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殿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殿中
出生 1948年(戊子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河北棋院院長、棋隊總教練

劉殿中

象棋特級大師,國家級教練員,1948年出生,河北唐山市人。1964年開始參加全國比賽,1975年、1984年、1992年三次獲全國個人第四名,1996年獲全國個人第五名,1985年獲亞洲個人第三名,1993年獲亞洲個人第二名,2002年獲全國個人第三名,率領河北隊獲1983年、1985年、1997年、1998年全國團體冠軍。現任河北省體育局棋類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河北棋院院長。

個人簡介

河北省唐山市人。 1948年出生。棋風剛勁,技術全面,對棋理有精到的研究。六歲時學棋,極喜愛,初從街頭巷尾戰起,水平見長,名聲小起。後得唐山棋界元老劉鶴亭先生幫助,開始涉獵棋譜,並與高手對弈

劉殿中在井下採煤幹了近五年,他又有了 轉機。1974年,工會恢復了文體活動,全國也恢復了象棋比賽。開灤煤礦工會主席李玉林 (唐山大地震後飛車趕到北京,第一個向華國鋒同志報告震情者),早就知道劉殿中象棋下 得好,是個難得的人才,決心把他從井下調上來到體協工作。

殿中到體協後,主要負責象棋的比賽和表演工作。他熱愛象棋的一顆心,總算又歸位了。 劉殿中始終沒有中斷對象棋的執著追求, 即使他在井下幹活最苦最累的歲月里,他也沒有忘記象棋,手裡乾的是採煤的活,腦子裡想 的卻是評上車馬炮爭鬥。每天上井後,他除了 吃飯、睡覺外,就是擺棋,研究棋。他的布局 在全國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不能不說跟他常年 不懈地堅持研究有關。

煤礦工人愛下棋,這似乎已經形成傳統。 當時唐山市的棋藝水平比附近山西、內蒙、北 京、天津等地都強,河北省最早的四位象棋大 師——劉殿中、程福臣、孫樹成、景學義,皆出自開灤煤礦。殿中在開灤煤礦體協,象棋比賽、表 演頻繁,並培養了一批頗有名聲的象棋高手。 殿中剛走上崗位不久,便接到石家莊的邀 請。他帶上開灤隊赴約,落店後的頭天晚上便 發現大街上有賣松花蛋的。他們買了一些松花蛋和幾瓶酒,回到房間便開懷暢飲了起來。那 松花蛋越吃越好吃,每人吃了好幾個。殿中抹 抹嘴,不勝感概地說:「這松花蛋真好吃,好 多年沒吃這東西了,這下可解饞了。」

比賽經歷

1975年河北省象棋賽在邯鄲市舉行,劉殿中率領的唐山隊自然是十分惹人注目。賽場裡,劉殿中發現,凡是他對弈的時候,旁邊總是站着一位十四、五歲的男孩子,兩眼緊緊盯視着棋盤,在聚精會神地看他下棋,眼神里不時地流露出欽敬之情。這男孩身骨有些單薄,可能由於營養不良,臉色顯得有點蒼白。經人介紹,殿中才知道這男孩叫李來群,是邯鄲市的一位小棋手,已小有些名氣了。兩人認識 後,李來群提出定要與殿中下盤棋。殿中欣然同意,饒一馬,結果兩人握手言和,從對弈中 殿中發現,來群思路敏捷,棋風犀利,計算準 確,盤面感覺好,是塊下棋的好「料」。殿中 從內心裡喜歡來群,當場鼓勵他說:「棋下得不錯,只要努力,會有大的發展的。」這是劉殿中第一次與李來群見面。

劉殿中頻頻參加各種比賽,他得到了一次在全國比賽中大展身手的好機會。象棋被列為 1975年舉行的第三屆全運會的比賽項目,河 北省組隊,從開灤礦借調劉殿中擔任教練,隊員有孫勇生、彭德潤、程福臣等幾員大將,經 過一段集訓後便奔赴賽場。比賽分預賽、復 賽、決賽五個階段、6月間預賽上海舉行。 殿中對這次比賽印象頗深,他說:「這次比賽是 我參加所有的象棋比賽中,政治空氣最濃的一 次.請工人師傅做評論員,搞『政治掛帥』。 每場比賽每個棋手的表現如何,工人師傅首先 從政治上評論一番。不管怎麼說,預賽中我一盤棋也沒輸,獲小組第一名,出線了。」

