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升庵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升庵祠,是一座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北部新都區境內的園林,是四川園林中川西園林的代表作之一。桂湖倚新都城牆內側而建,總面積46,600m²,其中水面16,000m²,園內現存建築大多為清朝重建,但全園完整的保留了隋唐時期園林的山水格局,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升庵桂湖同時也因園內的桂花、荷花而聞名,也是中國重要的桂花荷花觀賞地。

楊升庵祠為明代著名學者和文學家楊慎的故居,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新都楊升庵祠及桂湖區,距成都市區16公里。歷經明、清及近、現代修建,楊升庵祠及其所在桂湖現有樓台亭閣等古蹟20餘處,基本保存了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的建築和布局。楊升庵祠為桂湖的主體建築。1996年,楊升庵祠及桂湖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新都在漢代設縣,在之前由古蜀國管轄。桂湖的形成是在三國蜀漢時期的公元222年,當時一個名叫衛常的人以修建水利方便灌溉為由開鑿出了這個湖泊。隋朝開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新都縣城遷於今天新都區中心,期間在此地取土築新都縣城牆而形成湖池,因此地位於縣署之南,且設有驛亭,故得名「南亭」。初唐時期,在盧照鄰等文人仕官的經營之下,南亭逐漸發展成為一處隸屬於新都驛站的衙署園林和城市公共園林。盧照鄰在他的《梓州南亭得池字》中描有對桂湖的描繪:「亭閣分危岫,樓台繞曲池。」南亭在宋朝被改名為「新都驛」,成為一處名勝,在當時城牆上建有供人賞玩的建築

明朝著名學者楊慎(號升庵)居於新都時,曾沿湖遍植桂樹,並留有《桂湖曲送胡孝思》一詩[2],「新都驛」由此得此雅名。因明末清初之交戰亂的影響,園內眾多唐宋時期的建築、桂樹毀於兵燹,在清朝初年局勢穩定後恢復了驛站,但同時又將驛站與桂湖分離,因此桂湖因資金和管理缺乏在在乾隆初年徹底乾涸。嘉慶年間,在楊道南(1812年)、汪樹涓(1832年)、張奉書(1839年)這幾任縣令的努力下奠定了如今桂湖樣貌的基礎,在恢復舊址下又有新的建設與發展,如修建了楊慎的祠堂、多個亭台樓閣並於1839在城牆上石刻了湖的全景圖。桂湖也在這個時期逐漸演變成為以紀念楊升庵為主的先賢們的公共紀念性園林。清末的咸豐宣統年間桂湖也仍有建設。

民國成立後的1926年成立桂湖公園事物所,桂湖在翌年成為桂湖公園。期間桂湖內安設了電燈等現代化事物並有了一些擴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初年桂湖面積有所擴大。在1959年10月建立楊升庵的紀念館。

1961年7月13日公布為四川省第二批歷史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7日重新公布為四川省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20日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楊升庵祠 相關視頻

揚升庵揚升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