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淑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淑真
出生 約1135年
錢塘(今浙江杭州)
逝世 約1180年
國籍 南宋
別名 朱淑貞、號幽棲居士
職業 詞人、詩人
知名作品 《斷腸詩集》《斷腸詞》

朱淑真 ,朱淑真(約1135~約1180),號幽棲居士,南宋著名女詞人,是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1]。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祖籍歙州(治今安徽歙縣)。與李清照齊名。 生於仕宦之家。幼警慧、善讀書,但一生愛情鬱郁不得志。丈夫是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夫妻不和睦,最終因抑鬱早逝。又傳淑真過世後,父母將其生前文稿付之一炬。其餘生平不可考,素無定論。現存《斷腸詩集》、《斷腸詞》傳世,是劫後余篇。

個人生活

後人給朱淑真的詩集作序,說她「嫁為市井民妻」,但根據考證,她的丈夫應該不是普通市民,而是一個小官吏,朱淑真所不滿於他的,並不是無財無勢,而是才學不能相稱,心靈無法溝通。婚後不久,她便因失望而發出了這樣的抱怨:「鷗鷺鴛鴦作一池,須知羽翼不相依。東君不與花為主,何以休生連理枝?」。 對於《生查子·元夕》詞,作者究竟是歐陽修還是朱淑真,一直都存有爭議。詞的含義淺白易懂,寫的就是一個少女與情人的約會,作者是誰,卻惹來爭議:閨閣婦女自稱:「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按那時的說法,無疑就是邀人私奔之詞,要比李清照被後人指責:「閭巷荒淫之語,肆意落筆」來得更為嚴重。所以明代的楊慎在《詞品》里一本正經地斥責朱淑真為「不貞」。 朱淑真到底是在和丈夫離異後才另覓愛人,還是在無愛的婚姻中出軌,並無明確記載。但根據她實在娘家的情況來看,她最後應該已經跟丈夫分居,縱使沒有得到正式的休棄,不算「大歸」,事實上已經離異。後考證其因與情人分手而「悒悒抱恨而終」,「其死也,不能葬骨於地下,如青冢之可吊。」有人據此猜測她又可能是投水自盡,死於湖中,屍骨都不能安葬。 南宋淳熙九年(1182)有一個名叫魏仲恭的人,將朱淑真的殘存作品輯錄出版,並為之作序。序文開頭說:「比在武陵,見旅邸中好事者往往傳頌朱淑真詞,每茄聽之,清新婉麗,蓄思含情,能道人意中事,豈泛泛所能及?未嘗不一唱而三嘆也!」

作品溯源

生前曾自編詩詞集(《寫懷二首》「孤窗鎮日無聊賴,編輯詩詞改抹看」),死後散佚。孝宗淳熙九年(一一八二)宛陵魏仲恭(端禮)輯為《斷腸集》十卷,未幾錢唐鄭元佐為之作注,並增輯後集七卷(一本把第七卷厘為兩卷,作八卷)。此外尚有《斷腸詞》一卷行世。 朱淑真詩,以清汪氏藝芸書舍影元抄《新注朱淑真斷腸詩集》(藏北京圖書館)為底本。校以民國徐乃昌影元刻本(簡稱元刻本)、清光緒嘉惠堂刊《武林往哲遺著》本(簡稱武林本)、清抄本(藏北京圖書館)等。新輯集外詩另編一卷。

