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宏
京劇演員
出生 197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天津京劇院演員
知名作品 第六屆CCTV全國青京賽金獎得主。

李宏,女,天津京劇院演員,工老旦。第六屆CCTV全國青京賽金獎得主。第五屆中國京劇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學員。

1988年考入天津藝術學校,受業於姜志軍、田萍、史玉潔等老師,在校期間學習並演出了《釣金龜》《行路訓子》《遇後龍袍》《赤桑鎮》《李逵探母》、《岳母刺字》等劇目。

藝術經歷

1995年畢業後留校進修三年,並拜京劇名家李鳴岩為師,先後學習了《太君辭朝》《游六殿》《哭靈》《洪母罵疇》等劇目。在教戲時,李老師對她的吐字、行腔、歸音、用氣等多個環節都一絲不苟,李宏則是反覆磨練,熟練掌握技巧的同時,揣摩演唱的意境。使她在演唱和表演上有很大的收穫。

1999年分配到天津京劇院實驗京劇團後,又向著名老旦演員王晶華老師學習了《楊門女將》《強項令》《岳母刺字》等劇目,受到專家和觀眾的好評。並在中央電視台進行了現場直播。還參加了中央電視台"名家名段"和"九州戲苑"等節目的錄製。

2002年,以《楊門女將》、《強項令》、《赤桑鎮》等劇目代表天津京劇院參加"首屆中國演藝成果展暨ISPA國際演藝會議"。

2002年又跟隨李多奎先生的早期弟子趙鳴華老師學習和強化了李派名劇《釣金龜》《遇後龍袍》《赤桑鎮》等劇目的表演,老師的嚴格把關,使她在唱腔歸韻,行腔吐韻等方面更好地具備了李派的神韻。

2015年9月21日,天津京劇院著名李(多奎)派老旦演員李宏首開山門,收王石青春為弟子,李派多位弟子喜聚津門,慶賀李派藝術又生新枝。相聲名家李金斗也從北京趕到天津,主持了拜師儀式,為這次李派門人的津門歡聚增光添彩。[1]

李宏的嗓音寬厚洪亮,唱做俱佳,落落大方,她善於從人物感情出發,塑造好自己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這跟她的虛心好學,苦練基本功是分不開的。無論走到那裡,她總是把前輩名家的演唱錄音放在身邊播放,仔細揣摩前輩藝術家的發音吐字、行腔歸韻以及氣口上的過人之處,她還堅持跟刀馬旦老師練功,並且經常往返於京津兩地,求教於前輩名家,吸取各家之長,不斷地充實自己。

獲獎情況

1995年天津第八屆文藝新人月"新人獎";

1997年《游六殿》又獲得天津市第十屆文藝新人月"新人獎"。

2001年《目蓮救母》榮獲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表演獎"。

2001年《楊門女將》獲天津市第十二屆文藝新人月"新秀獎"。

2008年第六屆CCTV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老旦組金獎

2011年被推薦為天津市「131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人選」。

活動年表

2005年5月1日,農曆乙酉年三月廿三日:天津京劇院實驗團辦義演慰問勞動保障協管員

天津京劇院實驗團在濱湖劇院舉辦"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專場演出",由該團優秀青年老旦演員李宏擔綱義演全本傳統京劇《金龜記》,慰問勞動保障協管員。

2006年3月8日,農曆丙戌年二月初九日:慶祝2006年三八婦女節京劇金獎新星專場舉行

"慶祝三八婦女節京劇金獎新星專場"演出在中國大戲院上演,由姜亦珊、王艷、李宏、閻虹羽、劉桂欣、胡小毛演出。

2006年5月7日,農曆丙戌年四月初十日:天津京劇院實驗團2006年赴文登演出第三天

應山東文登市有關方面邀請,天津京劇院實驗團在文登人民劇場演出京劇。

演出劇目

《武松打店》(閻虹羽,黃齊峰)

《赤桑鎮》(李宏,王嘉慶)

《鎖麟囊·春秋亭》(呂洋)

