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傑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傑明

姓名:本傑明

國籍: 美國

民族: 美利堅人

出生地: 馬薩諸塞州-波士頓

職業: 科學家
發明家
政治家
外交家

代表作品: 《窮理查年鑑》
《富蘭克林自傳》

本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美國政治家、物理學家、共濟會會員,美國首位郵政局長,美利堅開國三傑之一,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大陸會議代表及《獨立宣言》起草和簽署人之一,美國制憲會議代表及《美利堅合眾國憲法》簽署人之一 ,美國開國元勛之一 。

本傑明•富蘭克林同時也是出版商、印刷商、記者、作家、慈善家;更是傑出的外交家及發明家。他是美國獨立戰爭時重要的領導人之一,參與了多項重要文件的草擬,並曾出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成功取得法國支持美國獨立。本傑明•富蘭克林曾經進行多項關於電的實驗,並且發明了避雷針,最早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他還發明了雙焦點眼鏡,蛙鞋等等。法國經濟學家杜爾哥評價富蘭克林:「他從蒼天那裡取得了雷電,從暴君那裡取得了民權。」

本傑明•富蘭克林被美國權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評為影響美國的100位人物第6名。

人物生平

本傑明•富蘭克林的父親若西亞•富蘭克林(Josiah Franklin)生於1657年,是英格蘭北安普頓郡的一個鐵匠家庭之子。母親艾比亞•富爾家(Abiah Folger)則是在1667年時出生於一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學校教師家庭。若西亞•富蘭克林於1677年在英格蘭首次結婚,生下數名兒女後,在1683年舉家離開英格蘭移居波士頓,以售賣雜貨為生。之後他首任妻子去世,再娶的妻子艾比亞在波士頓生下本傑明•富蘭克林。

1706年1月17日,本傑明.富蘭克林出生在北美洲的波士頓。富蘭克林八歲入學讀書,雖然學習成績優異,但由於他家中孩子太多,父親的收入無法負擔他讀書的費用。所以,他到十歲時就離開了學校,回家幫父親做蠟燭。富蘭克林一生只在學校讀了這兩年書。十二歲時,他到哥哥詹姆士經營的小印刷所當學徒,自此他當了近十年的印刷工人,但他的學習從未間斷過,他從伙食費中省下錢來買書。同時,利用工作之便,他結識了幾家書店的學徒,將書店的書在晚間偷偷地借來,通宵達旦地閱讀,第二天清晨便歸還。他閱讀的範圍很廣,從自然科學、技術方面的通俗讀物到著名科學家的論文以及名作家的作品都是他閱讀的範圍。[1]

1736年,富蘭克林當選為賓夕法尼亞州議會秘書。

1737年,任費城副郵務長。雖然工作越來越繁重,可是富蘭克林每天仍然堅持學習。為了進一步打開知識寶庫的大門,他孜孜不倦地學習外國語,先後掌握了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及拉丁文。他廣泛地接受了世界科學文化的先進成果。為自己的科學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本傑明•富蘭克林1743年開始籌備一家學院,八年後學院成立,即為賓州大學的前身。與此同時,他開始研究電及其他科學問題。

1748年,本傑明•富蘭克林退出了他的印刷生意,不過他仍然能從他的合伙人手中分得印刷店可觀的利潤,亦因此有時間進行他各項發明和研究,當中包括了他對電的研究。他發現電荷分為「正」、「負」,而且兩者的數量是守恆的。

據稱在1752年,富蘭克林進行了一項著名的實驗:在雷雨天氣中放風箏,以證明「雷電」是由電力造成。這是一項非常危險的試驗,事實上,同時期有其他科學家進行類似的實驗時被電擊致命(參見格奧爾格•威廉•里奇曼)。至今仍有不少人對於本傑明•富蘭克林當年是否真的進行了這樣的實驗,或實驗到底是如何進行,還心存疑慮。事實上,美國Discovery頻道《流言終結者》節目在第4季第5集利用實驗證明了如果本傑明•富蘭克林真的把手靠近導下了雷電的鑰匙,他將會被直接殺死。但沒有爭議的是本傑明•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倫敦皇家學會(英國)亦為表揚富蘭克林對電的研究,在1753年選他為院士。

1754年,他率領賓夕法尼亞州代表參加在紐約州奧爾巴尼舉行的殖民地大會,提出各殖民聯合的計劃。雖然當時計劃沒有被接納,但當中的不少內容之後被放進了美國憲法內。

1757年,他代表賓夕法尼亞州人到英國向英王陳述,居住了五年,期間向英國人民及政府官員闡述了殖民地的狀況和意見。牛津大學因為他在科學上的成就,在這段時間頒贈他榮譽博士學位。他亦是在這段時間為William Franklin奔走,使他成功當上新澤西州的州長。正當他在科學研究上不斷取得新成果的時候,美國獨立戰爭的勢頭愈演愈烈。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他毅然放下了實驗儀器,積極地站在了鬥爭的最前列。

