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雪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雪飛
出生 1974年
籍貫 黑龍江省五常市
母校 黑龍江省藝術學校
職業 演員、戲曲家
知名於 是黑龍江省級領軍人才梯隊龍江劇表演專業後備帶頭人、著名龍江劇表演藝術家白淑賢的嫡傳弟子,肩負着劇種建設與發展的重任。



李雪飛,女,漢族,1974年生,黑龍江省五常市人。

1993年參加工作,200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於黑龍江省藝術學校龍江劇表演專業,中專學歷。

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演員隊副隊長,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國家一級演員,龍江劇當家花旦和刀馬花旦。[1]

2017年5月3日,在黑龍江省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選舉為黑龍江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人物簡介

李雪飛是黑龍江省級領軍人才梯隊龍江劇表演專業後備帶頭人、著名龍江劇表演藝術家白淑賢的嫡傳弟子,肩負着劇種建設與發展的重任。她應工花旦、刀馬花旦,扮相俊美俏麗,嗓音高亢甜潤,文武技藝嫻熟,表演細膩傳神,唱、念、做、舞倶佳,尤以唱功見長,被譽為「小白淑賢」。

演藝經歷

1990年,排演大型龍江劇《荒唐寶玉》,身為學生的李雪飛破格上戲,在劇中飾演「萬兒」,受到首都專家的高度讚譽。

1993年李雪飛進入劇院後,深得著名龍江劇表演藝術家白淑賢喜愛,正式拜師,收為弟子。名師精心培育,弟子勤奮學習,藝術水平不斷升華。

1997年,在龍江劇《皇親國戚》片段「紗金扇」中扮演杏花,獲黑龍江省地方戲絕活大賽表演二等獎。

參加《黑龍江歌壇回顧(1977-1997?)群星薈萃大獎賽,以一曲《木蘭傳奇》中的唱段「跪墳台」,獲專業組戲曲唱法金獎。

1999年參加'98?全省專業藝術「新人新作」評比演出,在龍江劇《木蘭傳奇》選場「情誤」中飾演花木蘭,獲表演一等獎。

作為龍江劇當家花旦,2000年由她領銜主演的大型龍江劇《梁紅玉》,先後獲第六屆中國藝術節優秀劇目獎、第二屆上海國際藝術節「新世紀上海戲劇大獎」劇目提名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她個人獲第十二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梁》劇片斷「戰鼓驚魂」被中宣部選入全國第八屆「五個一工程獎」入選作品晚會演出,中宣部領導對「戰鼓驚魂」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對梁紅玉扮演者李雪飛給予極高評價。

2002年由她主演的折子戲《鐵弓緣》,獲全國精品折子戲評比展演暨戲曲青年演員大獎賽表演二等獎。多年來連續獲數屆龍江劇「白淑賢杯」評比演出暨全省地方戲調演表演一等獎、黑龍江省戲劇丁香獎表演一等獎。

李雪飛繼主演《梁紅玉》一舉成名之後,又飾演精品版龍江劇《木蘭傳奇》中的青年花木蘭,該劇入圍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2003-2004)「精品提名劇目」。

2009年,李雪飛作為龍江劇領軍人才梯隊後備帶頭人,著名龍江劇表演藝術家白淑賢的傳承人,擔綱領銜主演大型現代龍江劇《鮮兒》。經乃師多年雕琢,璞玉變成美玉,舞台上「小白淑賢」光彩照人,她成功塑造了「鮮兒」由闖關東的弱女子到抗日女英雄的關東豪傑女形象,為龍江劇人物畫廊平添了光彩照人的一頁,在戲劇界引起了強烈反響,登上了她的又一個藝術高峰。

《鮮兒》劇作為黑龍江地方品牌特色戲劇,2009年參加第三屆全國地方戲優秀劇目展演,獲劇目二等獎。

2010年在第十一屆中國戲劇節上,《鮮兒》劇力拔頭籌,獲優秀劇目獎,李雪飛獲優秀演員獎。

2011年《鮮兒》劇成功入圍2009—2010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資助劇目;李雪飛不負乃師厚望,又斬獲第2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這是繼白淑賢之後,龍江劇第二位獲「梅花獎」的藝術新星。

2013年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暨第十四屆「文華獎」頒獎儀式上,《鮮兒》劇在參賽的87台劇目中劇脫穎而出,榮獲第十四屆文華獎「優秀劇目獎」,李雪飛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2014年該劇被列為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資助劇目,並一舉斬獲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李雪飛同志熱愛龍江劇藝術事業,作為劇種傳承人,現已挑起龍江劇表演藝術大梁,成為活躍在我省文化戰線上的一顆耀眼戲曲藝術新星,並在近期即將推出的、被列入國家藝術資金2014年度資助項目的新編大型龍江劇《松江魂》中出演女主角。

李雪飛同志作為我省文化戰線上有突出貢獻的優秀藝術人才,為繁榮發展黑龍江文化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在我省和全國戲劇藝術舞台上產生了較大影響,在戲曲行業廣受關注和讚賞。

人物榮譽

先後被授予「紮根龍江做奉獻優秀藝術家」、黑龍江省十佳文藝工作者、文化部優秀專家、黑龍江省宣傳文化系統「六個一批」專家人才、黑龍江省「三八紅旗手」,享受省政府津貼。2013年當選第十一屆黑龍江省政協委員。

2017年5月3日,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參考文獻

  1. 文藝名家李雪飛:傳承龍江劇 做好家鄉戲,人民網,引用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