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沉默的羔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默的羔羊
圖片來自ettoday

沉默的羔羊》,是於1991年上映的美國驚悚片,導演為強納森·德米

內容改編自湯瑪斯·哈里斯於1988年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名聯邦調查局實習女探員捕捉一名連環殺手的經過。

主要演員茱蒂·福斯特安東尼·霍普金斯兩人憑此片成為奧斯卡影后影帝。電影另獲3項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被認為是恐怖片的經典之一。本片的續集《人魔》於2001年上映,隨後有兩部前傳:2002年的《紅龍》及2007年的《人魔崛起}》。

劇情

正在FBI受訓的實習幹員克麗絲·史達琳,奉局長傑克·克勞福之命,前去探訪醫師漢尼拔·萊克特以換得追尋連續殺人狂魔「野牛比爾」的線索。「野牛比爾」(一譯「水牛比爾」)是一個變態心理罪犯,犯下一連串殺人案件,並且剝下死者的皮,犯罪手法令人髮指。

精神科醫師漢尼拔·萊克特已經被警方在地牢中關押了近8年。從外表看,漢尼拔與常人並無相異之處,沉默、平靜,氣質中透露出知識淵博和足智多謀;然而漢尼拔是一名食人者,曾犯下多起殺人案件,被列爲極度危險的人物,只是由於具有研究價值所以被保證了人身安全。漢尼拔答應提供克麗絲線索,但是條件是克麗絲必須提供她的個人經歷。克麗絲違反上司的警告與漢尼拔交換條件,透過提供的線索逐漸分析「野牛比爾」的性格。

在此同時,一名女性參議員的女兒遭到野牛比爾綁架,精神院醫師與參議員合作願以交換條件向漢尼拔索取野牛比爾的資料,漢尼拔提供假資料後遭到參議員遣回巴爾的摩的精神病院。漢尼拔被關在孟菲斯的一間法院中,而克麗絲則設法與漢尼拔見面。兩人的最後一次面對面談話中,漢尼拔給了克麗絲資料,同時也揭露了克麗絲的童年真相——克麗絲一日在穀倉中看到尖叫的羔羊群,克麗絲想要救它們,但是最後不僅克麗絲被送走,羔羊也遭到殺害,而這也驅使克麗絲成為FBI的幹員。

在法院中,漢尼拔刻意讓兩名警員再送一次晚餐,以預先藏好的金屬條打開手銬後殺害兩名警員。他將其中一名警員開膛剖肚,並且以大鵬展翅般掛在鐵籠上。漢尼拔並且割下一名警員的臉皮,交換衣服假裝成倖存的員警,被其他警員送上救護車後殺害車上人員,並且殺害一名遊客得到錢與衣服逃脫成功。

另一方面,克麗絲幹員藉由漢尼拔提供的資料繼續分析,她根據漢尼拔所說的原則「人類之所以貪求是因為見慣了日常生活的物品」推斷出野牛比爾殺害的第一位女性與其應有很大關係。克麗絲到達了該受害者的老家,並且得知她是一名裁縫,受僱於她人。克麗絲電洽局長克勞福,他則說已經知道了比爾的住址與名字,準備率領特種部隊前往攻堅,而克麗絲則繼續調查受害者與比爾的關係。

警方攻堅兇手的房子,發現房子空無一人。另一方面,克麗絲根據受害者朋友提供的僱主住址,來到了野牛比爾的藏身處。野牛比爾化名為傑克·戈登,但是克麗絲隨後察覺戈登為真正的兇手。克麗絲拔槍而戈登則逃往秘密地下室,克麗絲經過一番搜尋後始終無法找到戈登,電源還被關閉,克麗絲摸黑搜索,而比爾則持夜視鏡一步步的逼近。正當比爾準備拿他的左輪手槍射殺克麗絲時,左輪手槍的扳動擊錘的聲音讓克麗絲判別了方位,使用其左輪手槍近距離以6發射殺了野牛比爾,而參議員的女兒也終於被救出。

幾天後的FBI實習幹員畢業派對上,克麗絲接到了來自漢尼拔的電話,漢尼拔此時身在海外,與克麗絲短暫交談後,掛上電話,尾隨著當初精神病院的醫師奇頓,而電影也到此落幕。

評價

正面評價

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茱蒂·福斯特在《沉默的羔羊》中的演出獲得壓倒性的讚譽,即使安東尼·霍普金斯全部出現的時間只有21分鐘而已。他們皆獲得奧斯卡獎的肯定,而安東尼·霍普金斯也是奧斯卡史上演出時間最短的主角。

沉默的羔羊》的成功原本並不被期待,所以它所有的票房利潤幾乎都被電影公司賺走,電影院的獲利很少。《沉默的羔羊》最終獲得廣泛的讚譽,它在爛番茄獲得96%的正面評價,在網路電影資料庫則獲得8.7分的高分。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茱蒂·福斯特的演出也分別獲得普遍的讚美,羅傑·艾伯特特別提到漢尼拔那種「令人感到戰慄的氣息」[1],他認為這部電影是一部恐怖片經典,就像《驚魂記》、《吸血鬼》(Nosferatu)與《月光光心慌慌》這些經典一樣[2]。雖然羅傑·艾伯特的好友吉恩·西斯克爾並不十分認同他的看法[3]

負面評價

沉默的羔羊》在上映之後,受到同性戀團體的批評,因為他們認為電影對於負面的LGBT角色並沒有任何正面的描述。不過強納森·德米下一部作品則是描述愛滋病的電影《費城》,其內容亦有描述同性戀者的人權。

著名的女權運動家貝蒂·傅瑞丹(Betty Friedan)在1992年的《花花公子》如此評論這部電影:「我認為《沉默的羔羊》獲得4座奧斯卡獎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並不是說它不應該上映,我不否認它是一部藝術成就,但是我發現它的精髓是具有攻擊性的。這跟《花花公子》的插圖不一樣。[4]

參考文獻

  1. Roger Ebert (1991), REVIEW Template:Wayback
  2. Roger Ebert (2001), REVIEW Template:Wayback
  3. Turpin, James. Unforgiven. JT Film Review. 1992 [2010-01-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10-05). 
  4. Interview of Friedan by David Sheff Playboy September 1992, pp. 51-54, 56, 58, 60, 62, 149; reprinted in full in Interviews with Betty Friedan, Janann Sherman, ed. Univ. Press of Mississippi, 2002, ISBN 1-57806-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