從1757到1775年他好多次作為北美殖民地代表到英國談判。獨立戰爭爆發後,他還參加了第二屆大陸會議以及《獨立宣言》的起草工作。

1765年英國議會通過一項法案,要對殖民地的各種印刷品徵稅,由於付稅憑證是一枚印花,因此這一法案被稱為《印花稅法案》。在英國本土早就開始徵收相似的稅種,富蘭克林幾年前也曾提出這一建議。但是1765年的政治氣氛已經發生變化。《印花稅法案》在美國街頭引起了騷亂,民眾紛紛發表激烈的反對演講,斥責這一專制行為。由於當時富蘭克林的兒子威廉已經擔任了新澤西州的州長,所以不少人認為富蘭克林是《印花稅法案》的罪魁禍首之一。在費城富蘭克林位於市場街的寓所,他的妻子德博拉由於害怕民眾的憤怒情緒爆發甚至為自己配備了手槍。

富蘭克林一開始企圖與英國政府達成某種妥協,但執政者置之不理。當他明白《印花稅法案》將影響英美間的關係後,堅定地提出必須廢除這一法案。

1766年2月13日,富蘭克林來到眾議院論述廢除《印花稅法案》的理由。在長達4小時的時間裡,面對着眾議員富蘭克林答覆了174個問題。後來英國哲學家埃德蒙•伯克描述了這場戲劇性的答辯,說那就像是一位大師在回答一群學生的提問。富蘭克林提醒議會,美國人一直把自己視為英國人,只要他們受到尊重就會一如既往地支持英國。幾星期後《印花稅法案》被廢除,美國人把富蘭克林視為英雄。

1774年1月11日,在富蘭克林68歲生日前6天,他接到一份來自倫敦樞密院的邀請。邀請信措辭友好,富蘭克林以為樞密院將考慮接受民眾的請願,請他接替哈欽森州長的職務。但是3個星期後,當富蘭克林走進樞密院時才發現他要面對的是有關泄露哈欽森信件的調查。樞密院裡坐滿了議員和旁聽者,高爾勳爵主持聽證會。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富蘭克林站在那裡接受副檢察長韋德伯恩的訓斥。熱衷辱罵的韋德伯恩是個蘇格蘭人,他對富蘭克林進行了肆意惡毒的人身攻擊。聽證會結束後,富蘭克林鎮靜地走了出來,一語未發。過去富蘭克林的殖民地同胞批評他過於傾向英國,而英國人卻譴責他過於美國化。在富蘭克林準備離開英國時,他收到了妻子德博拉去世的消息。這讓他非常痛苦,儘管他曾經勸妻子到倫敦與他團聚,但德博拉不願漂洋過海。多年來在他們兩地分居,漫長歲月中正是她那些執着的信維繫着他們的婚姻。

1775年3月,從英國倫敦回到北美洲。之後於費城,他被選為英國北美殖民地大陸會議的成員,協助起草《美國獨立宣言》。

1776年,富蘭克林被派到法國任代表美國的專員,一直至1785年。其間他很受法國社會各階層的歡迎,有些富有的法國家族甚至流行以他的畫像裝飾畫廊。本傑明•富蘭克林出使法國十分成功,取得對初生美國來說非常重要的法、美軍事同盟,以及談判簽訂了1783年的《1783年巴黎條約》。

1776年,已經七十高齡的富蘭克林又遠涉重洋出使法國,贏得了歐洲人民對北美獨立戰爭的支援。當本傑明•富蘭克林在1785年回到美國時,他對美國獨立所作出的貢獻只在華盛頓之下。本傑明•富蘭克林亦是反對蓄奴的先驅。他從法國回國不久後即成為一個反對奴隸制,尋求釋放被非法禁錮的黑人的組織主席。

1787年,已經退休的本傑明•富蘭克林出席了修改美國憲法的會議,成為唯一同時簽署美國三項最重要法案文件的建國先賢。這三份文件分別是:《獨立宣言》,《1783年巴黎條約》,以及1787年的《美國憲法》。在這一年,富蘭克林捐款修建了以他命名的富蘭克林•馬歇爾大學。富蘭克林度過的最後一個冬天是在親人環護中度過的。

1790年4月17日,夜裡11點,富蘭克林溘然逝去。那時,他的孫子本傑明•譚波爾正陪在他的身邊。4月21日,費城人民為他舉行了葬禮,兩萬人參加了出殯隊伍,為富蘭克林的逝世服喪一個月以示哀悼。