作品特色

相傳朱淑真作品為其父母焚毀,後人將其流傳在外的輯成《斷腸集》(詩)2卷,《斷腸詞》1卷及《璇璣圖記》,輾轉相傳,有多種版本[2]。 其詩詞多抒寫 個人愛情生活,早期筆調明快,文詞清婉,情致纏綿,後期則憂愁鬱悶,頗多幽怨之音,流於感傷,後世人稱之曰「紅艷詩人」。作品藝術上成就頗高,後世常與李清照相提並論。流傳頗廣的《生查子》:「……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一闋,也有被認為是歐陽修所寫。朱淑真書畫造詣相當高,尤善描繪紅梅翠竹。明代著名畫家杜瓊在朱淑真的《梅竹圖》上曾題道:「觀其筆意詞語皆清婉,……誠閨中之秀,女流之傑者也。」明代大畫家沈周在《石田集·題朱淑真畫竹》中說:「繡閣新編寫斷腸,更分殘墨寫瀟湘。」由此可見,其能力非尋常深閨女子可比,當與李清照並駕齊驅。朱淑真,她的詩作受到市民的激賞,卻在死後遭到父母的焚燒(據魏仲恭《斷腸詩集序》)。她顯然是英年早逝的「問題美女作家」。 她的別號是「幽棲居士」,為北宋多情才女和美女,與李清照齊名,有《斷腸集》存世。從「鷗鷺鴛鴦作一池,須知羽翼不相宜」(《愁懷》)來看,她的婚姻是不幸的,因此,有些作品泄露了婚外戀情,被一些學者剝奪著作權。 但是,她的作品還是存有大膽露骨的香艷鏡頭:「但願暫成人繾綣,不妨常任月朦朧」——纏綿於情愛連時間也不管了,「嬌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懷」——猶如今人當街親吻一般大膽。 朱淑真曾作一「圈兒詞」寄夫。信上無字,儘是圈圈點點。夫不解其意,於書脊夾縫見蠅頭小楷《相思詞》,頓悟失笑:「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里。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月缺了會圓,月圓了會缺。整圓兒是團圓,半圈兒是別離。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我意。還有數不盡的相思情,我一路圈兒圈到底。」夫閱信,次日一早僱船回海寧故里。朱淑真的「圈兒詞」實際是詠月詩的形象化表達,是抽象畫的另一種形態。詩人的幽默含蓄風趣演繹得淋漓盡致。 圈兒詞的作者一直有爭議,也有稱清朝的梁紹壬寫的,但是朱淑真寫的已被有關學者證明。

人物評價

薛紹徽:趙宋詞女,李(清照)、朱(淑真)名家。
許玉喙:宋代閨秀,淑真、易安並稱雋才。
陳廷焯:朱淑真詞,風致之佳,詞情之妙,真不亞於易安(李清照)。宋婦人能文者不少,易安為冠,次則朱淑真,次則魏夫人(魏玩)也。

生平考證

一、其生平,傳世載籍多記載為「自號幽棲居士,祖籍浙江海寧路仲,世居桃村。工詩,嫁為俗吏為妻,不得志歿」。幽棲居士之說,最早見清王士禎《池北偶談·朱淑真璇璣圖記》,學術界已斷為偽托;世居桃村,則不詳其說從來。此外各項均見宋魏仲恭《斷腸集序》,而據集中《春日書懷》「從宦東西不自由,親幃千里淚長流」可知,其夫亦曾仕宦。因此除錢塘人,出身宦家,生活不幸外,詩人生平今已難詳考。[3]

二、有關朱淑真的籍貫身世歷來說法不一,祖籍歙州(治今安徽歙縣)。《四庫全書》中定其為「浙江海寧人」,一說「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南宋初年時在世。其父曾在浙西一帶做官,家境優裕。幼穎慧,博通經史,能文善畫,精曉音律,尤工詩詞。素有才女之稱。相傳因父母作主,嫁予一文法小吏,婚後生活很不如意,抑鬱而終,其墓在杭州青芝塢。

視頻

朱淑真 斷腸詞全集 上

朱淑真 斷腸詞全集 下

參考文獻

  1. 朱淑真的詩詞全集、詩集(185首全) 詩詞名句網,2015-01-27
  2. 朱淑真簡介 古詩文網,2015-01-27
  3. 才女朱淑真簡介 朱淑真是怎麼死的? 小故事網,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