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基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基淳

中文名: 呂基淳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籍 貫: 河北景縣

出生日期: 1914年3月21日

逝世日期: 1938年2月18日

畢業院校: 筧橋中央航空學校

呂基淳(1914—1938),河北景縣人,中央航空學校三期畢業。歷任中央航空學校飛行教官、暫編驅逐隊隊員。1936年10月, 任空軍第4大隊第23中隊分隊長, 11月, 隨隊長李桂丹援綏遠之役,即嶄露頭角。1937年10月16日, 任23中隊副隊長。1938年1月16日升任上尉本級隊長。自抗戰軍興,呂基淳隨第四大隊轉戰於京滬杭各地上空, 先後在南京上海太湖等地擊落敵機5架,戰果輝煌,獲頒四星星序獎章。


1938年2月18日於武漢空戰中殉國。追贈少校。2015年8月24日,呂基淳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1]


人物生平

呂基淳幼年時,聰穎好學,喜讀歷史故事,熱心革命事業。從北平志成中學畢業後,為實現航空報國的夢想,他考入中央航空學校第三期。


8·14」空戰之後,第四大隊轉戰於京滬杭各地上空,呂基淳每戰爭先恐後,先後在南京、上海、太湖等地擊落敵機5架。他率隊與日本木更津航空隊多次交鋒,將該隊大部殲滅。他最為擅長夜襲戰術,並認真總結和摸索實踐,被譽為空軍中的「夜貓」。8月21日,第四大隊 奉命以9機攜帶100磅炸彈及燃燒彈護送第二大隊,並轟炸楊樹浦裕豐紗廠至明華糖廠之間的敵人;是日15時,23中隊6架飛機飛抵目標上 空,自7000英尺一次投彈,未經命中,但在大戰山發現敵水上機兩架準備起飛,呂基淳和隊員姜世榮不顧敵防空炮火密集,遂降低高度數次進行射擊,隨後安全撤離戰場。8月24日,呂基淳在句容附近擊落敵機一架。8月26日,日軍兩架轟炸機乘夜色偷襲南京,他受命駕機升空迎擊,其中一架敵機尚未飛抵南京上空,即被他擊落焚毀,另一架見勢向東逃竄,他緊追不捨至天長上空又將其擊落。9月4日呂基淳又於上海擊落日機一架。9月7日他率4架戰機與多架日機在無錫太湖上空相遇,雖然我寡敵眾,我機性能上也處於劣勢,但他臨危不懼,將 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帶領隊友奮勇衝殺,率先擊落日機1架,經過激烈戰鬥,日機相繼敗逃。戰鬥中,他臀部受重傷,當返回南京大校機 場時,因飛機起落架被擊壞,油也消耗殆盡,迫降時飛機打了一個滾,他僥倖得以生還。


1938年2月18日,日軍重轟炸機12架、驅逐機26架襲擊武漢,空軍第4大隊第21、22、23中隊的29架戰機起飛攔截。呂基淳率第23中隊8架E-15自孝感飛回支援。在重創敵機後,呂基淳于灄口上空中彈犧牲。因生前戰果輝煌,被追贈為少校。2月20日,武漢各界在漢口總商會公祭在「二一八空戰」中殉國的空軍將士,蔣介石主祭。次日,武漢三鎮舉行了盛大的空戰祝捷及追悼殉國空軍將士大會。


2015年,呂基淳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著名抗戰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人物評價

在呂基淳的遺物中,留有呂父家書,其中曾言道:"至此次是兩大民族的拚命戰爭,為我國家民族生死存亡關頭,那是盡人而知的,無庸 提它在這種戰爭上留個名字,在這種戰爭里參加工作並且要顯顯身手,叫那些自詡文明先進、軍備機械化,而專以侵略為目的底野蠻國家,不敢把我們估價太低,這是多們露臉!這是多們有趣!——比當趙子龍還有趣些!你們承蔣委員長的特遇,自當力圖報稱,亦即是報效國家。如此在家即為孝子,在公即為忠實國民。蓋國若不存,家亦無托,努力前進,為國即是為家也。「呂基淳奮不顧身保家衛國,血戰長空與敵拼殺,正是將父親的諄諄教誨銘記在心。


參考來源

  1. 呂基淳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