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維厄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維厄當Henri François Joseph Vieuxtemps, 1820年2月20日-1881年),比利時作曲家、小提琴家。生於比利時的韋爾維爾(Verviers)。父親以製造樂器和鋼琴調音為職業。

亨利從小表現出小提琴演奏的天才。年僅四歲時他即能熟練地閱讀樂譜,六歲時,他因在管弦樂隊伴奏下演奏法國小提琴家皮耶·羅德(Pierre Rode,1774-1830)的小提琴協奏曲而獲得了神童的稱號。

生平

亨利從父親那裡得到了第一把小提琴指導,並在六歲那年進行了首次公開表演,

不久,他在附近的許多城市舉行音樂會,包括列日(Leège)和布魯塞爾(Brussels),在那裡遇見了小提琴家查爾斯·德·貝里奧(Charles deBériot),並與他開始學習。

1829年,貝里奧(Bériot)帶他去了巴黎,在那兒他成功的首演了他的音樂會,

1830年,由於七月革命和貝里奧特(Bériot)與情婦瑪麗亞·馬里布蘭(Maria Malibran)的婚姻而離開了巴黎,他回到布魯塞爾。在老城區繼續發展自己的小提琴技術,並與馬里布蘭的姐姐深音樂的中音女高音Pauline Garcia-Viardot一起演奏,加深了他的音樂才能。

1833年的一次德國之行帶來了與路易斯·斯波爾(Louis Spohr)和舒曼(Schumann)的友誼,後者將男孩與帕格尼尼(Paganini)進行了比較。在接下來的十年中,他參觀了歐洲的各個城市,不僅給聽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還給著名音樂家如柏遼茲和帕格尼尼本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834年6月2日,他首次出現在倫敦的一場愛樂音樂會上。

1835年,與巴黎的雷查(Reicha)一起學習作曲,並開始創作了一系列長篇作品,充滿了艱難的段落,儘管主題和主題也令人愉悅。精美的音樂創意,因此受到小提琴家的高度讚賞。

1846年到1852年,他是沙皇的獨奏小提琴手,還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教授。

1871年到1873年,他是布魯塞爾音樂學院小提琴班的老師,但在隨後的一年中因癱瘓而殘疾,從那時起只能監督最喜歡的學生的學習。

1881年6月6日,在阿爾及爾的穆斯塔法(Mustapha)逝世。他精通技術,完美無瑕的語調和出色的弓法。他的斷奏在全世界聞名,他的語氣異常豐富而飽滿。

作品風格

維厄當是在1836年開始他的作曲生涯的。他的作品有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多首音樂會練習曲、幻想曲、變奏曲、浪漫曲、弦樂四重奏等,共計六十多部。這些作品都是以音樂會體載寫成,而尤以曲調優美見稱。

維厄當最出色、最有成就的作品無疑是他的七部小提琴協奏曲。這些作品在演奏技能上屬於貝里奧、維尼亞夫斯基(H.Wieniawski,1835-1880)和帕格尼尼這一派,不過在配器方面維厄當比帕格尼尼更勝一籌。

維厄當的小提琴協奏曲一般側重於演奏技巧的效果,因而可以說,他對現代小提琴演奏技巧的發展有着很大的影響。他在這方面的創作是小提琴協奏曲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里程碑。[1]

視頻

Henri Vieuxtemps: Concerto pour violon no.1, op. 10, en mi majeur, Vineta Sareika (violin)

參考資料

  1. [http://www.xtqzf.com/4286.html     小提琴作坊 - 亨利·維厄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