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競,湖南益陽人, 於2007年獲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先後在英國John Innes Centre 和赫爾辛基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自2010年1月始, 受聘於赫爾辛基大學生物與環境科學學院, 任生物與環境科學學院課題組組長。

現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1],研究內容主要集中在利用野生植物種質資源治療與人體內分泌失調或紊亂有關的一系列疾病,包括青春痘、失眠症、痛經、月經失調、經前綜合徵或更年期綜合徵。

個人經歷

1989年本科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生物系

1992年在北京林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獲得碩士學位

2002年至2007年在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生物與環境科學學院攻讀哲學博士學位

2007年至2009年,先後在英國John Innes Centre、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做博士後研究。

自2010年1月始到2013年9月, 於University of Helsinki (UH)生物與環境科學學院, 任課題組組長(生物與環境科學學院), 藉助代謝組學、基因組學、蛋白組學等多學科手段研究植物生長發育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

自2013年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目前的研究內容主要集中在利用野生植物種質資源治療與人體內分泌失調或紊亂有關的一系列疾病,包括青春痘、失眠症、痛經、月經失調、經前綜合徵或更年期綜合徵,有關研究進展參見李競教授科學網實名博客

人物背景

有一天上午, 我花掉整整三個小時和FRED教授, TEEM 教授, NINA教授以及博士生EMAD一起共同討論了 EMAD 本人的課題研究進展。EMAD 來自埃及, 於2010年秋季加入於赫爾辛基大學農林學院 FRED 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r, 從事植物疾病抗性領域的研究, 同時正式成為芬蘭國立植物科學研究生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FRED教授雖然和我分別隸屬於不同的學院, 但我們都是掛靠在上面所提及的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導師。

2008年以來, 根據芬蘭教育部新推出的法規, 對於博士研究生的培養, 研究生院要求每位博士生在自己導師的基礎上, 必需另行配備至少由兩位或以上的博士生督導成員構成的委員會 (follow-up committee members)。其成員可以是來自芬蘭境內的任何一所研究機構的高級研究人員 (必須具備有Adjunct Professor 或以上資質), 由導師本人和督導委員會共同擔負着一位四年為期的博士生的培養任務。

研究生院規定, 督導成員由導師和博士生共同擬定並徵得其同意, 再經研究生院確認後隨即生效。 按照要求, 博士生每年必需自行主持一次和導師以及督導小組成員在一起的會議, 共同確定下一年度的詳細可行的研究計劃並總結上一年度的研究進展。 博士生隨後將會議的具體內容整理成完整的報告, 由各成員簽字同意後呈報研究生院備案, 由此確保博士生能在四年內積累足夠的學術成果而達到畢業要求。

用一句話概括, 這種措施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由於導師指導失誤或者不負責任而造成博士生無法在四年內順利完成學業的情形發生。

因為任何一位研究人員的知識面和由其形成創新能力都有一定局限性, 導師本人在指導博士生的研究時, 難免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錯, 或者說一些有重要研究價值的結果被忽略, 或者說課題誤入歧途, 所以由小同行組成的督導小組有特別重要的價值。

以當天的會議為例, FRED教授長期着眼於研究林木真菌的病理成因, 他所指導的EMAD 順帶建立了一個以模式植物擬南芥為該真菌的生物活體測試體系。EMAD 因為只有一年就要博士畢業了, 這個試驗也並沒有包括在我們2012年一起制定的研究計劃中, 只是比較隨意性的做了這個試驗, 但並沒有引起他和他導師的在意, 也就是一個工作成績向我們幾位督導匯報一下而已。

然而, 我本人的遺傳學背景加上長期着眼於使用模式植物擬南芥為研究對象來探討植物的疾病抗性機理, 所以對研究植物病原菌病因的博士生EMAD和FRED教授並不在意的地方, 我則非常清楚地看到了他們所建立的這一生物活體測試體系在遺傳學上極其重要的研究價值。

經過我們的共同細緻討論, 最後達成了共識, 我們將在未來的5年內密切合作, 利用各自課題組的優勢, 共同建立一個擬南芥遺傳篩選系統, 尋找抵抗這種樹木病原菌的抗性擬南芥突變體, 通過遺傳學手段, 破譯有關控制基因, 並最終到林木栽培中尋找應用價值。

上面這一個實例說明了不僅督導委員會在督導博士生畢業上有重要監控功能, 而且還能幫助建立不同課題組之間的密切合作關係, 從而開拓具有高度創新性的前沿研究課題。所以, 根據我自己的切身體會, 覺得有條件的國內高校和研究所不妨參考一下在芬蘭推行並不長久、但看來行之有效的博士生督導委員會制度。

視頻

李競 相關視頻

2020.12.3李競鋒&楊美hu婚禮
宇宙走向哪裡-李競

參考文獻

  1. 特聘教授李競:為了夢想來西農,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新聞網,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