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光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光羲   圖片來源
李光羲 圖片來源

李光羲[1],又名李光曦,1929年出生於祖籍天津,是我國著名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中央歌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有著歌壇常青樹的美譽,曾因主演第一部古典歌劇《茶花女》而成名。

生平簡介

李光羲是個有責任心、家庭觀念很強的人。自從父親離世,17歲那年他接過父親的班進了開灤礦務局當了名小職員,放棄自己的學業供妹妹上了大學,承擔起支撐家庭的責任。

李光羲   圖片來源

很少有人知道,紅遍大江南北的李光羲,從來沒有進過音樂學院,沒有受過正規的聲樂教育,但他的天賦、努力、勤奮,對音樂的喜愛一如既往。那些年,他邊工作邊利用業餘時間學習音樂和唱歌,四處參加演出,漸漸成了唱遍天津每一家劇場、人盡皆知的業餘歌手。李光羲是個戲迷、電影迷、音樂迷,愛看京戲、北方大鼓和外國電影,愛聽唱片,還進了教堂的唱詩班,接觸到許多西洋交響音樂,學會了五線譜。1953年,中央歌劇舞劇院到天津演出,扣人心弦的歌劇藝術令他為之驚歎。不久,有一定音樂基礎的李光曦報考中央歌劇舞劇院,以俊朗的形象、動人的歌聲、優雅的氣質、光彩的表演順利被錄取,從此踏上了夢寐以求的音樂道路。

1955年,中國上演第一部西洋歌劇《茶花女》,李光羲在其中扮演男主角阿爾弗雷德,一劇走紅。幾年後,他又主演了歌劇《貨郎與小姐》,為各地觀眾所熟知。


1964年在一月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演唱《松花江上》。文化大革命期間,西洋歌劇打入冷宮,李光羲沉寂了十年。改革開放後,中央歌劇舞劇院恢復排演西洋古典歌劇時,歌劇已不復當年盛況,李光羲從歌劇舞臺走向了歌曲舞臺。曾經在《茶花女》中舉杯高歌《飲酒歌》的李光羲,在新時期又唱響了一曲激起億萬民眾強烈共鳴的《祝酒歌》:「美酒飄香歌聲飛,朋友啊,請你來幹一杯,勝利的十月永難忘,杯中灑滿幸福的淚……」後來,《祝酒歌》唱片出版,不到一星期就賣出了一百萬張,李光羲也贏得了首屆中國唱片「金唱片獎」等許多榮譽。

多年來李光曦演唱過深受歡迎的曲目有百餘首,如《太陽出來喜洋洋》、《牧馬之歌》、《延安頌》、《紅日照在草原上》、《周總理,您在哪裡》、《祝酒歌》、《鼓浪嶼之波》、《何日再相會》、《遠航》、《北京頌歌》以及歌劇詠歎調、外國民歌及藝術歌曲等。他因此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歌唱家,而獲文化部演出評比一等獎。1989年又獲「首屆金唱片獎」、「建國四十年優秀歌曲首唱獎」、「改革十年優秀演唱獎」等。1994年4月被美國傳記學會收入《世界名人錄》。1998年參演了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歌曲:《走進新時代》。

2015年02月17日,參加2015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表演開場節目《四世同堂闔家歡》。

2019年2月4日,2019年央視春晚,李光羲與郭淑珍胡松華劉秉義於淑珍楊洪基德德瑪關牧村張英席金婷婷、霍勇、周曉琳鐘麗燕、夏利奧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

婚姻與家庭

[2] 「面對著鮮花、掌聲,您感覺一生中最得意的是什麼?」 李光羲未假思索,就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一是找到了自己最喜愛的職業;一是找到了我最愛的人做妻子。」

比李光羲小8歲的王紫薇,出生於天津一富商之家。1953年的國慶日,合唱隊排練節目,李光羲第一次見到了將同台演出的王紫薇,並被她深深地吸引。「當時,我就對一位朋友說,『我一定得娶她。』」1958年1月,李光羲與王紫薇結婚了。生活雖然清貧,但家裡總是充滿了歡歌笑語。一次,王紫薇的生日正趕上國慶日,離發工資還有4天,可家裡只剩下兩塊錢,李光羲執意要為妻子過生日。於是,他倆騎著自行車,一路說笑著到了頤和園,花兩角錢買了門票,又手牽著手觀賞頤和園的美景。中午,在門外的小攤上要了一份炒餅,兩個人香香地吃著,算是吃了生日飯。幾十年來,李光羲的潔身自好在圈內有口皆碑。他說,與妻子的感情是對所有誘惑的一種免疫,從妻子身上所獲得的啟發、美感和情趣,是在別處得不到的。

如今,大女兒李棠從解放軍藝術學院畢業後到戰友歌舞團工作,1987年赴美國學習,獲得了音樂碩士學位,父女二人多次在國內外舉辦父女音樂會;三女兒李納新從北京聯合大學畢業後與丈夫一起到日本發展,現已定居美國。只有二女兒李和核與父母生活在北京,陪伴在二老的身邊。

視頻

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李光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