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東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東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楊東蓴(1900-1979),男,湖南省醴陵縣(今醴陵市)人。歷史學家翻譯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1]。我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教授、學者,青年時代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參與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從事傳播馬列主義的工作。19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進行過早期工人運動和抗日救亡活動。解放後,首任廣西師範大學校長 ,1950至1953年任廣西大學校長 。歷任華中師範學院院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2]、全國政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是一至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四、五屆人大常委委員,三、四、五屆全國政協常委。1953年參加中國民主促進會,任民進第四屆中央常委兼秘書長、第五屆中央副主席[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原國務院副秘書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

出生日期----1900年

出生地點----湖南醴陵

逝世日期----1979年

國 籍---- 中國

職 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廣西大學,廣西師範大學校長

知名作品----《費爾巴哈論》

生平

1900年4月出生於醴陵縣。青年時代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參與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進行傳播馬列主義的工作。20年代初期參加工人運動,任職於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從事鐵路工人鬥爭。1923年在長沙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長郡中學教務主任兼《國民日報》編輯,參加革命鬥爭。1926年任湖南省總工會宣傳部長兼工人日報社社長,是湖南工人運動的領導者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到日本從事翻譯工作,出版了不少譯著,宣傳唯物主義和辯證法。1930年回國後執教於高等院校,歷任中山大學、武漢大學和四川大學教授,廣西師範學校校長,香港達德學院代理院長,香港《大公報》顧問。1936年到廣西開展統戰工作。1938年在長沙參加進步文藝界抗日救亡活動,曾任湖南省政府高級參議。1939年在桂林任廣西地方行政幹部學校教育長,吸收大批進步學者講課,培訓抗日幹部。1949年在香港團結新聞工作者,與國民黨反動派的獨裁內戰政策作鬥爭。

主要職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由香港赴北京,接受周恩來總理對他的工作安排,歷任廣西大學校長、華中師範學院院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是第一至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三、四、五屆全國政協常委。曾任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中南行政委員會委員。1953年參加中國民主促進會,任民進第四屆中央常委兼秘書長、第五屆中央副主席,在高級知識分子中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組織編輯出版了《文史資料選輯》、《辛亥革命回憶錄》。"文化大革命"中,他不懼風險,和胡愈之等一道向黨中央建議,保護知識分子專家,抓緊工農業生產。在全國政協座談會上,他引用馬列主義經典理論,聯繫實際批判對"唯生產力論"的圍攻,表現了馬克思主義者的良知和戰鬥性。1979年9月在北京病逝,終年79歲 。

主要著作

他是中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教授、學者。從20年代初開始,半個世紀致力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傳播、宣傳和研究工作。他勤奮寫作,譯著有《費爾巴哈論》、《古代社會》、《狄慈根哲學著作選》,著作有《中國學術史講話》、《中國文化史大綱》、《高中中國史教科書》、《何物自由主義》等,還撰寫了大量的政論文、新聞作品。他治學嚴謹,堅持真理,敢於直言,具有中國史學家傳統的史德和馬克思主義的戰鬥精神。

評價

楊東蓴不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而且是一位語言大師。早在20年代,楊東蓴就擔任過湖南省總工會的宣傳部長,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強,嫻於辭彙,無論是對學校師生進行工作報告,還是對群眾講話或日常應接,他的言辭都非常出色。他的講話不僅內容豐富,議論精闢,密切聯繫實際,而且辭鋒銳利、幽默生動,極富說服力和感染力,聽者往往為之動容。他講話或作報告有幾個特點:一是不念講稿,語言生動、條理清晰、邏輯性強;二是熟悉並了解知識分子的思想,講話針對性強,深入淺出、說理透徹、令人折服;三是學識淵博,熟悉歷史掌故,講話中常加引用,既富於知識性,又富於趣味性。因此,只要他一講話,無論時間多長,全場總是鴉雀無聲,當講到微妙精彩之處,又不時引發出陣陣笑聲,全場聽眾的情緒被緊緊控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