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銳
出生 生年不詳
河北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善繪山水、人物,尤好寫盤車。
溪山行旅途散頁
原圖鏈結 「上海博物館」

朱銳(生卒年不詳)宋代畫家,河北人。宣和時任畫院待詔,南渡後復職,授迪功郎。夏文彥《圖繪寶鑑》云:「(銳)工山水、人物,師王維,尤好寫騾綱雪獵盤車等圖,形容布且,曲盡其妙。筆法類張敦禮。」[1]

北宋中後期以後形成巨大的藝術潮流。當時對繪畫的收藏、品評和延納畫家作畫已在上層文人士大夫中蔚然成風。他善繪山水、人物,尤好寫盤車等圖。紹興間復人畫院,授迪功郎,賜金帶。代表作品《溪山行旅圖》。

畫風師法王維

《盤車圖》(又名《溪山行旅圖》)藏上海博物館,絹本設色,縱 26.2 厘米,橫 27.3 厘米。表現了車輛旅人跋涉於荒寒蒼涼的溪山之間的艱辛之狀。形象真實,主題鮮明,情景動人。

這幅《溪山行旅圖》是朱銳傳世可靠的作品。畫前一道溪水,水中三牛拉一牛車,後有一老者騎驢隨之。畫中間一塊大磐石.石上前面有兩株無葉樹,後面有葉樹。大磐石右連山坡,左接夾壑,髙遠處一雲帶。右下角有"朱銳"兩字。山石用柔曲而有變化的線條勾皴,然後用水墨紛披逭淡。歷來敘說朱銳的畫是學王維的,應是事實。從此圖分折,也正是學王維的,但也同時受了李成、郭熙的影響。當中那塊大磐石以及上面的無葉樹和有葉樹,頗類郭熙的《案石平遠》[2]

參考資料

  1. 楊旭輝; 史創新. 中國歷代題畫詩. 語文出版社. 2006. 
  2. 李益然. 國寶大典. 文匯出版社.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