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條紋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條紋蝴蝶魚(紅海月眉蝶)Chaetodon fasciatus是月斑蝴蝶魚(月眉蝶)Chaetodon lunula在紅海地區的姊妹物種。條紋蝴蝶魚棲息於珊瑚生長豐富的平原礁區或者岩礁斜坡,以石珊瑚海葵水螅海綿以及小型無脊椎動物如蠕蟲、被囊類、甲殼類等為食,也啃食棘皮動物如海膽、海星的管腳,食物短缺時也啃食藻類,在魚缸內比較容易接受替代食物,以肉食為主,但是也應該補充素食以保持其健康體質,適宜溫和魚類的大型純魚缸飼養,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需要缸內有活石造景供其躲藏同時要求開闊的空間供其游泳,因其體型較大因此水體不宜過小,幼魚最小水體為70升,較大的個體需要至少120升,飼養多條或者有其他蝴蝶魚混養時需要更大的水體來避免爭鬥。

特徵

體黃色,眼睛被黑色斑塊覆蓋其英文俗名「浣熊蝴蝶魚」來源於此眼斑上部是白色的斑塊,同時靠近背部的前端亦有黑色斑塊體側有十一條斜向上的黑條紋,背鰭基部暗色背鰭、臀鰭、尾鰭裝飾有紅色的邊緣。月斑蝴蝶魚與其主要的外觀區別在於背部黑斑的形態不同且帶有亮黃色的邊緣,尾柄及背鰭基部有額外的黑紋,同時額頭的白紋形態也有差別。[1]

介紹

蝴蝶魚科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為了更確切的分類,科學家們做了許多工作,1988年S.D. Blum基於骨骼學的演化分支分析對整個蝴蝶魚科的分類都是重要的里程碑,而現代的基因測序技術得出的結論與當年Blum的分析基本吻合,這使得蝴蝶魚科以及蝴蝶魚屬的進一步分類逐漸明確,目前已經提出11個亞屬。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為主,包括石珊瑚和各種小型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吃藻類

最大體長:22厘米

分布範圍:紅海和亞丁灣

生活水深:2-25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