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金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金斗
出生 1947年10月15日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相聲演員
知名作品 《武松打虎》
《夾板氣》
《五十子》
《捉放曹》
《老鼠秘語》
《唱京劇》
《省略語》
《捉放曹》
《醉酒歌》
《東施效顰》
《天文學》
《扒馬褂》
《搞對象》
《認倒霉》等 

李金斗,1947年10月15日出生。北京人。相聲名家。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中華相聲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大學中文系講師。[1]

他十三歲坐科學習相聲藝術,師承相聲前輩王長友譚伯儒趙振鐸等。

早年經歷

李金斗5歲時,母親臨終託孤,把他交給自己的閨中密友趙貴榮。趙貴榮從此終身未嫁,與他相依為命。在養母身患絕症後,他如同親生兒子細心伺候,讓養母多活了20年 。

李金斗的生母李惠蘭1920年出生在北京通縣一個地主家庭,漂亮而富有才華,日本輔仁大學畢業,還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一次朋友生日宴會上,22歲的李惠蘭認識了一位英俊青年,彼此很快相愛了。

她的父母卻希望她嫁到一個門當戶對的人家,對二人的戀情強烈反對,李惠蘭以沉默來反抗,態度決絕,同時拜託與自己同歲的閨中密友趙貴榮對父母反覆遊說。她的父母最後不得不默認了這門親事。

婚後,李惠蘭於1943年生下大兒子李金生,1948年初生下小兒子李金斗。1948年秋,丈夫執意要去美國留學。李惠蘭捨不得他遠涉重洋,況且兩個孩子十分年幼,便苦勸丈夫留下,但丈夫去意已決。丈夫臨行那天,李惠蘭抱着不到一歲的李金斗,無奈地把丈夫送到了天津塘沽港。

丈夫從此出發,遠去美國。李惠蘭帶着兩個孩子住進了娘家。為了養活孩子,她同時兼做了3份工作。李金生10歲患了「大肚痞」(肝腹水),肚子越來越大,身體卻越來越瘦。母親心疼得直哭,不顧自己的病,跑出醫院照顧大兒子。可不到半年,李金生還是死了。大兒子的夭折對李惠蘭打擊非常沉重,她整天以淚洗面,病情越發嚴重。外公只好賣掉蘇州胡同下坡路的院落,租了兩間小房居住。

孫殿華是李金斗發小,除了踢球,還特別喜歡相聲,從劇場或廣播中聽來的各類段子,他能學得惟妙惟肖。學校每有活動,都少不了他的相聲。不過,每次表演,都是李金斗給他捧哏。其實,李金斗當時並不喜歡相聲,但為了跟他踢足球,只好做他的搭檔,陪他上台表演。孫殿華找到李金斗,照例請他捧哏。原來,北京市曲藝團招收相聲學員了。在考官們面前,他倆說了一段用電影名編的相聲《我的歷史》。面試後,李金斗又參加了複試,被正式錄取了。當時他想,進曲藝團後就可以掙錢養活自己,並為養母治病,不再讓重病的養母擔憂了。外公外婆得知他被招為相聲學員的消息後,當即找到趙貴榮,強烈反對他進曲藝團。趙貴榮也勸李金斗還是好好上學,爭取將來考個好大學,學個好專業,找個好工作。在趙貴榮看來,說相聲油頭滑腦、不務正業,沒有多少真才實學。

1969年8月13日,文革中的李金斗因受外公是地主的影響而受到批鬥,不得不離開北京,先後到京郊的南口農場、團河農場、天堂河農場接受艱苦的勞動改造。4個多月後,他回到闊別已久的北京。但此時,因受到外公是地主出身的影響,他被打入了「另類」。曲藝團領導對他說:「今後你必須改行,絕對不能讓你再上台說相聲了!」

1971年中秋節,在養母張羅下,23歲的李金斗與同事、單弦演員張蘊華喜結連理。李金斗決定和妻子一起照顧好養母。然而,1972年3月的一天,趙貴榮忽然被查出患了胃癌。聽到這個消息,李金斗只覺得自己的天空徹底坍塌了。此後幾年,為挽救養母,他四處求醫。

1976年底,文革以來第一次全國曲藝調演舉辦了,但他這個「挖防空洞的人」沒有參演資格。他於是終日埋頭苦幹,讓極度的肉體疲勞麻木自己的靈魂,他終於痛下了改行的決心。他認識了「全聚德」烤鴨店的廚師,就跟他學起了廚藝。這意味着他將從此遠離相聲事業,那份揪心的疼痛讓他夜不能寐。但更殘酷的現實擺在面前:養母的絕症需要精心調理靜養,他決定潛心鑽研做菜手藝。李金斗先從配菜練起,再就是顛勺,不久,「熘肝尖」、「爆肚絲」。趙貴榮手術後,在李金斗的精心照顧和良好廚藝調理下,此後10多年裡,病情沒有復發。然而,1985年初秋,趙貴榮的病突然復發了,吐了很多鮮血。在醫院輸血時,醫院血漿告急,O型血的李金斗立即伸出雙手,請求醫生抽他的血……這救命的400毫升鮮血輸入後,趙貴榮再次從死亡線上被拉了回來。此後,李金斗不分晝夜守在養母病床前護理她。

