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青 (古琴演奏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青(1951年8月-),著名音樂教育家古琴演奏家,中國音協民族器樂學會副會長。現任國際中國音樂家聯合會副主席,國際古琴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 他多次在各地高校與文化機構舉辦古琴講座與展演,他總結出一套獨特、高效的古琴教學方法,開創了當代少兒古琴教學之先河,主要作品有《古琴經典八曲講析》《琴·歌》等[1]

人物簡介

楊青先生曾多次應邀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煙臺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研究生院、瀋陽音樂學院廣西音樂學院首都圖書館中華書局私塾、深圳市民大講堂海南省圖書館等各地高校與文化機構舉辦古琴講座與展演。

還曾應邀為長江商學院北大政府學院、清華總裁班舉辦古琴講座。

曾受邀擔任2009年度CCTV民族器樂大賽古琴組半決賽、決賽評委。

主要作品

楊青先生錄製專輯

《古琴經典八曲講析》(國務院新聞辦五洲傳播中心出版)

《琴·歌》(由「達人藝典」於國家大劇院主錄音棚錄製首張古琴個人專輯,獲2011年度十大發燒唱片獎)

紅樓夢(琴歌續作)》

主編《古琴彈奏經典歌曲三十首》及《古琴彈奏經典歌曲(二)》(附CD,人民音樂出版社)

教材《少兒學古琴》(人民音樂出版社、附教學示範DVD光盤)

《古琴藝術知識二百問》(人民音樂出版社、附2CD)

精裝古琴綜合體書目《琴夢紅樓》(人民音樂出版社、附CD)

個人成就

長年的教學經驗使楊青先生總結出一套獨特、高效的古琴教學方法,開創了當代少兒古琴教學之先河,培養了一批優秀的古琴學生

2004年,在由共青團中央、中央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指導的首屆全國古琴大賽中,一人獲少年組金獎,八人分獲兒童組金獎銀獎銅獎、優秀演奏獎[2]

2008年,在北京由共青團中央、國家廣電總局、文化部、教育部聯合主辦的「星星火炬——中國青少年藝術英才推選活動」全國總決賽,楊青先生的數位學生獲特別金獎(最高獎)。

2012年,全國首屆網絡古琴比賽中楊青先生的學生以一曲《廣陵散》獲兒童組金獎。

視頻

楊青 (古琴演奏家) 相關視頻

【古琴】傳統名曲《平沙落雁》楊青演奏
楊青老師及夫人古琴吟唱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