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英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英宗(著名企業家)
出生 1947年6月9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花旗環球檯灣董事長

基本信息

杜英宗,臺灣會計師、企業家、銀行家,彰化縣員林人,擁有中華民國美國雙重國籍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擁有臺、美的會計師執照,曾任高盛證券臺灣分公司負責人、和潤企業董事長、和運租車董事長等,現為南山人壽董事長和唐獎基金會董監事。花旗環球檯灣董事長。他指出2000年至2009年,台灣近10年來人均GDP成長率僅3%,相較有"失落10年"之稱的日本,其同期GDP成長率則為6.3%,台灣恐才是真正步入"失落10年"的地區。

目錄

1經歷

2宣言

3著作

4相關報道

經歷

其父在二二八事件中,曾受政治迫害,被政府逮捕、拘禁,為避免政治上的問題,杜英宗童年時,其家庭經常搬家。

台中一中初中部畢業後,進入台中商職(今升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會計科。大學畢業於東吳大學會計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共同創辦人陳振銑是其系上老師。進入政治大學企管所就讀時,他在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同時考取了台灣會計師執照。

研究所畢業後,資誠事務所選派他至美國洛杉磯的分公司。1973年,杜英宗與其妻至美國加州工作,最初只負責查帳,在6個月後考取美國會計師執照。工作8年後,杜英宗離職,至Ultra System公司擔任資深副總裁兼財務長,在此又工作8年。在工作期間,因為曾與高盛證券合作,被挖角,成為高盛證券紐約總部副總裁。

1992年,杜英宗返臺,擔任高盛證券臺灣分公司負責人。高盛證券是最早進入台灣的投資銀行,許多相關人才都出身於此,因此杜英宗也被稱為臺灣的「投資銀行教父」。

1997年後,進入和泰集團中,曾任和泰汽車常務董事、和潤企業董事長、和運租車董事長、和裕投資總經理。

2014年,擔任美國國際集團(AIG)與潤成投資的財務顧問,主導南山人壽併購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入主南山人壽。合併案完成後,成為南山人壽副董事長。2015年,成為南山人壽董事長。

宣言

杜英宗表示,IMF調查顯示,中國大陸人均GDP從2000年的900美元成長至2009年已達3200美元,10年成長率高達3~4倍,並預估2012年大陸人均GDP將可激升至5,000美元。

杜英宗強調,金融風暴之後,各國開始提高內需市場比重,值得重視。他表示,過去全球靠美國的easycredit寬鬆的信用額度所創造的消費需求推動經濟成長,但金融風暴後,成長引擎明顯由西向東移,亞洲、中國大陸強勁的成長力道,將是未來全球矚目的重要市場,亞洲的人才、資金,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杜英宗表示,"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這個概念,台灣談了很多年,但基本的Gateway(門戶)都沒有做,政府若藉由產創條例,提供全球企業有競爭力的單一稅率,有助吸引龍頭來台設立總部。

杜英宗指出,假如台灣有5家全球大企業在台設立總部,對台灣地位將有所提升,同時也對產業有質的提升,例如企業總部的決策者在台灣,而服務營運總部的周邊專業公司,如會計師、律師、銀行、投資銀行等,也會匯聚在台。


著作

時間 書名 作者 出版公司 ISBN
2015年10月28日 用併購讓經營更卓越:就算爬窗也要聽的熱門課 杜英宗 天下文化 ISBN 9789863981107

相關報道

(一)杜英宗:北美、歐亞皆有經濟斷層 會有地震 但不會二次衰退!

素有「投行教父」、現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今(31)日談到景氣表示,北美、歐洲、亞洲皆有經濟斷層,有斷層就會有地震,但明年就會逐步復甦,不會二次衰退。

杜英宗指出,北美的經濟靠的是3大支柱,分別是充份的就業、強大的消費力、好的房地產市場,但現在美國失業率高達12-13%,儲蓄額也從負的轉為5-6%,凸顯消費力大不如前,房地產也進而崩落,造就了北美的「經濟斷層」。