9月間,第三屆全運會的各項比賽在北京全面展開,象棋先進行複賽,劉殿中和揚官璘、曹霖、丁小鋒、李國勛等編在一個組。他 一路拼殺,斬關奪寨,以 5勝2和的不敗戰績 又獲小組第一名,再一次出線。尤其勝楊官璘那盤棋,十分緊湊,精彩極了,僅39個回合便迫 使老楊簽字認負。對弈時,河北省體育代表團 團長親自來現戰,省委書記劉子厚特地把這盤 棋的對局記錄要了去。可見劉殿中的棋已引起了領導同志的極大重視。預賽和複賽共下20 多盤棋,殿中一盤也沒輸,顯示了他的實力。 決賽只剩下劉殿中、楊官璘、胡榮華、蔣 志梁四人。殿中由於在預賽和複賽中成績優 異,使他在決賽中拿冠軍的信心大增,但也使他頭腦有些兒膨脹,取勝心切,致使決賽中沒 有獲勝的記錄。第一盤對楊官璘,由于思想上 鬆懈,準備不充分,布局沒選擇好,為老楊所 敗;第二盤與蔣志梁戰和。第三盤棋與胡榮華 之戰,殿中的布局獲得成功後大占優勢。這盤 棋本來殿中可以贏下來,但很遺憾,最後由於 時間緊張而讓胡榮華翻盤。決賽結果,胡榮華 冠軍,四人決賽殿中雖位居末位,卻轟動不小。

轉眼又是一年,劉殿中與李來群結下了深厚的棋緣。1976年4月間,河北省一年一度的象棋比賽繼續進行,劉殿中與李來群被分在 一個組,兩人相遇時殿中「輕敵」,對容中走 成「雙方不變」的局面,殿中強行變着,結果 為李來群所算。從這盤棋,劉殿中也進一步了 解了李來群,他暗自說道:「確實是一位可造之才。」

比賽結束後,李來群的啟蒙老師秦連元當 即與來群商量,說:「這次比賽你獲得亞軍,在河北棋壇上也算是數得着的人物了,但人上 有人,天外有天,要想成為全國一流高手,必須要有名師指導。技術上我已經無法教你了, 為了你今後的更大發展,我想給你找一位名師,你看如何?」

機靈的李來群頻頻眨動着眼睛問:「是誰?」 秦連元笑了笑,答道:「他就是你一直所崇拜的劉殿中。論棋藝,我的水平好比一座小 土丘,劉殿中的水平可就是一座大山了。」

李來群迫不及待地說:「泰老師你永遠是我的老師,如果能拜劉老師為師,經常能得到劉老師的指導,那就太好了。」 兩人商定,並請這次比賽的裁判 長孫勇生作中間人,決定讓來群拜殿 中為師。劉殿中本來就是位愛才之人,經孫勇生一說,雙方一拍即合。

劉殿中「道行」高,要「開櫃」收徒了, 這事很快在棋友中傳揚開來。棋界頗還有些講究,拜師要舉行儀式,又要包桌請有關人員吃驚一頓,這可讓李來群為了難。

現在的李來群下海經商後,買賣越作越興 旺,拿個千兒八百元和朋友吃頓飯不當回事。那時的李來群不能掙錢,一家六口人全憑當搬運工人的父親掙50元工資維持生活,家境比較困 難。李來群經常處於囊中無鈔的羞澀狀況。這次 到省城參加比賽,父親給了他5元錢,還分文沒捨得花。5元錢又怎能包桌請人吃飯呢?

秦連元最了解來群,也猜測到了來群此時 的心思。他拍了一下來群的肩膀,說:「是不 是腰裡沒錢為難了? 錢不會讓你出的,一切我都安排好了。

石家莊紅星飯店的一個包間裡,人們圍坐 在一起,雖然不是上好的美酒佳肴,大家說說笑笑卻也十分開心。酒席間,中間人孫勇生拿出一張早已寫好的字據,念道: 「邯鄲棋手李來群,原系秦連元多年培養 之高徒,現在秦連元自認水平有限,願其改換 門庭。為把李來群培養成棋苑高手,願讓其拜 劉殿中為師,特立此字據為證。 立據人奏連元、劉殿中和見證人孫勇生, 皆在上面按了手印。 最後,李來群走到殿中面前,恭薛敬敬向 老師鞠了一躬,殿中忙站起身來,說:「不用 了,時下已經不興這老一套了。」 有人插話說:「老一套比這複雜得多。按說,來群應當向老師行大禮,就免了吧。」 話音落時,房間裡又是響起了一陣歡笑聲。

劉殿中收徒李來群,好比唐三藏西天取經路上收徒孫悟空,自此師徒二人珠連壁合,使 河北象棋隊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水平不 斷提高,成為一支威振棋壇的棋隊。賽場上,李來群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降「妖」捉 「怪」,南征北戰,第一個讓全國個人賽冠軍過黃河,皆起到了開路先鋒的作用。

