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三博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利恆之星引領三王來朝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曠野呼聲

東方三博士 (Magi), 又稱東方三賢士(Three Wise Men),三個國王(Three Kings,Heilige Drei Könige),三智者,麥琪等。

Magi 這個詞是希臘語 Magos 複數的拉丁形式,它源於波斯語 Maguŝ,乃占星術士或法師之意思,是當時地位十分尊崇的職業。他們本身是古代波斯瑣羅亞斯德教(英文:Zoroastrianism,中文:祆教)的高級祭司。[1]

耶穌誕生在馬槽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 這第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

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約瑟也從加利利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他要跟他訂了婚的瑪利亞一起登記。聖母瑪利亞已經有了身孕,當他們來到伯利恆的時候,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她的產期到了,客棧主人便讓他們留在馬槽, 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 為祂取名耶穌, 這名字是祂未成胎以前天使替祂取的。[2]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天使向他們顯現, 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 這消息會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耶穌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3]

聖經《馬太福音》第2章第1—12節記載

耶穌誕生在馬槽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Felice

耶穌降生時,東方三博士加斯帕爾(Caspar),默爾希敖(Melchior),巴耳塔撒爾(Baltassar)看到了天空中預示耶穌降生的新星-伯利恆之星,據他們占星術,這顆星表示有一位新的猶太人之王降生,於是他們就千里迢迢地從東方到耶路撒冷來尋找這位新生的猶太王,向他表示敬意。

當時的猶太統治者希律王聽到這個消息,非常不安,因為一位新的猶太王降生就意味着他的統治的終結。他召見了這幾位東方博士,向他們詢問有關新猶太王的信息,並囑咐博士們在找到新猶太王后向他報告。

博士們在那顆星的引導下來到伯利恆,找到了嬰兒耶穌,對他頂禮膜拜,獻上禮物:黃金乳香沒藥

上帝在夢中指示博士不要回耶路撒冷去見希律,他們就繞道回東方去了。東方三博士走後,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指示他立即帶上聖母瑪利亞和嬰兒耶穌逃往埃及去,因為希律要殺耶穌。於是約瑟全家逃往埃及,直到希律死後,才返回巴勒斯坦,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耶穌在拿撒勒長大成人,所以他被稱為「拿撒勒人」。[4]

後來人們為紀念這三位東方博士,尊稱他們為三王。他們所獻的三件禮品代表三個涵義。黃金表示尊貴,承認耶穌為王;乳香表示聖潔,耶穌為聖子;沒藥是止痛藥,預示耶穌將為世人受難。

三王來朝節

據說東方三博士來訪是在1月6日那天,這一天現如今在有些國家和地區被定為公眾假期。 天主教將1月6日定為「三王朝聖節」(L'Epiphanie)。

法國將1月6日定為傳統節日, 三王朝聖餅 (La galette des rois)又稱國王餅,每年的這個節日,國王餅是法國大賣熱賣的節日食品。三王朝聖餅一般分為兩種餡料:杏仁餡的和黃油餡。切餅時,根據在場人數分切,傳統上都會多切一塊,留給家中可能到來的不速之客或者街邊的窮人。餡餅必須由年紀最小的人鑽到桌子底下去,每喊一個人的名字,就把一塊餡餅分給那個人。等到大家都拿到了一塊餡,大家一起開始品嘗國王餅。[5]

La Fève 可以翻譯為蠶豆,也可以指三王來朝節烘餅里的小瓷人,三王朝聖餅最早出現在古羅馬時期,當時羅馬的奴隸主會在節日當天讓吃到餡餅里藏的小物品(fève)的奴隸做一天的國王或王后。平時受盡欺侮的奴隸可以指揮包括主人在內的所有人做任何事情。

法國大革命開始之前,法國人一直習慣在三王朝聖餅里放陶瓷的聖母瑪利亞,搖籃里的耶穌,馬廄或小馬等物品,吃到的人就是那一天的國王。但革命之後大家都只在餡餅里放象徵法國大革命的紅帽子。直到近代,大家才又把不同的陶瓷小物件放回到三王朝聖餅里, 吃到陶瓷小件的人,就是當天的國王或者王后,戴上代表國王王冠的彩環,並且可以現場為自己挑選一位王后或者國王。現在的fève有多種多樣的造型,甚至還有fève收藏家呢。

視頻

008 - 博士來朝拜耶穌 (Mandarin)

參考來源

  1. 黃金、乳香和沒藥:在聖誕說一說東方三博士和獻給耶穌禮物的含義. 每日頭條. 2016-12-25 [2020-12-30]. 
  2. 聖誕節的由來-耶穌誕生的故事. 焚而不毀 [2020-12-30]. 
  3. 不爲人知的「東方三博士」. 福音聯盟. 2019-12-31 [2020-12-30]. 
  4. 聖經里的故事:耶穌降生引來東方三位神秘人士,統治者為何恐慌?. 每日頭條. 2018-09-03 [2020-12-30]. 
  5. 三王來朝節 l`Epiphanie. 每日頭條. 2018-01-07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