曲藝團的同事陳湧泉忽然找到他,請他參加「首屆中青年演員調演」。這個消息太突然了,讓李金斗欣喜若狂,決心不惜一切代價參加這次盛會!李金斗當時已經38歲,覺得自己再也不能失去這次機會了。 李金斗手頭這個需要修改的段子,就是後來多次參賽獲獎的相聲腳本《武松打虎》。李金斗一邊照顧母親,一邊修改本子。陳湧泉則經常跑到醫院來,與他一起研究和修改。經過他們精心細緻的二度創作,一部全新的《武松打虎》出籠了。為了兒子順利演出,趙貴榮強行出院了。她的胃因手術切除,必須少食多餐。為了照看養母,李金斗就讓陳湧泉到他家裡排練。1986年春,《武松打虎》如期參加了曲藝調演,並分別獲得了「全國首屆電視相聲邀請賽」一等獎和文化部舉辦的「全國新曲目大獎賽」一等獎。此後,他與搭檔陳湧泉經常參加各類演出、電視轉播、廣播錄音等,他們後來合說的《闖三關》、《怕字當頭》、《小胖墩》、《一鳴驚人》等也產生了極大反響。李金斗從此走進了事業高峰。

演藝經歷

工作單位:中國廣播藝術團說唱團

13歲坐科學習相聲藝術,深得前輩王長友譚伯如等相聲藝術家的真傳。出科後,又拜相聲名家趙振鐸先生為師。

1979年國慶30周年獻禮演出,獲表演一等獎。

1985年,李金斗和陳湧泉以《武松打虎》獲得曲藝組惟一的一項「優秀表演獎」,一炮走紅。

1986年,李金斗又獲得了「全國首屆相聲邀請賽」逗哏一等獎和「全國新曲目大獎賽」一等獎,被人稱為「三連冠」。

1995年李金斗獲得「侯寶林金像獎」,並被評選為「全國當代最受觀眾歡迎的八大相聲演員」之一。

李金斗一出場,觀眾能立刻感到輕鬆、明快,他颱風瀟灑,表演生動細膩,魅力無窮,是一個具有全面才能的相聲表演藝術家。 現為北京文聯副主席,北京曲藝家協會主席。

主要作品

相聲

主要作品: 《武松打虎》 、 《五十子》 、 《救救孩子》 、 《老鼠秘語》 、 《夾板氣》 、 《唱京劇》 、 《省略語》 、 《捉放曹》 、 《醉酒歌》 、 《東施效顰》 、 《天文學》 、 《扒馬褂》 、 《搞對象》 、 《認倒霉》等。

春晚記憶

年份 類型 作品 合作者

1989 相聲 《送春聯》 陳湧泉等

1992 相聲 《寵物熱》 陳湧泉

1994 小品 《跑題》 石富寬等

1995 相聲 《新春樂》 石富寬等

2007 小品 《免費電話》 趙衛國、大兵

參演電視劇

《八旗子弟》1987

飾演客串 導演朱傳光 主演潘長江, 李丁, 莫岐

參演電影

大內咪咪探2007

導演潘長江 主演

潘長江, 李丁, 石富寬

廣告代言

2009年 柏藍地板形象代言人

2013年 中國泥灸集團藏秘香泥灸等系列泥灸代言人

獲獎記錄

榮譽獎項

▪ 1995 全國首屆「侯寶林金像獎」電視相聲大賽 (獲獎) ▪ 1995 被評選為全國當代最受觀眾歡迎的八大相聲演員之一 (獲獎) ▪ 1990 第二屆禹王杯相聲電視匯演,獲笑星金獎 (獲獎) ▪ 1990 銅陵杯相聲評比優秀獎 (獲獎) ▪ 1986 第一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獲逗哏一等獎 (獲獎) ▪ 1986 全國新曲目比賽,獲表演一等獎 (獲獎) ▪ 1979 國慶三十周年獻禮演出,獲表演一等獎 (獲獎)

從門徒弟

劉穎、毛威、武洲、馮巍、大兵、方清平、付強、韓冰、劉暢、馬蒙、陳小鋒、劉維、王洋、杜煒、秦戈、李建偉、鄭美林、梁一博、湯化南、萬宇、臧志彪(叫賣大王臧鴻先生之孫)、郭晨、李寬、張騰岳(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徐強(北京相聲第二班演員)、李清、李沖、周衛星(湖南省本土著名笑星)、徐強、徐明哲、薛曉冬、張偉等五十餘人。[2]

2016年7月10日,相聲新秀韓小寶在京舉行拜師儀式,正式成為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李金斗的關門弟子。

代表作品

《武松打虎》《夾板氣》《捉放曹》等

參考文獻

  1. 李金斗.騰迅娛樂,2014-01-22
  2. 李金斗破例再收徒 與關門弟子頗有「父子相」.鳳凰娛樂,201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