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來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來群
出生 1959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棋聖,棋王
職業 象棋特級國際大師
知名作品 《象棋中局戰略與戰術》
象棋全盤戰術指微

李來群

1959年生於河北省邯鄲市。

1977年開始接受象棋專業訓練,

1982年首次登上全國個人冠軍寶座,

是建國以來北方的第一個男子個人象棋冠軍,

結束了南方棋手獨霸的局面。

人物簡介

李來群,男,漢族,;1959年9月出生,河北省邯鄲市人.

自幼聰明穎悟,酷愛象棋,

10歲左右,拜師於邯鄲市象棋高手秦連元(原邯鄲市廣播局副局長)的門下,

15歲榮獲邯鄲市象棋個人賽冠軍,創造了「棋壇神童」的佳話。

1977年開始從事專業訓練,1982年首次登上全國個人冠軍寶座。

1984年、1987年、1991年又3次獲得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是1983年、1985年、1997年、1998年全國團體賽冠軍河北隊主力隊員,也是第2屆、第3屆、第5屆、第7屆亞洲杯團體冠軍中國隊主力隊員,

1984年獲「五羊杯」冠軍,

1989年獲「少林可樂杯」冠軍,獲得象棋棋聖稱號。

同年的棋王挑戰賽成功,又獲得棋王稱號,

1990年棋王賽衛冕成功,蟬聯棋王。

1991年第2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團體冠軍中國隊主力隊員之一,獲個人亞軍。

1999年獲「瀋陽日報杯」世界象棋賽亞軍。

1996年下海經商,創建河北置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任董事長、總經理。

象棋生涯

1959年出生,象棋特級國際大師。

11歲開始學棋。他是在十年動亂中,在街頭巷尾的群眾性比賽中迷上象棋的。他蹲在街頭下棋時,常常是啃着干饅頭,一下就是一整天。工夫不負有心人,李來群就是在這樣的風塵漫漫的戰場上,成長起來的。

後來,由於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邯鄲市電台技術員秦連元,當地著名的象棋高手,從此在秦連元的指導下,由隨手下棋到潛心攻鑽戰術,棋藝大進,並成為市象棋隊的培養選手。

1976年在秦連元的引薦下,拜河北名將劉殿中為師。他虛心好學,尊師愛友,從不固步自封。這樣,他的犀利的棋鋒,敏捷的思路,精妙的計算,都 在名師指點下,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棋藝獲得了神速進展,後來竟然戰勝他的老師而嶄露頭角。

1977年,獲得邯鄲四省市邀請賽冠軍,同年在全國象棋賽獲第七名。

1978年獲全國象棋賽第四名。

1980年在全國比賽中獲第三名。

1981年獲第二名。

1982年以不敗成績第一次登上冠軍寶座,使象棋男子冠軍第一次跨過黃河,結束了南方棋手獨霸棋壇的局面。他的成功完全證實了他的老師劉殿中「三五年可能拿冠軍」的預言,由此也證明了一個人才的發現,與「先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的真理是完全一致的。

1984、1987、1991年又三次榮獲全國冠軍。

第二、三、五、七屆「亞洲杯」團體冠軍中國隊主力成員 之一。

1984年獲「五羊杯」冠軍。

1983、1985年作為河北隊主力,為該隊奪得兩次全國象棋賽團體冠軍。

1983年獲第二十六屆世香港體育節象棋名手賽冠軍。

1989年獲第二屆「棋王」賽冠軍。1991年又衛冕成功。成為我國唯一的身兼「棋聖」和「棋王」殊榮於一身的特級大師。

1991年獲第二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個人亞軍,是團體冠軍中國隊主力成員之一。

1985年獲象棋特級大師稱號。

1988年獲特級國際大師稱號。

雙面李來群

象棋大師李來群,成功商人李來群。正在廣州參加五羊杯象棋賽的李來群就像是一個「雙面人」——一半是棋手,一半是商人。 本專題攝影 本報記者 施紹宗

棋力減退 來群難復當年之勇

李來群說,通過兩輪比賽,他覺得自己已不太適應這種正式比賽。「本來自己的棋就下得慢,多年沒有參加正式比賽,現在比賽時反應明顯更慢了,雖然自己的棋藝功底和對象棋的認識還是一流的,但缺乏訓練還是不行。在河北,我有時也下棋,但對手都是業餘棋手,有些是生意上的朋友,我等於是下指導棋,這對我恢復棋藝狀態並沒有什麼幫助。我在賽前本來想提前半個月突擊訓練一下,但河北隊的隊友都不在石家莊,再加上我很忙,賽前訓練保證不了,來廣州前只打了兩天譜,但沒有實戰訓練,找不到比賽的感覺。我在棋藝上原本是很自負的,但這次感到真的不行了。就算我這次準備充分,也不能和當年比了,這是現實。因此,對這次比賽我就沒作樂觀的估計,能贏一盤就不錯了。」李來群笑着說,但可以看得出來,他有點不甘心。

「比賽要下得好,要有兩個條件,一是棋的基礎好,這點我沒有問題,對棋的理解還很不錯。二是競技狀態,這點我就明顯不行了。主要是沒有訓練和準備。要想做好這一點,必須拿出當年的勁頭,像當年那樣投入相當大的精力,現在這種可能性很小了。我現在下棋最大的毛病就是坐不住,不能入定,容易浮躁,這對棋手來說是最忌的。」說到這裡,李來群顯得有點無奈。

