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羚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河北
出生 (1958-12-30) 1958年12月30日(65歲)
中國
職業 演員
語言 普通話
母校 中央實驗話劇院
代表作品 《陌生的朋友》
《上海一家人》
《未來在召喚》
《苗苗》
活躍年代 1984年

李羚,國家一級演員 ,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 。1980年因出演電影《苗苗》而嶄露頭角 。1983年主演的電影《陌生的朋友》獲得第33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獎 ,1983年出演電影《16號病房》,並獲得第1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1984年憑藉電影《黃山來的姑娘》獲得第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1987年因電影《最後一個冬日》獲得第一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表演學會獎。1991年憑藉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獲得第11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獎 。1992年因主演家庭劇《上海一家人》獲得第1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 。1993年獲得首屆十大影視明星稱號 。2004年李羚獲得"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 。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致公黨中央常委。 [1]

動態

李羚在上個世紀80年代,是真正的當紅好演員。她不僅長得漂亮,而且演技高超,幾乎主演的所有影視劇都有獲獎,所以又有「獲獎專業戶」的美譽。細數李羚的演藝生涯,參演作品並不多,但是部部都可以稱之為經典。美麗端莊的氣質,自然樸實的演技,讓她的名字被不少電視觀眾記住了。
李羚不僅有一個令人艷羨的演藝生涯,她還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李羚與老公李克己因拍攝《苗苗》相識,在影片中飾演一對兄妹,而且李羚比李克己小13歲。在結婚整整38年的時間,兩人依然恩愛有加,也成為了朋友眼中的模範夫妻。
李羚在娛樂圈馳騁拼搏三十餘載後,也已淡出熒屏,低調生活。據悉,現在的李羚,着力於關注公益事業,為貧困地區捐建了希望小學。而且還走上了從政的道路,她曾擔任11屆全國政協常委和中國致公黨中央常委以及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七屆理事等多個職務。[2]

早年經歷

1958年出生的李羚,原籍河北, 在上海長大,1970年,李羚隨父母到農村插隊落戶,接觸到質樸真實的農民。1972年,隨父母返回大連,1975年,畢業於大連金重子弟學校,同年入金縣汽車配件廠當平台工 。

1978年,李羚從大連到北京,考取中央實驗話劇院,她在話劇處女作《未來在召喚》中顯示出藝術潛力 。

演藝經歷

  • 1979年,李羚在話劇《未來在召喚》中扮演小姑娘敏敏,表現出色。從而被電影《苗苗》劇組王君正導演選去當女主角,李羚在影片《苗苗》中飾演一個心靈純潔的教師形象,而斬落頭角 ,影片獲得第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 。
  • 1983年,李羚參加了劇情電影《陌生的朋友》拍攝,她飾演失足女青年,全劇只有一句台詞,她的表演自然、生動,影片獲得第33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獎。接着在電影《16號病房》中飾演女主角常琳,憑藉該角色獲得第1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以及第6屆小百花獎故事片女演員榮譽獎 。
  • 1984年,李羚在劇情電影《黃山來的姑娘》中飾演一位渴望自食其力而進城當保姆的農村姑娘。嫻熟自如、質樸無華的表演使她一舉奪得第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和第7屆小百花獎優秀故事片女主角 。
  • 1987年,因主演吳子牛執導的電影《最後一個冬日》獲得第一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表演學會獎。
  • 1989年,憑藉主演的歷史題材電影《最後一個皇妃》獲得第11屆小百花獎女演員榮譽獎。
  • 1991年,領銜主演電視劇《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播出,憑藉在劇中飾演宋慶齡一角獲得第11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獎 。
  • 1992年,因主演家庭劇《上海一家人》獲得第1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 。1993年獲得首屆十大影視明星稱號 。
  • 1995年9月,李羚來到神農溪拍攝電視連續劇《家在三峽》 。1997年出演電視劇《至高榮譽》 。
  • 1999年,搭檔潘虹、蓋麗麗主演根據池莉小說《小姐你早》改變的電視劇《超越情感》 。
  • 2001年,與陳寶國領銜主演都市情感劇《心疼女人》飾演李維華 。
  • 2004年,李羚獲得"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這是建國以來中國文聯、中國人事部首屆頒發給文藝界的個人最高榮譽 。李羚參與主持過香港回歸慶祝晚會、紀念紅軍長征60周年紀念晚會、文化部第一至三屆春節晚會等多台國家級大型文藝晚會 。

社會職務 第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十二屆中國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委、第十三、十四、十五屆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常委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 。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心疼女人 2001 李維華 王瑞 張光北
燃情歲月 2000 王迎 高進軍 薩日娜
青春出動 1999 徐楊 龔若飛 范冰冰
超越情感 1999 李開玲 王瑞 潘虹
至高榮譽 1997 葉葦 翟小菲 于榮光
家在三峽 1995 應秋梅 胡炳榴 張康爾
上海一家人 1991 若男 李莉,張先衡 何偉
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 1990 宋慶齡 潘霞 王馥荔

人物評價

李羚不光臉蛋子漂亮,還是個有思想的人。在藝術上不斷有所追求,不斷開拓自己的戲路,不斷實現自我超越。在《陌生的朋友》中她扮演的那個姑娘的戲中,有長達50分鐘是不說話的,表演難度很大。她運用各種眼神--猜疑的,感激的,肯定的,細緻刻畫人物,演得很有層次,表現出很高的演技。她在《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中,扮演一號女主角宋慶齡,她在這部片子中以高超的演技,準確地把握人物的內心活動,在行為語言上追求大度高雅的氣質和修養,成功塑造了宋慶齡的形象,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因而獲得第8屆電視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獎。李羚在自己的演藝生涯中,又登上了一個藝術新高峰。李羚從政後,有着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常委等多重身份的她,多次為我國招商引資、海外聯誼、促進統一、扶貧解困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貢獻

視頻

朱楓《從頭做起》,李羚主演的電視劇《上海一家人》片頭曲

李羚 心碎 伴奏 80年代記憶國語經典懷舊精選時代金曲流行老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