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尤(約55~約135,一說為約44~約126),字伯仁,廣漢雒(今四川廣漢雒城)人。東漢文史學家。李尤有司馬相如揚雄之風,拜蘭台令史。

個人經歷

李尤約生於東漢光武帝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年少時以能文著稱,曾撰《蜀記》。

漢和帝時,侍中賈逵推薦他的文章有司馬相如[1]、揚雄的風格,召至京城洛陽撰《函谷關》、《辟雍》、《德陽殿》、《平樂觀》、《東觀》諸觀賦、銘,拜為蘭台令史。

安帝時為諫議大夫,受詔與謁者僕射劉珍等共撰《東觀漢記》。後帝廢太子為濟陰王,尤上書諫爭。

順帝即位,遷樂安相,卒於順帝永建元年(公元126年),年八十三。

世上最早的足球裁判著作

李尤的《鞠城銘》全文是「鞠方牆,仿像陰陽。法月衡對,二六相當。建長立平,其例有常。不以親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猶然,況乎執機。」

這是世界上最早論述足球裁判的著作,全文不過48字卻內容豐富告訴我們漢朝的足球競賽形式、裁判規則、競賽用球和運動場地都已開始走向規範化。其中提出的競賽原則,至今仍值得我們學習、繼承和發揚[2]

作品風格

生平最喜愛"銘"這種文體,著有一百二十首銘,時稱「門階戶席,莫不有銘。」另有《果賦》、《政事論》七篇、《和帝哀策》等,唯《九曲歌》殘句較為有名:「年歲晚暮時已斜,安得壯(一作力)士翻日車。」文集已軼,梅鼎祚《東漢文紀》,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輯有其作品。

「銘」作品

小車銘

員蓋象天,方輿則地。輪法陰陽,動不相離。合之嗛噓,

疏達開通。兩輜障邪,尊卑是從。輗軏之用,信義所同。

舟楫銘

舟楫之利,譬猶輿馬。輦重歷遠,以濟天下。

相風視波,窮䆒川野。安審懼慎,終無不可。

洛水銘

洛出熊耳,東流會集。夏禹導疏,經於洛邑。元龜赤字,漢符是立。

帝都通路,建國南鄉。萬乘終濟,造舟為梁。三都五州,貢篚萬方。

廣視遠聽,審任賢良。元首昭明,庶物是康。

參考文獻

  1. 司馬相如 古詩文網
  2. 叢書編委會編撰. 中國歷代體育史話. 崧博 大佳網. 25 January 2018: 17–. ISBN 978-7-119-06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