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杏仁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仁茶 [3] 原圖鍵接

杏仁茶杏仁茶,又稱杏仁露,是由杏仁製成的飲品。
杏仁茶名茶而不稱湯或羹,因其比羹稀,如同飲茶一樣不用湯匙,故稱為杏仁茶。
杏仁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8種氨基酸亞麻酸、多種維生素及鉀、鈣、鋅、鐵、硒、碘等礦物質。杏仁露還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和多酚類成份。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

功效作用方面,杏仁露具有潤肺止咳、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調節非特異性免疫功能等功效,還能有效預防和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此外,杏仁露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經常飲用可祛斑護膚。專家對杏仁露已作了實驗,證明對動物與正常男性均能降低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具有防治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北杏有醫療上的功效,香氣非常濃郁、略帶為苦味,所以建議份量可以低於南杏[1]

食材及做法

南杏 40公克
北杏 20公克
小提醒:這個比例不會有苦味。
冰糖 4-5大匙
小提醒:視喜歡自行微調甜度。
生米 40公克 或 煮熟的白米 約1碗
過濾水 1200ml

做法

*  白米洗淨泡水30分鐘。
*  將南、北杏仁加入濾除水分的白米、冰糖及過濾水,用高馬力的食物調理機打碎成漿,記得要盡量細口感才會好。
*  邊攪拌邊加熱【步驟2.】的杏仁漿直至滾沸。
*  小提醒:米飯容易沈澱黏鍋底,所以全程記得要三不五時攪拌。

料理小知識 「杏仁」的3種區別

南杏仁

南杏仁偏甜,又名甜杏仁,主供食用,含豐富蛋白質、植物脂肪,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南杏仁入肺、大腸二經。止咳潤肺平喘、生津開胃,治虛勞咳喘,腸燥便秘。

北杏仁

北杏仁味苦,又名苦杏仁,其性微溫,可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現代科學證明,北杏仁苷水解生成的微量氫氰酸對呼吸中樞有鎮靜作用,故可鎮咳、平喘,與南杏合用加強潤肺之功。北杏仁中起著關鍵藥理作用的是一種叫『氫氰酸』的物質,它可以對呼吸神經中樞起到一定的鎮靜作用,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但具有一定的毒性,但只要記住不生食,不大量食用,它反倒對氣管及呼吸道、肺部都有正面的功效。

美國大杏仁

近年來深受大家追捧的美國大杏仁,則是美國扁桃的果仁,二者的種屬就不同。而扁桃仁又叫大杏仁。這就是常見的堅果類杏仁。


相關訊息

台灣小吃杏仁茶 原圖鍵結

二○○四年的五二○總統就職國宴,在「族群融合」的主調下,宴席上除了有客家粽與原住民小米麻糬之外,杏仁茶配油條也成了國宴上的佳餚。新移民從大陸帶來的食品中,特別是在中國北方,吃油條配豆漿就是道經典的早餐組合。[2]

杏仁茶、杏仁豆腐、藥用杏仁所用的杏仁是中國常見的杏樹的果仁,它的果實渾圓飽滿,多汁可食用,就像是李子跟桃子的親戚!在中國,桃、李、杏不是常常放在一起嗎?把杏想成他們的好朋友就對了![3]

杏仁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的堅果之一,無論是杏仁茶配油條,或是抓一把綜合堅果來吃,杏仁對某些人來說都是美味。但對另一群人來說,杏仁的味道可以說是最可怕的夢魘,只要聞到就讓人覺得噁心反胃,雖然杏仁的味道有人愛有人恨,但只要吃對了,其實對身體是非常好的。[4]

天氣愈凍,皮膚就愈乾燥,滋潤的中式糖水不但好味,而且有暖身防燥之效。好像看起來白雪雪的杏仁茶,就是入冬後最受歡迎的糖水之一,入口又香又滑,吃完自然皮膚靚靚。至於腐竹湯水,是一款家常甜湯,做法及食材好簡單,吃起來清甜綿滑,亦是廣東一帶的傳統甜湯。[5]

[甜品食譜]在家輕鬆煮出好喝杏仁茶~春日美白潤肺不求人[6] 

古早味杏仁茶的食譜  . .全球最大料理網站- Cookpad[7]

參考文獻

視頻

用點心做點心-杏仁茶

古代嬪妃獨寵多年的潤膚解膩「杏仁茶」


杏仁茶


杏仁茶的功效 美白健康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