至於歐洲和亞洲的經濟斷層,杜英宗表示,歐洲社會福利政策太好,是拖垮經濟的主因,現在只剩德國法國 2 國經濟強國撐着,如果社福政策不改,恐更拖累歐洲經濟,因此在 3 個經濟體中,對歐洲經濟最悲觀。

亞洲經濟斷層問題在於「出口導向」以及「外匯存底太高」,尤其中國擁有4兆美元的外匯準備,也就是會有近25兆人民幣流出,所以造成通貨膨脹的壓力,造成經濟斷層。

北美、歐洲、亞洲皆有經濟斷層,是否會二次衰退?杜英宗表示,美國還是經濟的火車頭,斷層如果沒修復,全球的經濟也不會好。不過他認為,美國企業還有很多的現金,股市一跌再跌,將醞釀新一波的M&A(併購),他說:「企業主已經拿着獵槍在準備着,GoogleMotorola就是最好的例子。」然後生產力、消費力也會因M&A而提高,房地產自然慢慢就會復甦。

杜英宗進一步表示,正因為美國還是經濟的火車頭,經濟斷層的修復過程,可能還會有地震,但藉由這樣的洗牌,加上在寬鬆貨幣導致的資金泛濫下,將使美股走回多頭,預期明年經濟就會轉好,不會有二次衰退。

(二)杜英宗:打造新南山成為亞洲No.1

南山股權移轉已經兩個多月了,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表示,這兩個多月來,努力讓南山變成一家有特色的保險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塑造公司文化成為「服務至上」。 杜英宗表示,在南山股權交易期間,業務員有很多訴求,其中一個是要求公司退他們錢。在潤成接手之後,並未退錢給業務員,但潤成做了與眾不同的事,辦了很多共識營,每個共識營杜英宗都參加,目的是鼓舞業務同仁,表達重視業務員,且做很多形象廣告,凝聚南山人向心力。 他說:要求業務員要主動關懷保戶、快樂理賠。如果一家保險公司在理賠時,推三阻四,你說還會有民眾來買保險嗎? 杜英宗說,有個保戶罹患癌症,申請理賠時,才發現醫生證明他得癌症的時候,保單已經過期。不過,我們的業務同仁鍥而不捨,主動調查,發現醫生為保戶做穿刺檢查的時候,保單還有效,幫保戶爭取到理賠金。我們很願意站在保戶的立場,幫忙爭取理賠的空間。當然,公司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擔心可能造成道德風險等。所以理賠要很精準,從愛心出發,但不要受騙。 潤成在今年8月18日接手南山,南山的理賠政策開始轉變,從8月到12月底,多編了8~12億元的理賠金,大約比過去的理賠金多出5%~6% 。像是8、9月,理賠金額就增加很多,杜宗英表示,這是新南山的精神。一家有特色的保險公司,要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在該理賠的時候快速理賠。這樣會有更多保戶主動找業務員買保單,這比直接退錢給業務員更有用。 很多保險公司都做價格競爭,但南山要做的是服務競爭,如果沒有服務,保單就不值錢了,保單再便宜都沒有用。

(三)杜英宗:台股有望回八千點

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暨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昨天表示,歐洲債務危機有解,美國第3季經濟情況也還不錯,台股有希望重回8000點。 南山人壽昨天舉辦「2011南山人壽愛心快遞」,杜英宗與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與愛心大使藝人溫升豪宣布起跑,並且幫快遞騎士打氣。 杜英宗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歐洲債務危機看起來有解決的方式,以及美國的第3季經濟情況比預期還好,發生二次衰退的機會比他原先預期15%還要更小了。他說,台股反彈力道雖不如港股,但是因為台股之前跌幅不如港股。 杜英宗說,隨着全球景氣情況比預期還好,所以台股有希望可以回到8000點。 不過,杜英宗說,景氣不確定因素還很多,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緩慢,即使台股回到8000點卻很難支撐。 外界好奇,台股是否有「總統大選行情」推高台股指數,杜英宗直截了當回答「沒有」。他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影響台股最大因素還是取決於國際經濟。 至於南山人壽新台幣137億元增資案,已經獲得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除了潤成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資100億元,員工、小股東認股10多億元,剩餘目前還在洽特定人。不過杜英宗透露,10月份南山人壽的初年度保費可望突破50億元。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