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書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李書福(1963年6月25日),著名的企業家,浙江省人,是最大民營公司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的創辦人。台州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官媒加持 領導關愛。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擴張,李書福的財富也在驚人增長,從8年前的胡潤百富榜第148位躍升為現在的第10位。李書福在2019年的全球富豪中排名第91,淨資產有136億美元 [1]。對於李書福發家史的質疑由來已久。這名出身農民家庭的企業家創立的品牌的logo最初被人嘲笑是"大腳丫",符合其"泥腿企業家"的身份。 吉利的汽車也被諷刺為"前面看像奔馳,後面看像寶馬"。

汽車狂人

"不過是一個靠120元給人照相起家、在冰箱行業賺到第一桶金、在海南地產熱中摔過大跟頭的年輕人" ,中國官媒《環球人物》2009年的一篇文章中如此描述李書福的"當初"。其"造汽車不過是四個輪子加兩個沙發"的狂言更使他獲得"汽車狂人"的稱號。直到收購沃爾沃汽車,還有人將吉利的計劃形容為"癩蛤蟆想吃天鵝肉"。[2]

2017年11月1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吉利控股集團」)宣布與美國Terrafugia飛行汽車公司達成最終協議,將收購Terrafugia的全部業務及資產。此項交易已獲得包括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在內的所有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Terrafugia總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由五位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優秀畢業生於2006年創辦。公司致力研發全新出行方式,專注于飛行汽車的設計與製造,在未來創新技術、工程與生產領域具有前沿優勢。截至目前已成功開發出了多輛運行良好的原型車,計劃於2019年推出首款飛行汽車,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飛行汽車。未來,Terrafugia的註冊地及總部將繼續留在美國,並專注於現有的飛行汽車的研發和生產工作。吉利控股集團將利用在汽車行業中積累的深厚技術專長和創新經驗幫助和支持Terrafugia。

創業

  • 1986年,開始生產電冰箱配件,後升級到冰箱整機生產,任浙江台州北極花冰箱廠廠長。
  • 1989年,進入裝飾裝修行業,任浙江台州吉利裝潢材料廠廠長。
  • 1995年,成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首先生產吉利牌摩托車,由於產銷適路,積累了足夠的資金,遊走於政策邊緣,進入轎車生產領域,成為中國最早的民營轎車生產企業。
  • 2001年,吉利汽車進入國家汽車生產目錄,終於取得了轎車生產許可證。
  • 2002年,李書福引入親戚朋友投資入股浙江吉利控股集團,逐漸進行了企業家族管理向現代化管理的過渡。
  • 2004年,吉利汽車通過買殼實現在香港上市,之後在資本市場獲得超過20億港元融資。
  • 2006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投資成為英國出租汽車生產商錳銅控股的最大股東。
  • 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收購瑞典沃爾沃汽車公司。
  • 2017年,收購馬來西亞寶騰汽車49.9%的股份以及蓮花汽車51%的股份。
  • 2017年11月13日,宣佈與美國Terrafugia飛行汽車公司達成最終協議,將收購Terrafugia的全部業務及資產,並由吉利控股集團總裁高級顧問余寧擔任董事長。[3]
  • 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與歐洲基金公司CevianCapital達成一致,將斥資32.5億歐元、約39億美元收購其持有的沃爾沃集團股票,項目交割後,吉利控股將持有沃爾沃集團8.2%的股權,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 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披露,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透過一家投資基金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 ,入股戴姆勒的9.69%股權。以市值計,該批股權的價值為90億美元(75億歐元),成為單一大股東。李書福方面稱,此次收購「未使用境內資金」,但也有消息指,此次資金主要來源於中國某地方國資。除此之外,有少部分外方資金。模式或複製8年前吉利集團收購沃爾沃的方式。沄柏資本作為財務支持方,幫助吉利集團完成了本次收購。[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