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弘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弘昭(約874年-934年),為山西太原人,五代後唐時明宗李嗣源時任樞密使。

生平簡介

親手接待安重誨

早年追隨李嗣源為客將,後唐內亂,李嗣源被擁有為帝,任朱弘昭為文思使,但因與樞密使安重誨不合,所以經常被派駐於外。 公元930年秋天,安重誨率領一彪人馬,路過鳳翔,來到城裡,太守朱弘昭,聞聽得洛陽的大司令安督軍大人軍到來,朱弘昭親手接待安將軍進城。 夜晚,太守府裡,燈火輝煌,美味佳餚,觥籌交錯。朱弘昭陪著安重誨,一邊舉杯祝酒,一邊像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無話不談,掏心掏肺,把自己的苦惱一股腦兒托出…

舉報安重誨

朱弘昭向中央舉報安重誨的種種劣跡,今晚他對中央的妄議和反動言論,以及建議不讓他到前線,避免安重誨重新掌握軍隊,對朝廷不利。不等天亮,立即派心腹騎快馬,十萬火急送往洛陽,直接送往明宗親收。 安重誨突然得到朝廷十萬火急的命令,是明宗李嗣源的親筆函件,說是前方石敬瑭司令可以獨力支撐西南戰局,因為糧草緊張,安督軍就不必前往,立即返回京城待命。 安重誨返回洛陽,不願再看到昔日同僚的冷眼。他也明白,自己曾經威震人主,現在已經失去了明宗李嗣源的信寵。他決定欲急流勇退,接連申請辭職,最後被批准以「太子太師」的名義離開洛陽,移居與河中。 公元931年,明宗仍害怕安重誨心懷異志起兵鬧事,就任命李從璋為河中節度使,監督安重誨。作為「仇人」的地方司令官李從璋,哪裡見得這樣的機會,立刻派重兵衝進安府,用大棒猛擊安重誨夫婦頭部。可憐「德高望重」「勞苦功高」的安大將軍夫婦,竟然死於士卒的亂棒之下。

脫離險境

因為舉報有功,朱太守被召回京城,加官進爵。但樞密使范延光厭惡朱弘昭的為人,上奏將其罷為左武衛上將軍、宣徽南院使,僅讓其出任山南東道節度使。 宣徽使董璋被任命為東川節度使時,李嗣源以朱弘昭為副使、監軍,但當時天下藩鎮皆罷監軍,因此西川節度使孟知祥很快殺了監軍李嚴,朱弘昭聞訊大懼,求還京師,董璋不許,二人遂互相猜忌,朱弘昭為了保命,特別開誠佈公,董璋也對他心懷敬意。不久,董璋有事派朱弘昭入朝,他才脫離險境。

任樞密使

公元933年春,後唐明宗李嗣源已然病重,發現秦王李從榮有作亂苗頭,朝廷大臣大多欲避禍,樞密使范延光、趙延壽辭職。李嗣源命令朱弘昭從山南返回洛陽,任樞密使,支撐大局。可朱弘昭懼怕禍端,不肯來朝廷上任。明宗李嗣源大怒,發詔書斥責,朱弘昭只好勉強上任。

投井自殺

應順元年(934年)鳳翔節度使潞王李從珂起兵造反,各軍皆不戰而降,三月二十八日康義誠軍大潰,閔帝大懼,召弘昭計事,朱弘昭憂心如焚,告訴穆延暉曰:「上召我急,將罪我也。」最後投井自殺,馮贇為侍衛馬軍都指揮使安從進所殺,後唐閔帝自洛陽出奔魏州(今河北大名東北),被刺史王弘贄勒死。

朱弘昭的死法,後人傳說多多,有說是一個風高月黑之夜,被亂兵勒死的,也有說是青天白日下,被李從榮派人塞進水井淹死的。 [1]


參考資料

  • 鳳翔城門一開一合,要了後唐大將軍安重誨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