《空城計》(凌珂)

2007年4月30日,農曆丁亥年三月十四日,晚:天津京劇院實驗團2007年赴福建演出

應邀赴閩獻藝的天津京劇院實驗團,在福州鳳凰劇院演出大型神話京劇《媽祖》。王艷、呂洋、趙芳媛、王嘉慶、黃齊峰、閆虹羽、趙華、李宏等青年演員參加演出。

2008年1月4日,農曆丁亥年十一月廿六日:天津中國大戲院2008年1月4日演出

本日中國大戲院由天津京劇院演出京劇。

演出劇目

《智取威虎山》(王平、吳凡分飾楊子榮,凌珂飾參謀長,閻虹羽飾常寶,王嘉慶飾李勇奇,李宏,竇騫)

2011年李宏出版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多次赴香港、台灣等地區交流學習京劇藝術,並多次出訪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傳播中華民族的國粹藝術,在美國、法國、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十幾個國家的38個城市演出60餘場。[2]

2013年7月19日由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李派老旦傳人李宏擔綱主演的現代京劇《紅燈記》,在河北省保定市的直隸大劇院隆重上演。

此次演出適逢建黨建軍雙節期間,為了響應黨的送文藝下基層的號召,也為了讓整場演出呈現天津京劇院的高藝術水準,讓革命老區的觀眾和戲迷得以大飽耳福,天津京劇院對此次赴保定演出派出了強力陣容:李宏、吳凡陳嬡三位國家一級演員聯袂主演;同時,為了保證演出的最佳效果,天津京劇院舞美中心的工作人員提前三天就冒雨奔赴演出現場,頂着酷暑進行演出前的舞美布置、燈光音響的調試等準備工作,充分體現出天津京劇院上下一心的團隊協作精神 。

紅燈記》是一部頗具愛國主義激情與教育意義的現代經典京劇,特別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劇中第五場「痛說革命家史」一段,演員們生動、深情的表演令許多觀眾潸然淚下。

2015年9月27日,中秋佳節之際,天津京劇院李宏、劉嘉欣、陳嬡等演員在濱湖劇院向戲迷奉獻傳統名劇《杜十娘》《遇後·龍袍》,以國粹經典與津門父 老共慶中秋。《遇後·龍袍》中飾演包拯的劉嘉欣和飾演李後的李宏都有出色表現,演出中,二人韻味頗濃的演唱和表演,展現出她們日益提高的舞台駕馭能力,台下掌聲不斷。陳嬡在《杜十娘》中飾演的杜十娘敢愛敢恨,色彩鮮明,獲得觀眾好評。

2017年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在梅蘭芳大劇院舉辦了「挖掘搶救整理傳統劇目」階段性成果展演,演出了《南界關》《目連僧救母:滑油山·游六殿》《朝金頂》《贈綈袍》等已經搶救成功的劇目。天津京劇院老旦演員李宏口含銀燈唱《目連僧救母》。

2018年天津京劇院正式啟動「文化惠民月」系列活動。此次「文化惠民月」演出陣容可謂精英雲集,天津京劇院「老中青」三代演員聯動,鄧沐瑋、王平、李莉等老藝術家,王艷、呂洋兩位梅花獎獲得者,黃奇峰、李宏、陳嬡等眾多青京賽金獎演員,以及萬琳、趙芳媛等青年新秀,都將登台獻藝,在「文化惠民月」里為廣大市民奉獻自己最具代表性的拿手好戲。

藝術特色

李宏嗓音寬亮、韻味醇厚,有人稱聽她的唱段高音不噪,低音不漂,極具穿透力。舞台上的她,扮上相來,飾演的人物或壯或諧,或富或貧,卻都有着獨特的風格。

人物評價

戲曲名家陳少雲:李宏的演出完美、圓滿,李宏的唱腔高、寬、亮,有味兒。[3]

視頻

天津京劇院著名老旦演員李宏、林子麗、史邵躍聯唱《打龍袍》西皮唱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