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末路狂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末路狂花
圖片來自richardchang

末路狂花》是一部1991年的美國電影,由著名導演雷德利·斯科特執導(他也是影片的製片人之一),卡莉·克里編劇,著名女演員吉娜·戴維斯蘇珊·莎蘭登分別扮演兩位女主角Thelma和Louise。本片也是著名男演員布萊德彼特的成名作。

影片在商業和評論上都很成功,獲第64屆奧斯卡獎6項提名,並最終為卡莉贏得了原著劇本獎。兩位女主角蘇珊與吉娜均獲得了女主角獎提名,不過最終雙雙不敵主演《沉默的羔羊》的茱蒂·福斯特

劇情

Thelma Dickinson(吉娜·戴維斯)是一位保守消極的家庭主婦,而她的丈夫Darryl(克里斯托弗·麥克唐納)則是個脾氣火爆、控制欲極強的粗漢。她的好友Louise Sawyer(蘇珊·薩蘭登)是一位在當地一家小餐館打工的服務員,與Thelma相比,單身的她明顯更堅強,做起事來也更有計劃和條理。這天,兩人按之前計劃的那樣一起坐上Louise的車出門,打算到山區露營,好好休息、放鬆兩天。

開了幾小時的車後,兩人在一間牛仔酒吧門口停了下來打算梳洗一番,喝杯酒放鬆一下。Thelma遇上了一位叫Harlan Puckett的男子,一開始他表現得彬彬有禮,並邀請Thelma與他共舞,但接下來他開始灌她酒和動手動腳,並且將她拐到酒吧後面的停車場打算強姦她。這時Louise及時趕到,用之前隨身攜帶用於防身的槍制止了他的暴行,可就在Louise扶着衣衫不整哭哭啼啼的Thelma準備離開時,Harlan開始大聲挑釁,說這都是女人自找的。Louise一怒之下開了槍,打死了Harlan。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事端,Thelma想去找警察,但Louise則認為之前在酒吧裏,很多人都看到Harlan與Thelma一起喝酒和跳舞,所以很可能警察不會相信Harlan試圖要強姦她。由於擔心會被控謀殺,Louise決定遠走高飛,而Thelma覺得事情因己而起,所以也決定跟隨Louise。

Louise決定逃出奧克拉荷馬州前往墨西哥,但卻堅決拒絕進入幾乎是必經之地的德克薩斯州境內並且也拒絕解釋原因。於是她們只有向西開,準備進入新墨西哥州後再向南前往墨西哥。路上,他們遇上一個請求搭車的年輕人J.D.(布拉德·彼特),Louise出於安全的考慮不想讓他搭車,而Thelma覺得他很英俊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而最終說服了她。到了最近的一個小鎮後,Louise聯繫了她的男友Jimmy Lennox(邁克爾·馬德森)請他將她之前的所有積蓄用西聯匯款匯過來。當她前去取錢時,她發現Jimmy已經親自把錢送過來。另一邊,被迷得神魂顛倒的Thelma邀請J.D.來到她的房間,兩人交談中她得知J.D.是個小偷,並且現在已經違反了假釋條例,兩人發生關係後,他開始向她描述之前搶劫便利店的「高明手段」。而另一邊Jimmy向Louise求婚,但Louise經過內心的掙扎後還是拒絕並送走了他。

第二天早上,Thelma與Louise在旅館的餐廳碰面,Thelma告訴Louise她與J.D.昨晚發生了關係。Louise馬上問起J.D.現在在哪兒,她們跑回Thelma的房間,但這時J.D.已經帶着Louise畢生的積蓄逃之夭夭了。大受打擊的Louise心煩意亂,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怎麼辦。而內疚的Thelma這時反而變得冷靜下來,為了搞到錢繼續逃亡,她決心用之前J.D.所描述的方法去進行搶劫。

