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元璋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元璋傳》,明太祖朱元璋的傳記性著作。吳晗著。本書原名《明太祖傳》,1944年由重慶勝利出版社出版,1949年改為《朱元璋傳》,由三聯書店出版。1965年經修改後由三聯書店再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1萬多字,前有朱元璋年表,正文分為流浪青年、開國皇帝、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等8章。本書認為與歷史上所有的封建帝王相比較,朱元璋是一個卓越的人物,其功績在於結束戰亂,統一全國,接受歷史教訓,對農民作出一些讓步,允許墾荒,減少賦稅,鼓勵農業及手工業生產等,為明朝前期的繁榮安定奠定了基礎。其缺點是鎮壓農民革命、組織特務機關、束縛政治革新、用八股文制度壓制新思想、摧殘科學和文化進步。他的功大於過,對社會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是應該給予肯定的歷史人物。

本書是以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實事求是的評價歷史人物、尤其是封建帝王的傳記著作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具有較大影響。

作者介紹

吳晗(1909—1969),中國史學家、社會活動家。原名吳春晗,字辰伯,浙江義烏人。193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史學系,歷任雲南大學、西南聯合大學、清華大學教授、系主任和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1949年後任北京市副市長、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職。還著有《歷史的鏡子》、《史學與人物》、《讀書札記》、《燈下集》、《春天集》、《投搶集》、《學習集》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朱元璋傳 相關視頻

朱元璋傳位給朱允炆,得罪人的事他都幹完了,皇家也是有親情的
朱元璋傳位朱允炆,得罪人的事情爺爺做完了,這天下打掃乾淨了!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