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義山詩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義山詩集》,唐代詩歌別集。李商隱著。現有明汲古閣刻《唐人八家詩》3卷本;明姜道生刊《唐三家集》7卷本;《四部叢刊》影印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毗陵蔣氏刊本。1957年四川人民出版社據清同治九年(1870)廣州倅署原刊本印行清朱鶴齡箋注,沈厚塽輯評的3卷本《李義山詩集輯評》。1982年2月上海古籍出版社刊行今人陳伯海選注《李商隱詩選注》。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詩集共收李商隱詩600餘首,大致可分3類:1,政治詩。有的直陳政事,如《有感》、《重有感》,猛烈抨擊宦官專權以及他們的殘暴行為。《行次西郊一百韻》以距長安不遠的郿縣附近的一個破落村莊為背景,描寫了甘露之變3年後(837),在兵禍旱災嚴重摧殘下民不聊生的情況,並追訴了百餘年來國家一系列重大的變化,今昔對比中探求政治的出路。2,愛情詩。他的組詩《無題》借美人香草寄託懷才不遇之慨,或求人汲引。《東南》借古詩的意境,寫渴望與愛人見面的心情:「東南一望日中烏,欲逐羲和去得無?且向秦樓棠樹下,每朝先覓照羅敷。」寫得很美,也真摯、虔誠。再如其寫給妻子的詩《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也廣為後人傳誦。3,寄寓身世之感的抒情詩。這類詩寫得深沉蘊藉,在詩集中占了相當大的比重。如《初食筍呈座中》,以初出林的嫩筍為象徵,抒發了自己的凌雲壯志。《園中牡丹為雨所敗二首》,借牡丹而詠自身,曲折而細膩地表現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再如《錦瑟》,借錦瑟哀悼自己理想的破滅。其他如《登樂遊原》、《夕陽樓》等,也都為人傳誦。

本詩集的藝術成就,首先在於善於通過想象和象徵,構成豐富多采的藝術形象;其次,對於情、景都有細緻入微的刻畫,於纖細中見深厚,精巧中見渾成。葉夢得在《石林詩話》中指出,作者的這種風格,是受杜甫影響。第3,善於用典故,豐富想象深化主題。但李詩有時用生僻典故,導致詩歌晦澀難懂。宋初西崑體詩歌,就是在這方面受李商隱影響走上形式主義的。

作者介紹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號玉溪生,唐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進士,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因受牛李黨爭影響,被人排擠,潦倒終身。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李義山詩集 相關視頻

《錦瑟》賞析——千古深情李義山
未來講堂|李商隱《登樂遊原》 誦讀:鮑大志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