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儇咸通三年(862)五月八日出生於東內(大明宮),即唐僖宗,初名李儼,唐懿宗李漼第五子,母惠安皇后王氏,唐朝第十八位皇帝(武則天除外),在位15年。

生平簡介

稱呼田令孜為「阿父」

懿宗病重彌留之際,唐僖宗在宦官的支持下被立為皇太子,改名李儇(xuān),並於咸通十四年(873年)七月二十日,在唐懿宗駕崩柩前即位,當時唐僖宗12虛歲,是整個唐朝即位年齡最小的皇帝。

僖宗即位時還是個幼弱的孩子,自然缺乏必要的理政能力,政事處置全部聽由宦官之口——他們廢長立幼,沒有選擇懿宗的長子而擁立12歲的皇子大概就有這樣的考慮。僖宗在位期間最信任的宦官是田令孜。僖宗自幼就由田令孜照顧起居,感情上很是有些倚賴,並稱呼田令孜為「阿父」,即位後便任命他做了神策軍中尉。這樣,僖宗朝的重大決策幾乎都掌控在田令孜手中了。

熱衷遊樂的皇帝

僖宗生於深宮之中,長在宦官之手,宮中生活場景能夠帶給他的就是可以肆無忌憚地遊樂。事實上,他也的確是一個熱衷遊樂的皇帝。他喜歡鬥雞(《唐語林》說是「鬥鴨」)、賭鵝,喜歡騎射、劍槊、法算、音樂、圍棋、賭博,遊玩的營生他幾乎無不精妙。他對打馬球不僅十分迷戀,而且技藝高超,他曾經很自負地對身邊的優伶石野豬說:「朕若參加擊球進士科考試,應該中個狀元。」石野豬回答說:「若是遇到堯舜這樣的賢君做禮部侍郎主考的話,恐怕陛下會被責難而落選呢!」僖宗聽到如此巧妙的回答,也只是笑笑而已。

農民戰爭爆發

乾符元年(874年),濮州王仙芝發動起兵。次年,黃巢也起兵於冤句(今山東曹縣西北),隨後兩軍會合,唐末農民戰爭爆發。王仙芝失敗後,農民軍由黃巢率領,南下進攻浙東,開山路700裡入福建,克廣州,回師北上,克潭州,下江陵,直進中原,並於廣明元年(880年)十一月,黃巢軍攻克洛陽,十二月,下潼關,佔領長安,宰相盧攜自殺,田令孜率五百神策軍帶僖宗自長安西門的金光門逃亡入四川,召沙陀族人李克用入援。李克用擊敗黃巢軍於田陂,黃巢退出關中,中和二年(882年)朱溫降唐,賜名朱全忠。中和四年(884年),黃巢在山東泰安的虎狼谷中自殺(一說為部下林言所殺),次年三月唐僖宗返回長安,唐朝已接近滅亡的尾聲,此時地方軍閥割據,秦彥據宣、歙,劉漢宏據浙東,朱全忠據汴、滑,李克用據太原、上黨,李昌符據鳳翔,諸葛爽據河陽、洛陽,秦宗權據許、蔡,王敬武據淄、青,高駢據淮南八州,各擅兵賦,迭相吞噬,唐朝中央政府無法節制,能夠控制的地區不過河西、山南、劍南、嶺南西道數十州。

被尊為「太上元皇聖帝」

中和五年(885年)三月,田令孜與河中節度使王重榮交惡,王重榮求救於太原李克用,大敗朱玫李昌符,進逼長安。田令孜再領僖宗於光啟元年十二月逃亡到鳳翔(今陝西寶雞),這時諸道兵馬進入長安,燒殺搶掠,宮室坊裡被縱火燒焚者大半,「宮闕蕭條,鞠為茂草」。此時,各地節度使對宦官田令孜的專權十分不滿,不少人把打擊的矛頭對準了田令孜。朱玫本想劫持僖宗,因田令孜挾持僖宗從大散關逃到興元(今漢中)而沒有成功,就將因病沒有跑掉的襄王熅挾持到長安立為傀儡皇帝,改元「建貞」。僖宗被尊為「太上元皇聖帝」,實際上就是太上皇。時在光啟二年(886)十月(一說五月)。

以正統為號召,李昌符被斬

僖宗以正統為號召,把王重榮和李克用爭取過來反攻朱玫,密詔朱玫的愛將王行瑜攻朱,王行瑜將朱玫及其黨羽數百人斬殺,縱兵大掠,時值寒冬,凍死的百姓橫屍蔽地。王重榮殺死襄王熅,田令孜被貶斥,光啟三年(887年)三月僖宗到達鳳翔,節度使李昌符強留車隊,六月,李昌符進攻僖宗行宮,兵敗出逃隴州,扈駕都將李茂貞追擊,李昌符被斬。

得「暴疾」

經過這樣幾番摺騰,僖宗的身體也垮了。光啟四年(888)二月,病中的僖宗終於又一次回到長安,在拜謁太廟以後,舉行大赦,靖陵神道石馬

改元「文德」。三月三日,僖宗得「暴疾」,文德元年(888)三月六日,27歲的僖宗終於在顛沛流離之後離開了人世。倖運的是,他雖然是幾度逃離京師,卻是在長安宮中的武德殿駕崩的,而且在當年的十二月被葬在了靖陵(位於今陝西乾縣)。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