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振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振濤,精神醫學、臨床心理學與心身醫學教授、主任醫師、碩導,吳咸中院士博士點導師組成員。

基本內容

天津醫科大學精神醫學教研室原主任,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理衛生門診原主任,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心理衛生醫院原院長,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第2,3,4屆)常務委員,中華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第2,3屆)常務委員,中華醫學會精神科天津分會(第2,3屆)常務委員,中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諮詢首批註冊督導師,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森田療法應用專業學組副主任委員,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內觀療法專業學組副主任委員,國際中華應用心理學研究會(第1屆)名譽理事長,日本國森田療法學會外籍會員,日本國內觀療法學會外籍會員,英國劍橋大學國際傳記中心名人(1998),香港世界醫藥研究中心名人(1997)。天津市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專家組成員。天津醫科大學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家組組長。天津市12355青少年健康成長指導中心顧問。   

現在出診於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理衛生門診及天津市心帆心理輔導中心,實施各種心理障礙、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擅長對強迫症的心理治療。

國外研究與培訓

1986年日本國秋田大學醫學部心理治療中心客座研究員;鹿兒島大學醫學部神經精神醫學研究室客座研究員。1993年日本國浜松醫科大學精神醫學教室客座研究員,森田療法研究。京都市三聖病院客座研究員森田療法研究。奈良市奈良縣內觀療法研修所客座研究員內觀療法研究。   

2000年5月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管理學院高級醫院管理研討課程培訓。   

2002年5月美國精神病學協會「21世紀精神科醫生」繼教培訓。

國內研究與專長

從事精神疾病專科醫院臨床、科研工作10年,從事綜合醫院精神醫學、臨床心理學、心身醫學教學、科研、臨床工作31年,(臨床工作41年)。專長:比較文化心理治療研究;中國心理療法的探索。在中國最早報告森田療法的研究與應用(1988年);「中國首屆森田療法研討會」專業主持(1992年天津);「日中比較文化心理治療研討會暨內觀療法講習班」專業主持(1996年天津);在「日本森田療法學會雜誌」「日本內觀學會大會論文集」共發表研究報告、論文19篇。在中國首先提出「規範化門診森田療法」的臨床應用(日本森田療法學會雜誌1993年);在中國首先提出「內觀-認知心理療法」(健康心理學雜誌,1996年)。對強迫症的疾病行為與治療行為的研究推進了對神經症的研究(中國行為醫學科學雜誌 2006年)。   

擅長對以強迫症為首的各類神經症的諮詢及心理治療;接受抑鬱症、睡眠障礙諮詢,壓力相關心理障礙、適應障礙諮詢,青少年行為問題諮詢,婚姻與家庭問題諮詢,老年心理健康保健諮詢,企事業心理健康管理諮詢;綜合醫院會診-聯絡精神病學諮詢,諮詢師的臨床心理督導工作諮詢,心理障礙的比較文化心理治療諮詢。

李振濤教授在第12次全國行為醫學學術大會上發表了針對強迫症治療的「改變應對方式心理療法」,是在1993年發表「規範化門診森田療法」(日本森田療法學會雜誌。1993,4:50—51.)以來對強迫症治療的進一步經驗的總結。目前,接受來自全國各地強迫症患者與家屬的諮詢及治療工作,並對診斷、治療有誤的病例進行深入的討論、研究、修正治療,減少損失。歡迎同道的參與、歡迎強迫症患者與家屬的諮詢及求治。   

《心理療法與探索》

《心理療法探索》 ——森田療法和內觀療法的借鑑與創新

Exploration of Psychotherapy

Reference and Innovation of Morita Therapy and Naikan Therapy in China

——神經質所致病感心理療法

——改變應對方式心理療法

——心理平衡療法

——內觀-認知心理療法

出版社: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2012年8月15日

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使之心理問題與精神障礙的表達、患者求治行為、醫生診斷與治療行為存在明確的不同。

探索對中國人心理問題、精神障礙的心理治療方法,必須重視同東方文化密切相關的已經成型的東方心理療法。

心理療法必須對應傳統文化影響下的人格特徵、時空變化帶來的觀念變化、當代人的生活環境與生存狀態。

對任何一種療法的尊重,莫過於在不同文化環境的實踐中不停地修正、創新、發展它,使她不斷具有新的生命。

將心理療法僅僅對準病或症的治療,是生物醫學模式指導下的醫療行為。實質上,心理療法真正對應的卻是病或症下面導致病或症的機制,因此它應該在更加廣泛範圍使用。

作者在30年研究與實踐的基礎上,經本書推出適宜當代中國人的四種心理療法:

1,神經質所致病感心理療法。

2,改變應對方式心理療法。

3,心理平衡療法。

4,內觀-認知心理療法。

作者希望以此幫助處在社會轉型期的人們努力實現「與情慾和諧」「與時空和諧」「與生命和諧」。

新書內容:森田療法和內觀療法的本土化——四種心理療法推出(神經質所致病感心理療法;改變應對方式心理療法;心理平衡療法;內觀-認知心理療法。)

針對問題:1. 人格神經質特徵相關神經症樣病感或症狀。

2. 強迫症,疑病症心理治療。

3. 應激(壓力)所致心理障礙心理治療。

4. 適應障礙心理治療。

閱讀對象:心理諮詢師,精神科醫師,綜合性醫院各科醫師,心理學教師,心理治療需求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