區區境在當時已初步形成於吳淞江出海口之南岸,東瀕東海。

到了唐朝,唐天寶十年(公元751年),正式置華亭縣,縣治即今松江,這是上海地區設縣之始。此時的吳淞江出海口繼續向東推進至今陸家嘴一帶,而江水攜帶的泥沙在南岸不斷堆積,形成了今長寧區靜安區的新陸地,吳淞江已向北偏離徐匯區北部區界。

公元3世紀以前,黃浦江江流很短,較為筆直地向南流動,於杭州灣入海。後幾經改道,流向逐漸折向東北,流程也隨之延長。到了北宋天聖年間,黃浦江已改道經由今龍華地界向北,再轉向東流往上海老城廂,初步勾勒出了今徐匯區的濱江地帶。至元朝至順年間,吳淞江因河道淤積愈發難以通行,大中型船隻開始改走江面更寬的黃浦江航行。吳淞江成了今天的蘇州河。

北宋時期,以吳淞江為界,以南仍為華亭縣,以北歸入崑山縣,崇明地區屬海門縣。徐匯區區境受華亭縣管轄,直到南宋滅亡。

元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華亭縣升府,次年改稱松江府,仍置華亭縣,徐匯區區境繼續受華亭縣管轄。至元二十九年(公元1282年)松江府下設2縣,南部仍為華亭縣,北部新設上海縣,明末再增設青浦縣。徐匯區區境改轄於上海縣高昌鄉,直至明末。

隨着上海地區面積和人口不斷膨脹,清朝時期多增縣治,清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松江府下劃設華亭、上海、青浦、婁、奉賢、福泉、金山、南匯8縣,清嘉慶十年(公元1805年)廢除福泉1縣,徐匯區區境仍轄於上海縣。

徐匯區發源於徐家匯地區,而徐家匯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明朝晚期,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驅者之一、著名科學家徐光啟於蒲匯塘、肇嘉浜和李漎涇三水匯合之處,建立農莊別業,從事農業實驗並著書立說,逝世後即安葬於此,其後裔在此繁衍生息,逐漸在墓地附近形成村落,初名「徐家厙」,後漸成集鎮。因其地乃三水匯合之處,又為徐氏家族匯居於此,便在清朝康熙年間得名徐家匯

清朝宣統二年(1910年),徐匯區境分屬上海縣的上海城、法華鄉、漕河涇鄉。中華民國3年(1914年),上海法租界擴張,現今肇嘉浜路以北、華山路以東地區劃入法租界,其餘地區仍屬上海縣。中華民國16年(1927年),上海特別市設立,中華民國19年(1930年)5月,更名為上海市。徐匯區境分屬上海法租界、滬南區、漕涇區、法華區。第二次中日戰爭戰爭期間,徐匯區境的非租界區先後分屬上海市大道政府南市區、滬西區和第四、七、八區。第二次中日戰爭結束後,區境分屬上海市第七區(常熟區)、第八區(徐家匯區)、第二十六區(龍華區)。中華民國36年(1947年),第七區、第八區、第二十六區更名為常熟區、徐匯區、龍華區。

1956年3月,常熟區併入徐匯區。1964年5月,閔行區撤銷,閔行區下轄的閔行地區和吳涇地區併入徐匯區。1981年2月,閔行地區和吳涇地區又恢復為閔行區。1984年9月,上海縣龍華鎮和漕河涇鎮劃入徐匯區。1986年2月,上海縣虹梅路以東、漕寶路以北、上澳塘港以西、蒲匯塘以南地區劃入徐匯區。1992年7月,上海縣龍華鄉劃入徐匯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