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鴻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鴻源

Download (5)23.jpg

李鴻源(1956年6月21日-),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籍貫臺北縣(現新北市)泰山區,水利工程學者,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臺北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於傳記中稱其家族「自乾隆年間,從福建安溪移民至臺灣已兩百多年了,一直都住在泰山」。

家族

  • 李鴻源父親:李騰輝,為前臺北縣泰山鄉鄉長
  • 李鴻源的妻子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副教授李慧馨,兩人育有三女一子。
  • 李鴻源的胞弟:李鴻鈞,為第五、六、九屆親民黨籍及第七、八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 李鴻源的長女李孟穎,外號「小乖」,北京清華大學建築規劃博士,目前是臺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講師,2013年7月7日結婚,丈夫張光遠是華盛頓大學生物科技博士,目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親家是臺灣第一個光學博士張明文、前考試委員趙淑德。
  • 李鴻源次女李孟融為國立政治大學碩士,三女李孟臻為美國匹茲堡大學公衛碩士,獨子李孟儒為美國準博士。

學術專長

輸砂理論(河川水力學)、泥砂運動力學、流體力學、擴散理論(環境流體力學)、生態水利、水文分析、水資源系統分析。

內政部長(1997-05-13、1999-01-01)

由於具有國際知名的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1997年獲時任台灣省主席宋楚瑜的賞識,而從臺灣大學延攬至省水利處擔任處長。在宋楚瑜脫離國民黨後,李鴻源隨之加入親民黨。 內政部長(2012年2月6日-2014年2月28日) 2012年6月,李鴻源表示可以在臺灣易淹水地區推動興建「高腳屋」,但也引起許多的質疑與反對。

2013年5月2日,李鴻源證實已重返國民黨,並否認外界認為他將參與2014年縣市長選舉的傳聞。

2013年6月29日,潛逃大陸17年的通緝犯白狼張安樂搭機返底台灣歸案,其中發生白狼帶手銬,還能拿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白狼方面說,「可以拿統一的書籍,這是約好的」,因此警察任由白狼拿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帶手銬。這個促統舉動引此軒然大波,內政部長李鴻源經過瞭解表示,警察並沒有同意也沒有事先約好,此案變成羅生門。

2013年6月30日,李鴻源表示張安樂已經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喪失中華民國國籍。

2013年9月14日,部長李鴻源身為水利專家,卻端出破壞國土與造成水資源枯竭的惡法與不當國土區域計畫,環團要求內政部撤回「全國區域計畫草案」,要求行政院撤回「水土保持法」修訂法案,要求環保署撤銷環評項目修訂,待環資部成立後再全面檢討,而修訂前並應先進行政策環評。

2013年12月5日,李鴻源公佈清境農場周邊民宿,有建築的災害風險,有許多間民宿位於高中地質災害區,134家民宿僅4家完全合法,違法民宿不得就地合法。12月8日,李鴻源說,清境違法民宿僅七家違法,此七間民宿必須勒令拆除。12月19日]內政部又改口說,違法民宿免拆除,可以補正並就地合法。

2014年2月5日,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啟用,直至7日,新戶政系統連續三天塞爆,發生案件處理速度過慢,跨縣市無法讀取資料。新系統塞車造成民眾須等待1到2小時,比舊系統處理還緩慢。[11]內政部長李鴻源承諾之十日前修復戶政系統跳票,並爆出硬體商環安達公司指控軟體商資拓宏宇未經平行測試,系統草草上路的秘辛。

2014年2月25日,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內政部長李鴻源改任政務委員,李鴻源表示若不能擔任內政部長,寧可返校授課,婉拒這個建議。行政院26日正式宣李鴻源去職內政部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

著作

  • 2014<<台灣如何成為一個國家>>
  • 2015<<水域生態工程>>
  • 2016<<泛長江 渡黃河:我們看南水北調>>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