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白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白鳳
李白鳳
李白鳳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14年3月14日
四川
逝世 1978年8月1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法家、篆刻家、作家、詩人、教授。
知名作品 《白鳳印冊》《蘆溝橋的烽火》,


李白鳳 (1914年3月14日—1978年8月18日)原名李愛賢,筆名鶉衣小吏、李白朋、李逢、李木子、石山長。祖籍北京,生於四川,定居開封。我國現代的著名學者書法家、篆刻家、作家詩人教授

青年時代在山東青島鐵路中學讀書,後來以優異成績考到北京民國學院學習,從這時起,他就熱愛文藝創作,尤其愛寫新詩,經常在上海的《新詩》、北平的《小雅》等刊物發表詩歌,抗日戰爭初期,他創作的著名劇本《蘆溝橋的烽火》,影響甚大。 代表作品 《白鳳印冊》。

李白鳳

畢業後赴廣西南寧任中學教師。1941年至1944年秋在桂林任中學教師,並經常同柳亞子陳邇東田漢端木蕻良、尹瘦石、熊佛西等從事抗日文藝創作活動。端木蕻良、周之鳳等為其篆刻撰序,題詩。創作

出版《白鳳印冊》、《我怎樣治印》、小說《小鬼》、《韓國少年》、《囚徒的愛與死》等,還發表了《寄奔星》、《詩與散文》等詩歌、評論作品,宣傳抗日,並諷刺國民黨的反動政策。1944年5月同田漢、千家駒、熊佛西等出席桂林市文化界慶祝柳亞子58壽辰大會。 1946年至1949年,在上海財政局任職,並積極從事文學藝術創作,發表大量的文章。經常在全國著名的《新詩》、《文萃》、《大公報》、《文匯報》和《新民晚報》等報刊上發表。不少詩是對國民黨統治的黑暗和腐朽進行揭露和枰擊,呼喚自由和光明。他還經常和臧克家等同志參加各大學的詩歌朗誦會,這時創作詩歌集有:《北風辭》、《彩旗謠》、《春天、花朵的春天》等。其中《聞一多全集》第四卷,收集李白風詩歌兩首。

解放後,先後任哈爾濱工業大學、山西師範學院(現山西大學)、河南開封師範學院(現河南大學)教授。這時創作的詩歌先後在《詩刊》、《人民文學》發表。同時還發表了《蘇聯文學研究》等作品。1957年以後,致力於古文字學,古史和《周易》等研究。並繼續堅持書法和篆刻,其篆刻尤精金方,出入周、秦之間,格調古雅。 一生於文學、文字學、民俗學、 歷史學和書畫篆刻音樂等藝術的研究。出版有《李白鳳印譜》、《東夷雜考》等。

李白鳳詩作

小樓 山寺的長檐有好的磬聲 江南的小樓多是臨水的 水面的浮萍被晚風拂去 藍天從水底躍出 小笛如一陣輕風 家家臨水的樓窗開了 妻在點染着晚妝 眉間儘是春色

李白鳳作品

1.學術著作: 2.文學作品: 3.書法作品:

李白鳳的逝世

李白鳳教授逝世的時間(摘自:《社會科學戰線·1981年1期·歷史學·來信摘登》) 編輯同志: 讀貴刊一九八〇年第三期六六頁「文學日曆」,載八月二十日:「我國早年詩人李白鳳,1957年錯劃為右派,失業二十年之久,剛恢復工作即去世(1978)。」對於李白鳳教授卒日及記事均有誤。

李白鳳,1914年3月14日出生於北京,解放後一直在河南師大任教,57年劃為右派,去職,1978年,中央關於摘帽的文件下達後,李白鳳摘去了右派分子帽子,當時,錯劃改正的正式報告還未批覆,鄭州大學準備聘他任古文字學的課程,他激動萬分引起腦血管痙攣,1978年8月13日下午住進醫院,搶救無效,於8月18日22時06分去世,19日下午火化,8月20日上午,在開封殯儀館禮堂舉行了追悼會。以上事件均系我親身經歷親眼所目睹,20日中午,親手將其骨灰盒捧回家去。 白鳳先生愛人劉朱櫻在白鳳逝世後,曾給北京端木蕻良去信,端木在1979年第六期《廣州文藝》上撰文紀念白鳳,將其去世時間誤寫為1978年8月20日。 北京語言學院編之《中國文學家辭典》(現代第二分冊)所記之生卒年月為正確。 僅此奉呈,望予更正。 河南師範大學唐詩研究室 佟培基 詞條圖冊 更多圖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