與此同時,由於她們已經逃出奧克拉荷馬州,因此追捕兩人已經變成州際事務,聯邦調查局介入了。探長Hal Slocumb(哈維·凱特爾)在詢問了Thelma的丈夫Darryl,並抓獲和訊問了J.D.後,發現Louise多年前曾於德克薩斯州被強姦。他成功與Louise取得了電話聯繫,並且表示自己相信她們,只要她們自首,自己一定會努力保護倆人。但是,已經受過傷害的Louise不敢相信他,最終兩人繼續逃亡。

兩人來到一家便利店前,Thelma說服Louise在車上等候,而她則走進店內照葫蘆畫瓢地用J.D.所說的方式搶劫了這家商店。當她拿着大筆現金從店裡衝出來跳上車後,驚呆了的Louise只能載着兩人繼續前行。進入大峽谷地區後不久,一名新墨西哥州警將她們的車攔了下來,並要求Louise提供證件。這時Thelma則又一次掏出槍,阻止了他聯繫總部暴露兩人的行蹤,她們將他的槍收走,並將之鎖在其警車的後車廂里。兩人上路幾小時後,又遇上了一輛大卡車,車上的司機對兩人不斷地作出下流動作,於是兩人決心要教訓他。她們把車開到一片空地後下車,要求尾隨而來的卡車司機對自己的言行道歉。卡車司機看着她們手中的槍,但堅持認為兩人只是女流之輩,不敢真動手,於是拒絕道歉,於是Thelma和Louise均向他的卡車開了槍,一顆子彈擊中了油桶而導致整個卡車完全被炸毀。

兩人被大批警車追捕,最終被堵死在大峽谷的一處懸崖邊。無數警官舉起槍,用黑洞洞的槍口對準車內的兩人。Hal探長趕到現場後要求警察們先把槍口放低,讓他再試着與兩位女逃犯做最後一次溝通。但由於沒有管轄權,沒有人聽從他的命令。相比於被捕後在監獄中度過餘生,Thelma提議她們應該「繼續前進」,明白她的意思後,Louise又問了她一句是不是真的想清楚了,Thelma肯定後,把腳踩在汽車的油門上,兩人的一隻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車子啟動朝懸崖開去。Hal探長奮力朝前衝去想要救回兩人,但汽車最後還是衝出了懸崖……

製作

雖然影片的主要情節是在一條連接阿肯色州大峽谷的虛構公路上進行的,但本片的全部拍攝工作幾乎都是在加利福尼亞州猶他州拍攝的。影片的主拍攝地點分別是加利福尼亞州的貝克斯菲爾德和猶他州的摩押。片中有關大峽谷的鏡頭實際上都是在猶他州死馬點州立公園南部地區拍攝的。

反響

影片上映後廣受好評,在電影評論網站Metacritic上的好評度高達88%[1]其中《紐約時報》的Elvis Mitchell和《奧斯汀紀事》的Marjorie Baumgarten均給予本片滿分的最高評價。爛蕃茄網站上本片至今仍然保持着91%的新鮮度[2]

影片入選參加了1991年戛納國際電影節的角逐。[3]

觀看這部電影之後,著名歌手、歌曲作家多莉·艾莫斯創作了歌曲《我和一支槍Me and a Gun》,講述了她從未告訴過任何人的自己6年前被強姦的經歷。在電影院中觀看這部電影時,她被片中的一個鏡頭感染,在電影院觀眾眼前開始抽泣,正是在這段時間裡,她想出了這首歌的歌詞[4]

影片的最後一幕,兩位女主角擁抱彼此開車衝下懸崖的鏡頭,已經成為了一個標誌性的場景。在這之後,許多電影、電視劇甚至動畫片、音樂錄像和廣告等中,都出現了類型的模仿致敬鏡頭。

不過影片也受到不少認為其「抨擊男性」或宣揚「仇視男性」的批評,認為影片中的男性均被不公平地塑造成了反面角色。

參考文獻

  1. Thelma & Louise Reviews, Ratings, Credits, and More. Metacritic. [2013-03-02]. 
  2. Thelma & Louise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13-03-02]. 
  3. Festival de Cannes: Thelma & Louise. festival-cannes.com. [2013-03-02]. 
  4. Chasing Away the Demons, 20/20 Interview with Tori Amos. Healthy Place Inc. 1999-02-15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