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清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清正

中文名: 巴清正

出生日期: 1916年2月21日

逝世日期: 1938年2月18日

職 業: 空軍飛行員,中尉(後追贈)

畢業院校: 中央航校

性 別: 男

巴清正(1916年2月21日—1938年2月18日),中國空軍飛行員。吉林賓縣(今屬黑龍江省)人,中央航校五期甲班畢業,任空軍四大隊二十二隊少尉飛行員,1938年2月18日武漢空戰陣亡,追贈中尉。[1]


人物生平

巴清正,「九一八」事變後來到北平,就讀於知行中學(東北中山中學建校後與其合併)。


1938年2月18日,武漢地區晴空少雲,江面風平浪靜。


日本海軍轟炸機12架,在26架新型九六式戰鬥機的掩護下,分別從南京蕪湖兩地機場起飛,在安徽和江西交界處交會後,沿着長江武漢一路奔襲而來。當日下午1時許,駐守在漢口的中國空軍第四大隊接報後,大隊長李桂丹急令下屬三個中隊起飛迎戰。值得一提的是, 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組建於1936年10月,原大隊長為高志航。高也是東北流亡學生。他犧牲後,李桂丹遼寧新民人接替了大隊長的職務,並將第四大隊更名為「志航大隊」。這是一場機群對機群的大規模對峙,雙方數十架飛機惡戰在武漢三鎮上空。高度從5000米到幾百米,上下翻飛,相互纏鬥,場面蔚為壯觀。


這次惡戰大約進行了12分鐘,中國空軍以擊落敵機11架、己方僅損失五架的代價獲勝。勝利的喜訊迅速傳遍武漢三鎮的大街小巷,百萬軍民無不歡呼雀躍。在這次空戰中,巴清正、李桂丹、呂基淳、王怡之、李鵬翔等五人為國捐軀。巴清正犧牲時年僅22歲。


語錄

「每當黃昏薄暮的時候,使人舊念叢生,復興民族,收復故土,以及我等盟誓之約,歷歷在目。弟生來不甘落後,自勉之心有超於人,又何況我等仇恥,累累皆是!弟自十六歲入軍校,至今時將六載,朝朝暮暮,為的什麼?這是一切的好機會。如時間錯過,徒英勇又如之奈何?」


「故都胥淪,山河風景,舉目蒼涼,望收復以何時,思舊遊兮不在。」 ——巴清正烈士未寄出的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