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杏

中文學名:北杏

拉丁學名:Armeniaca vulgaris Lam.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杏屬

北杏,泛指生長在我國北方的杏,通常說的北杏是指北杏仁,也叫苦杏仁。做藥用或者煮熟吃的比較多。[1]

劃分依據

1.最通俗的分法:甜杏仁稱南杏,苦杏仁稱北杏。此分法較為廣泛和科學。
2. 按國內權威研究機構的分法,因杏仁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北,故稱北杏;以南稱為南杏!
3. 市面上有另一種按地域分法,長江以南稱為南杏,以北稱為北杏。
4. 在市面上,出現了以杏仁粒型來分化的標準,南杏仁比北杏仁稍大,飽滿圓潤如桃形,北杏仁也屬於桃形但是飽滿度不如南杏仁。但單純的從形態上比較難區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嘗一下。

杏的功效與作用

甘酸、微溫、冷利、有小毒;入肝、心、胃;止渴生津,清熱去毒,主咳逆上氣,金創,驚癇等。

1.預防心臟病

未熟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酮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

2.抗癌

杏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7,維生素B17又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並且只對癌細胞有殺滅作用,對正常健康、的細胞無任何毒害。

3.止咳平喘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以治療肺病,咳嗽等疾病。

4.預防慢性病

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

杏的營養價值

1.鮮杏含水量85%,含有較低的熱量。
2.鮮杏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鉀,維生素A,維生素P,檸檬酸,番茄烴等十幾種營養成分。
3.果肉含糖、蛋白質、鈣、磷、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及維生素C。
4.杏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7;此外,甜杏仁含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杏仁油;苦杏仁含苦杏仁甙、酶及脂肪油等。

杏的選購

選購杏的時候,要挑選個大的,色澤漂亮的,味甜多汁,纖維少,核小,有香味,表皮光滑的。要觀察其成熟度,過於生的果實酸而不甜,過成熟的果實肉質酥軟而缺乏水分。一般果皮顏色為黃泛紅的口感較好。

杏的存儲

放到乾燥通風處,避免堆放,千萬不要放到塑料袋裡,如果放到保鮮袋裡可以儲存到冰箱冷藏室。

食用方法

1.生食:未成熟的杏不可生吃。不可過量食用。
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過食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若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同時,由於鮮杏酸性較強,過食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而對於過食傷人較大的杏,每食3~5枚視為適宜。
2.熟食:主要有煮、炒、蒸、煨、燉、燜、燴、燒、鎦等10餘種。民間用杏仁、綠豆、粳米磨成漿,加白糖煮熟飲用,為夏天解暑、清熱潤肺的清涼飲料,名曰「杏仁茶」。
3.其他:將杏製成杏汁飲料或浸泡水中數次後再吃,不但安全還有益健康。對於愛吃杏的朋友來說,除了管好貪吃的嘴,多食經加工而成的杏脯、杏乾等,則為上策。
4.藥用:杏仁為常用中藥,有止咳定喘、潤腸通便的功效。杏仁分苦、甜兩種,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於滋養,多用於虛咳或老人咳嗽;苦杏仁治實症咳嗽。

北杏仁的功效與作用

1、鎮咳、平喘作用,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在體內能被腸道微生物酶或苦杏仁本身所含的苦杏仁酶水解,產生微量的氫氰酸與苯甲醛,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達到鎮咳、平喘作用。
2、對消化系統的作用,杏仁味苦下氣,且富含脂肪油。脂肪油能提高腸內容物對黏膜的潤滑作用,故杏仁有潤腸通便之功能。
3、 抗炎、鎮痛作用,苦杏仁苷分解產生的苯甲醛靜安息香縮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鎮痛作用,因此國內有人用苦杏仁治療晚期肝癌可解除病人的痛苦,有的甚至不需服用止痛藥。
4、抗腫瘤作用
5、降血糖作用,苦杏仁苷具有防治因抗腫瘤藥阿脲引起的糖尿病的作用。
6、降血脂作用。
7、美容作用,根據肺合皮毛理論,在臨床上對某些皮膚疾病可從宣肺法論治,配伍食用杏仁,常獲捷效。現代研究證明,苦杏仁中所含的脂肪油可使皮膚角質層軟化,潤燥護膚,有保護神經末梢血管和組織器官的作用,並可抑殺細菌。此外,被酶水解所生成的HCN能夠抑制體內的活性酪氨酸酶,消除色素沉着、雀斑、黑斑等,從而達到美容的效果。

參考來源

  1. 杏的功效與作用, 微信公眾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