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松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松華[1],1931年2月生於北京,滿族(鑲黃旗),男高音歌唱家。

生平與簡評

胡松華 圖片來源

胡松華是歌唱藝術家、詞曲作家、書畫家。1949年在上海實驗戲劇專科學校畢業後,任華北大學第三文工團演員。1952年進中央民族歌舞團任獨唱演員。1962~1965年任該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兼合唱隊隊長。1964年在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獨唱《讚歌》;擔任音樂影片《阿詩瑪》男主角,唱該片主角的全部唱段。1965年擔任歌劇《阿依古麗》男主角。1972年任中央樂團獨唱演員。

他是中華民族團結進步協會常務理事,四屆至九屆的全國政協委員,其事蹟被載入英國國際劍橋傳記中心《世界名人錄》和國內多種藝術家辭典裡。他還兼任中國民族聲樂學會副會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2]

90年代為回報各民族的哺育深情、弘揚多民族優秀文化,胡松華籌資(包括變賣祖屋)錄製並推出了電視音樂藝術巨片《長歌萬里情》。以年過花甲的歌喉重新灌錄了近百首各民族的歌曲,作品巨片獲廣泛好評,高度評價為「聲勝當年,堪稱奇跡」。該片博得海內外影視、音樂專家、各民族權威布赫廖漢生李淩李德倫嚴良堃時樂蒙郭蘭英、劉國典、阮若琳、袁世海駱玉笙等人與《人民日報》、《人民音樂》、《光明日報》等20多家報刊的熱情評贊:「壯行邊疆十萬里,高唱民族百首歌」的「壯舉和創舉」。「是聲、景、情高度交溶的多民族藝術精品」;被日本、新加坡學者們評為「文獻性巨製,應載入史冊的創舉。」曹禺大師特書幅題詞:「豪傑壯心,老驥萬里」;遲浩田將軍書法題贈「書畫歌並茂,德才藝同輝」;著名的作曲家瞿希賢評題「讚歌一曲留史冊,長歌萬里壯山河」。

1997年與林則徐五世孫淩青合作創作了慶香港回歸歌曲《回歸》及《喜淚飛流》,並參加中央電視臺專場演出,十餘家報刊激情熱贊。

2000年成立胡松華藝術研究室(科教學術單位),在好友誠意扶助下,他通過到貧困邊疆義務講學中發現並全面免費培訓一批有志氣和靈氣的少數民族種子學員,把自身多年「廣學古今中外法,紮根邊疆保元真」的學術思想、藝術觀點及獨特技藝直接傳給學員們,使之能成為志向高遠、技藝寬廣、用歌聲促進民族團結的後繼人才。

2001年秋中央電視臺為他舉辦了《祖國讚歌》個人專場音樂會。各族各界反響強烈。那年末已70高齡的他應廣東省方面的邀請與廣州交響樂團、美藉歌劇藝術家鄧韻合作舉行被譽為「歌聲難忘,真情永存」的演唱會。

胡松華的創作和演唱多次獲重要獎項:金唱片獎、四十年廣播首唱金曲獎、文化部新作演唱評比一等獎、全球華語歌曲最高投票獎等。

另《人民日報》以「書畫先於歌唱,鷹馬神韻騰飛」為題、《人民政協報》以「中華血氣貫丹青」為題詳評其自幼苦學十三年書畫專業的造詣,並研討了他書畫藝術與聲樂藝術之間「同根於氣」互為補養的妙益。記述了胡松華幾十年「苦練書畫養歌氣,勤使歌聲潤畫書」的實驗及他「書畫乃有形之歌聲,歌唱乃有聲之書畫」的集中體會。其書畫作品出版在海內外多種載體,並展示在多家電視專題中,被新加坡聘為書學協會評議委員。

弟弟胡寶善也是歌唱家。八十年代初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邀請與胡寶善等赴新疆舉行兄弟獨唱音樂會,獲得好評。

數十年來他堅守「藝術向高峰攀登,生活向底源深遊」的自勉信條。曾深入40多個民族地區,出訪20多個國家,為發展和弘揚眾多民族聲樂藝術做出貢獻。多年堅持繼承多民族傳統聲樂技藝,又廣泛吸收世界性精華,而進行創造性繁難結合的成功實踐。中外權威李淩、湯雪耕、梅紐因等評譽他「闖出了一條寬廣多彩的歌路」,「鑄造了一種博熔眾長獨匯絕藝的新型唱法」。「其風格濃郁、技法科學、演域寬廣、生氣常存的歌聲在中國整整影響了兩代人」。被各族人民愛稱為「我們自己的歌唱家」。(《人民日報》、《人民音樂》、《中華英才》等報刊語。)老一代音樂家時樂蒙等評說他是「中國式的美聲唱法」。並書幅題詞「納江河溪流百千,釀中華美聲甘泉」。共和國三代領導人都親聽、讚賞過他的歌聲。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2019年2月4日,2019年央視春晚,胡松華與郭淑珍李光羲劉秉義於淑珍楊洪基德德瑪關牧村張英席、金婷婷、霍勇、周曉琳鐘麗燕、夏利奧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

主要作品

惜別

跑馬溜溜的山上

胡松華 圖片來源

阿拉木汗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我的情有多長歌有多

鹿回頭情悠悠

碧帕爾姑娘

版納情絲

祝朋友平安

咚咚喹代代吹

趕車令

阿詩瑪你在哪裡

森吉德瑪 (內蒙古鄂爾斯民歌)

馬背上的祝願

阿娜爾汗姑娘

平川裡有一朵牡丹

喝一口雪山上的清泉

擺呀擺

獵鷹

歡騰的苗山

格桑拉姆姑娘

做人怎麼這麼難

把節日的喜悅跳出來

高唱酒歌 (蒙古族民歌)

牧歌

努爾哈赤的駿馬

讚歌

迎來春色換人間

豐收之歌

敖包相會

馬兒喲快快跑

木鼓和江三木羅

我要做一匹賓士的駿馬

塔吉克牧人之歌

祝朋友們平安

平川裡的紅牡丹

馬鈴響來玉鳥兒唱

東單 西四 鼓樓前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2009年新作 《再舉金杯》

視頻

《胡松華 - 讚歌
[1987年春晚]西藏民歌:《酒歌》 胡松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