主要成就

1775年5月5日,富蘭克林回到了費城。兩個半星期前,這座城市已經準備投入一場戰鬥中,起因是蓋吉將軍手下的一支英國部隊在萊克星頓康科特街與武裝民兵發生了衝突。當時倫敦已經下令逮捕富蘭克林,因此他毫不猶豫地投入到了起義大軍的行列。除了成為美洲殖民地第二屆會議的代表外,富蘭克林還負責一些重要的委員會。

1776年夏天,他加入一個5人委員會,負責起草宣告美國獨立的文件。托馬斯•傑斐遜起草了宣言的初稿。富蘭克林覺得傑斐遜在表述「真理」這句話時使用的「神聖和不容否定」不夠確切,他建議修改為「我們認為這是不言自明的真理」。由於急需武器,美國決定向法國尋求幫助,富蘭克林被派往法國完成這一重要使命。儘管年事已高,但他還是接受了使命,這就意味着他又要和女兒薩拉以及外孫們分離。富蘭克林因為追求美國的獨立,也給自己的個人生活帶來了影響。他的兒子威廉是一個堅定的英帝國追隨者,在美國獨立的問題上無法與父親達成共識。富蘭克林還和許多英國朋友斷絕了往來。[2]

當時,70歲的富蘭克林身體虛弱,痛風和腎結石疾病折磨着他。但就在美國國會通過《獨立宣言》的當天,他便啟程前往法國,伴隨他的是一個新生國家的希望。在法國到處都是密探和雙重間諜,富蘭克林小心翼翼地籌措資金、安排裝卸武器的船隻,巧妙地處理被法國武裝民船扣押的貨運船。一方面他是個驕傲的反對王權和貴族的人,同時他又不排斥有可能幫助美國獨立的法國貴族和王室成員。隨着與路易十六及瑪麗•安東尼特王妃見面的日子越來越近,富蘭克林更加小心謹慎。他每跨出去一步都充滿艱辛,因為當時他只是一名沒有正式任命的外交使節,代表的又是一個尚未被承認的國家。

主要貢獻

富蘭克林對物理學的貢獻主要在電學方面,是探索電學的先驅者之一。為了對電進行探索,他曾經作過著名的「風箏實驗」,在電學上成就顯著,為了深入探討電運動的規律,創造的許多專用名詞如正電、負電、導電體、電池、充電、放電等成為世界通用的詞彙。他借用了數學上正負的概念,第一個科學地用正電,負電概念表示電荷性質。並提出了電荷不能創生、也不能消滅的思想,後人在此基礎上發現了電荷守恆定律。具體表現為:
1. 說明各種電現象的理論,最早提出電荷守恆定律

就在一個簡單的放電實驗中,富蘭克林取得了第一個重要發現。他讓A、B兩人分別站在木箱上,用萊頓瓶分別使他們帶上玻璃電和松香電,又讓A、B向站在地上的第三個人C放電,結果都有火花閃現。但是如果A、B帶電後先互相握手,再向C放電,結果都沒有火花閃現。富蘭克林由此發現玻璃電和松香電可以互相抵消,於是總結出電荷有兩類,他把玻璃電叫做正電,把松香電叫做負電,分別用「+」、「-」符號來表示。並提出了電的單流體學說,他認為:每個物體都有一定量的電,電只有一種。摩擦不能創造出電,只是使電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上,它們的總電量不變。物體上帶過量電的稱為帶正電,不足的稱為帶負電。由於這些概念的引入,使電成為可以定量的物理量了。
2.揭開雷電現象的秘密,製作了避雷針

在1749年到1751年間,富蘭克林仔細觀察和研究了雷、閃電和雲的形成,提出了雲中的閃電和摩擦所產生的電性質相同的推測。 1752年他在費城進行了震動世界的電風箏實驗:在雷電交加的情況下,利用風箏將大氣電收集到萊頓瓶中,使其充電,由此證明了他所提出的「閃電和靜電的同一性」的設想。根據這一理論和他對尖端接地導體放電現象的發現,1750年提出了關於避雷針的建議。這一建議首先於1852年在法國馬利大學得到應用。避雷針的發明不僅可以防止閃電所招致的嚴重危害,同時也破除了迷信,揭示了自然力的真實性質。

人物評價

富蘭克林不僅是一位優秀的科學家,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社會活動家。他一生用了不少時間去從事社會活動。富蘭克林特別重視教育,他興辦圖書館、組織和創立多個協會都是為了提高各階層人的文化素質。

他是一位優秀的政治家,是美國獨立戰爭的老戰士。他參加起草了《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積極主張廢除奴隸制度,深受美國人民的崇敬。

本傑明•富蘭克林是18世紀美國的實業家、科學家、社會活動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外交家。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科學家和發明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