生意紅火象棋大師成功轉型

這些年來,已逐漸退出棋壇的李來群,棋藝的確大不如前,但他的地產生意卻大有進步,越做越紅火。

李來群的河北置業地產公司位於石家莊的開發區,是第一家在石家莊開發區落戶的企業。當初,李來群的公司在此生根時,開發區還是一片田地,入夜以後能聽到陣陣蛙鳴。李來群當初搞的第一個樓盤,規模很小,總共只有3萬~4萬平方米,但他後來開發了「蘋果城」,這是李來群的公司開發得比較成功的樓盤。李來群現在做的一個項目是登峰國際花園,一個占地50多萬平方米的小區,在石家莊算得上是一個大樓盤。李來群的公司現有員工150人左右,他自己擁有一輛寶馬和一輛奔馳,有兩個專職司機。棋界都傳言,李來群是個大富豪,實際上,他也是象棋棋手中真正經商成功並晉身富豪的唯一的一個。那麼,李來群的個人資產有多少呢?當本報記者直接問到這一問題時,李來群並不太忌諱,他回答說:公司的全部資產因為包括固定資產,一時很難說清,如果單論貨幣資金也比較複雜,但肯定超過1億元。據李來群介紹,他雖然是與朋友合作開的公司,但他自己在公司所占的股份達七成以上,是絕對的大股東。

但李來群說,他的「第一桶金」卻是賣布賺來的。他以前還開過小玻璃廠,搞過傳呼機台,現在只從事房地產開發。

轉移陣地 緣於專注程度下降

李來群為何從一個著名的超級棋手轉向經商呢?李來群說:「我當專業棋手時就已對經濟有興趣,也有一定的理解。與商界的朋友談棋時,我向他們學了不少商業知識,如贏利模式等。自己也對商業的各方面作了一些思考。可以說,經商是我的業餘愛好。另外,下棋是一項極費體力的腦力運動,尤其下久了難免有些疲倦。1991年我第4次拿到全國冠軍以後就發現棋感比以前差了許多,少了那種創作的激情和欲望,對勝負看得有些無所謂了。我從17歲開始接受象棋的專業訓練,此後占據我生活的全部時間都是那小小的一方棋盤,所以我想『轉移陣地』,算是刺激一下麻痹的神經吧。」

李來群說,他剛開始「下海」時,職業是下棋,業餘做生意,現在則是倒轉過來,職業是經商,業餘才下棋。上世紀90年代初,李來群來廣州參加五羊杯賽,業餘也做生意,但還沒有影響比賽。但是,一旦對生意產生了興趣,對棋的專注程度便慢慢下降,時間長了,就會影響棋藝——明天就要上場比賽了,今天還在談生意,這棋還能下好嗎?因此,到了1996年,李來群終於痛下決心,將主要精力用於經商。

雖說李來群因忙於商務已很少參賽,但每年的全國個人賽他卻從不缺席。2000年全國象棋個人賽,李來群由於正忙於一宗投資巨大的房地產生意,正處於銷售的關鍵時刻而臨陣棄賽。但2003年,已經下海經商多年的李來群還作為河北隊的教練兼隊員參加首屆全國象棋甲級聯賽。

李來群真正徹底退出棋壇是在2004年。2004年他雖然報名參賽,卻沒有出戰。2005年他不再報名參加當年的象甲聯賽。在本屆五羊杯賽前,他參加的一次「比賽」是去年12月的一次業餘挑戰賽,李來群在頒獎儀式上與獲得優異成績的12名棋手進行了一場歷時近3個小時的「車輪大戰」表演,這個比賽是在李來群的公司進行的,也是李來群利用自己當初下棋的名氣為他的新樓盤造勢的一個活動。

逐漸學習 經商是講求「雙贏」

談到自己經商的經歷,李來群說:「上世紀90年代初時特別困難,1996年之後就好多了。以前沒有經驗,初學,摸不到門路。經商最大的感受是,人生的磨礪很重要,困難時不能放棄,劣勢時也要勇敢面對。要有頑強的意志和敬業精神。經商與下棋在某些方面是一樣的,有一個逐漸學習的過程,人只要去努力,就一定有回報。對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不能輕易放棄。我的興趣比較廣泛,有些別人認為是麻煩的事,我更多地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我沒有懼怕的心理,在與人溝通時給予足夠的耐心與理解。麻煩、有風險,別人可能會放棄,但我沒有。我的思維方式與其他棋手不同。棋手的智慧都是不錯的,關鍵是面對困難和風險的勇氣。」李來群多次強調,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去嘗試,才知道行還是不行。

談到下棋與經商的聯繫,李來群說:「辦企業、做生意我原本是外行,現在總算找到了感覺。下棋與經商雖然在理論上有一定的聯繫,但畢竟是兩碼事。辦企業要面對社會,要有很強的溝通能力。總經理的角色和棋手的角色不同,下棋靠自己就行了,但作為一名組織者和管理者,面對的是複雜的社會及人事,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行事。下象棋就要力爭取勝,和棋是不得已而為之,而經商則是講求「雙贏」。不過,下棋對我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下棋練就了對事物宏觀的認識。房地產,在這個時代,從宏觀來看是大有可為的。我的房地產經營水平實在算不上高,但由於國家的宏觀形勢一直很好,房地產一直處於供不應求這樣一種形勢,而我又能認識這種宏觀局面,把握這一機遇,這才使我在房地產業上終於獲得成功。」

人物評價

自成流派

李來群特級大師下棋大局觀強,境界極高,講究藝術,追求完美;棋藝功力深厚,計算力超群;棋風穩健細膩,精雕細刻,剛柔並濟,常常積小勝為大勝;精於運子取勢,臨危不亂,耐於久戰。李來群許多著名對局,令廣大棋迷讚不絕口,拍案叫絕,成為名副其實的棋壇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並著有《象棋中局戰略與戰術》。《象棋全盤戰術指微》、《李來群蒙目車輪戰對局選評》、《燕趙驕子李來群專輯》等成名之作品,對豐富象棋理論寶庫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