劉殿中和李來群既是師徒,又是摯友,隨着象棋事業的不斷發展,兩人的感情也越來越深。老師關心徒弟,徒弟兄尊敬老師,已成為美談,這裡僅記下」藍光閃過之後「師徒倆的一件小事。

1976年河北省象棋比賽結束之後,此時劉殿中儘管仍是開灤煤礦體協的職工,但他基本上已留在了石家莊,省體委讓他牽頭組建河北象棋隊。他選了一部分人集訓,第一個被選中的就是李來群。7月間,他們去蘭州參加全國棋類比賽,殿中關態極佳,以8連勝獲小組第一名。決賽因故未進行,殿中回唐山探家,恰恰趕上了震驚中外的唐山大地震。

7月27日晚,像往常一樣,盛夏的唐山市街頭,顯得那麼平靜,人們吃過晚飯後照樣 到街上乘涼,手裡搖着芭蕉扇談天說地,另有 一番情趣。這天晚上,殿中放下碗筷便串門看 朋友去了,直到深液1點來鍾才回家,睡 下後不多會兒,突然外面起了大風,變天了。殿中被驚醒後,出門看了看天,沒當回事,回到房間躺下又睡着了。

突然,大地在劇烈地振盪,房屋在瘋狂地 搖晃,直往下掉土塊,並傳來了樓房「轟隆轟 隆」的倒塌人殿中猛然爬了起來,迷迷乎乎 地想開門往外跑,但房間已經變形,不管怎麼用 力,卻怎麼也拉不開,他只好從窗戶竄了出去。

外面風雨交加,漆黑一片,整個唐山市幾乎都倒下了,哭喊「救命」聲響作一團。殿中清醒地意識到:地震了。見這人都咆出來了,也沒受傷。待天剛放亮殿中也沒受傷。待天剛放亮,他們家附近已是連躺着七、八十具屍體,殿中心中一睡悽然。 「大難不死,因禍得福。附近一帶就我們 幾家平民百姓的房子沒倒。說來這也有其原 因。」說這番話的時候,殿中臉上明顯地流露 出悲傷和沉痛的表情。

原來殿中家一帶屬於搬遷區,都是新蓋的 樓房和平房。樓房條件好,都讓領導幹部們占住了,老而姓住平房。 地震時樓都倒了,平房卻因牆厚,頂子輕,只裂了縫,但沒倒下。

「蒼天總算有眼!」劉殿中話鋒一轉,說:「我這多半生,經歷了三年自然災害造成的困難時期,在礦井下挖過煤,又趕上唐山大地震,吃了不少苦,經歷了這麼多生生死死,有這樣的生活經歷也吃做基礎,什麼樣的苦也吃得了。更重要的是磨練了我枰場上爭鋒的堅強意志,說來也是有好處的。」

聽說唐山地震了,李來群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心裡直念頭道:「劉指導會怎麼樣呢?我得趕緊去看看。「別的什麼事情也顧不上了,他買了張車票,直奔唐山。

經過一場虛驚,師徒倆又見面了。殿中很感謝李來群能來看望他,特地買了條巴魚做給他吃。豈科,來群吃了巴魚後全身產生過敏反應,起了滿身小疙瘩,脊柱都紅了,奇癢難忍。本來出於好心,卻害了愛徒,殿中叫苦不迭。他找醫抓藥,一直守護在來群身旁,直到病好為止。

在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中師徒倆的情誼不斷加深。心,在一起是最主要的。為了象棋事業的發展,為了河北隊的儘快崛起,一個共同的目標使兩顆執著追求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社會榮譽

1963年參加唐山市比賽,獲得冠軍。

1964年初參加河北省賽,獲第二名,當年參加全國賽獲16名。

1965年正式調入黑龍江棋隊。 開始從事專業訓練,65年獲12名,66年獲第7名。

文革開始後停弈.70年底調回唐山開灤煤礦,當井下採煤工人。

1975年參加第三屆全運會,獲第四名。

1984、1992年又二次獲全國個人賽第四名。

1978年正式調入河北省體委,組建河北象棋隊,任河北隊教練。

1983、1985全國團體賽冠軍河北隊主力成員;

1985年獲亞洲城市名手賽第三名;1993年獲亞洲城市名手賽第二名。

至今先後培養了李來群、胡明二名特級國際大師及黃勇、閆文清等6名象棋大師。

重大比賽上,共獲得三次全國賽第四名,亞洲城市邀請賽亞軍、季軍,並獲得過長安杯、精英賽等邀請賽冠軍。

1982年獲「中國象棋大師稱號」。

1992年獲象棋國際大師稱號。

1993年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1998年獲「特級大師」稱號。

著述頗豐,《盤河馬探秘》為其力作。

現任河北棋院院長; 國家級教練員; 河北棋隊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