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之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之藻的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565年
浙江仁和(今杭州)
逝世 1630年
國籍 明朝
別名 李振之、李我存,涼庵居士
職業 官員,科學家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李之藻
  • 外文名稱: Zhizao Li
  • 國 籍: 明朝
  • 民 族: 漢族
  • 出 生 地:浙江仁和(今杭州)
  • 出生日期:1565年
  • 職 業:官員,科學家
  • 畢業院校:
  • 代表作品:《天學初函》五十二卷,《乾坤體義》(與利瑪竇合著)
  • 主要成就:聲譽與徐光啟齊名

李之藻

李之藻,(1565—1630)。字[[振之,一字我存,號涼庵居士,又號涼庵逸民,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明代科學家,學識淵博,嫻於天文歷算、數學。「曉暢兵法,精於泰西之學」,與徐光啟楊廷筠齊名。萬曆二十六年(1598)進士,跟隨利瑪竇學習西方科學,接受天主教教義,於三十八年受洗入天主教。翌年奔父喪回鄉,邀郭居靜、金尼閣兩教士同往杭州。 四十一年,任南京太僕寺少卿,奏上西方曆法。萬曆三十一年(1603)任福建學政期間,將天文題目納入科舉。天啟元年(1621)遼瀋失陷,明廷急於守戰需制炮術,由徐光啟推薦,任光祿寺少卿,兼管工部都水清吏司部郎中事。崇禎二年(1629)朝廷開設曆局,與徐光啟同為監督,和龍華民(Niccolo Longobardi,1559年-1654年)、湯若望等教士譯書修歷。

生平事跡

李之藻與意大利神父利瑪竇交往甚深。萬曆二十二年(1594)中舉人

萬曆二十六年(1598)進士,會試中名列第五,成為五魁之一。所以,他自己後來所蓋的印章即為"戊戌會魁"。授官平祿寺少卿、知州、太僕寺卿、南京工部員外郎等職。

萬曆二十九年(1601)利瑪竇獲准居住北京,並與李之藻相見。李之藻跟從傳教士利瑪竇學習西方知識,他對於天文、地理、軍事、水利、音樂、數學、理化、哲學、宗教無不研究。

萬曆三十年(1602)根據《明實錄》的記載,李之藻是作為副考官前往福建,他的職位是工部營繕司員外郎。那麼,他是從何時起擔任此職的呢? 1602年,利瑪竇在《坤輿萬國全圖》的序中說:"繕部我存先生,夙志輿地之學,自為諸生,編輯有書"。利瑪竇稱李之藻為"繕部",說明至少從1602年開始,李之藻就已任工部營繕司員外郎。

萬曆三十一年(1603)任福建學政期間,將天文題目納入科舉。

萬曆三十二年(1604)李之藻從福建主持鄉試結束後,"升郎中,濟寧管河"。他的正式職位是工部都水司郎中,正式上任是在1604年,《北河紀》記載說李之藻"萬曆三十二年任"。時任總河侍郎的李化龍在奏章中也提到了下屬李之藻:"即南陽連堤,臣亦檄行司道李之藻、傅良諫等勘估修整矣。"

萬曆三十六年(1608)任開州(今河北濮陽)知州,興水利,治州城。用西洋算法查核隱匿錢穀之弊,政績斐然。

萬曆三十八年(1610)李之藻在赴南京上任前,於1610年初在北京病倒。他在生病期間受到了利瑪竇的悉心照顧,深為感動,最終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取名良(Leo)。也就在這一年的5月,利瑪竇去世。

萬曆三十九年(1611)4、5月間,在南京任職的李之藻把歐洲傳教士郭居靜(Lazare Cattaneo,字仰鳳)和金尼閣(Nicolas Trigault,字四表)請到杭州開教。他們到杭州後不久,李之藻父親去世。受李之藻的影響,楊廷筠也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萬曆四十一年(1613)改任南京太僕寺少卿。上疏請譯西洋曆法、開館局以翻譯西學。 萬曆四十三年(1615)遷高郵制使,治南河,成績顯著。

天啟元年(1621)清軍陷遼瀋,以徐光啟薦,任光祿寺少卿兼工部都水清吏司事,上疏力主仿製西洋銃炮,以固防務。

天啟三年(1623)二月遭劾,以太僕寺少卿調任南京,尋罷官回籍。從事譯述。

天啟五年(1625)西安郊外出土一塊"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當地舉人張庚虞當即認為這可能與基督教有關,因他曾在北京見過利瑪竇,對基督教有所認識。於是他便搞了一個碑文拓本寄往當時住在杭州的李之藻。同年4月16日,李之藻就寫了《讀崇教碑書後》一文。這是最早闡述景教來華的一篇文章。

崇禎二年(1629)新設曆局以修正曆法,得起復。

次年(1630)六月到局視事,旋病卒於任所,終年65歲。

代表作品

30歲時(1585),曾作《中國十五省地圖》,甚精確。後在利瑪竇處見到《世界全圖》,即翻譯刻制《萬國地圖》屏風。

萬曆三十五年(1607),與利瑪竇同譯《渾蓋通憲圖說》2卷,

次年(1608)又譯成《圜容較義》1卷。與利瑪竇再同譯《同文算指》11卷,至四十一年(1613)譯成,計分前編2卷、通編8卷、別編1卷,

與徐光啟譯《幾何原本》同為中國編譯西方數學最早的重要著作,是中國介紹歐洲筆算的第一部著作,是以克拉維烏斯(Clavius,C.)的算數書和程大位算法統憲為基礎編寫的,在數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天啟間(1621-1627),與葡萄牙人傅汛際合譯亞里斯多德名著《寰有銓》6卷、《名理探》10卷。《名理探》為邏輯學在我國最初之譯本。此外尚有譯著《經天蓋》、《簡平儀說》(熊三拔著)、《坤輿萬國全圖》、《天文初函》等10餘部,撰有關於數學、歷算等的序、跋、奏、疏30餘篇

個人成就

20歲時(1585),曾作《中國十五省地圖》,甚精確。後在利瑪竇處見到《世界全圖》,即翻譯刻制《萬國地圖》屏風。萬曆三十五年(1607),與利瑪竇同譯《渾蓋通憲圖說》2卷,次年(1608)又譯成《圜容較義》1卷。與利瑪竇再同譯《同文算指》11卷,至四十一年(1613)譯成,計分前編2卷、通編8卷、別編1卷,與徐光啟譯《幾何原本》同為中國編譯西方數學最早的重要著作,在數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天啟間(1621—1627),與葡萄牙人傅汛際合譯亞里斯多德名著《寰有銓》6卷、《名理探》10卷。《名理探》為邏輯學在我國最初之譯本。此外尚有譯著《經天蓋》、《簡平儀說》(熊三拔著)、《坤輿萬國全圖》、《天文初函》等10餘部,撰有關於數學、歷算等的序、跋、奏、疏30餘篇,對介紹西方科學作出重要貢獻。  

他還協助徐光啟修訂《大統歷》,萬曆四十一年(1613),李之藻上奏「西洋天文學論十四事」,請開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