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靈芝

中文學名:木靈芝

別稱:靈芝草、菌靈芝、木靈芝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科:多菌科、靈芝科

木靈芝是靈芝的其中一個別名,「木靈芝」不是靈芝科中的標準文獻名稱的定義,而是民間一種不規範的稱呼。靈芝科的品種繁多,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的靈芝科的品種有兩百多種,而在中國發現有一百多種。[1]

性味歸經

甘,平。歸心、肺、肝、腎經。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惡性腫瘤等。動物藥理表明實驗:靈芝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循環系統有降壓和加強心臟收縮力的作用,對呼吸系統有祛痰作用,此外,還有護肝、提高免疫功能,抗菌等作用。

來源

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乾燥子實體。全年採收,除去雜質,剪除附有朽木、泥沙或培養基質的下端菌柄,陰乾或在40~50℃烘乾。是寄生於櫟及其他闊葉樹根部的蕈類。傘狀,堅硬,木質,菌蓋腎形或半圓形,紫褐色有漆狀光澤。各地均有分布,近來有人工培養,培養品形態有變異,但其療效相同。

成分

每個單位有含麥角甾醇18.59%,有機酸為順蓖麻酸12.11%,反丁烯二酸5.25%。此外,並含氨基酸、葡萄糖、多糖類、樹脂及甘露醇。一般靈芝有生物鹼、甾醇、內酯、香豆精、酸性樹脂、氨基酸、油脂、還原性物質等反應。

藥理

據動物試驗,對小白鼠有鎮靜、鎮痛作用。可提高小白鼠耐寒、耐缺氧能力,並推遲其死亡時間。以靈芝為主配以白朮田七川芎等中藥,則能顯著提高動物的存活率,並能幫助動物渡過放射病極期,而使白細胞較早恢復。受照射動物服用靈芝後可增進食慾,改善精神狀態。正常人口服靈芝20克,能降低心率。

類型和主治

青芝:一名龍芝,酸、平、無毒。明目,補肝,安神,增強記憶力。
赤芝:一名丹芝,苦、平、無毒。解胸胃鬱結,補中益氣,使人神志清明。
黃芝:一名金芝,甘、平、無毒。益脾胃,安神。
白芝:一名玉芝、素芝,辛、平、無毒。止咳益肺,安神,亦增強體力。
黑芝:一名玄芝,咸、平、無毒。利水道,益腎氣。
紫芝:一名木芝甘、溫、無毒。益精氣,堅筋骨,利關節,療虛勞。

治療

神農本草經》把靈芝列為上品,謂紫芝「: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堅筋骨,好顏色,久服輕身不老延年。謂赤芝: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成仙。近年來,對靈芝草的研究如雨後春筍,臨床報道頗多,歸納起來有下述幾方面:

(1)治慢性支氣管炎:服用靈芝片,日3次,每次1片(含量相當於生藥0.5克),或用靈芝酊(20%濃度),日3次,每次10毫升(每日量相當於生藥6克),一般15~30天開始見效。
(2)治支氣管哮喘:小兒患者每日肌肉注射1~2毫升(每毫升含0.5~1克生藥),連續注射1個月左右。
(3)治白細胞減少症。曾治療因化學、物理、藥物及慢性病等各種因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52例,近期有效率為84.6%,白細胞總數平均提高至1028/立方毫米。10~20天為一個療程。
(4)治療冠心病:對心絞痛、心前區脹悶,或緊壓感的緩解率約為72%,對心悸、氣促等症狀的好轉率約為65%,半數以上患者服藥期間反映:食慾、睡眠、精神好轉,降低血甘油三酯有較好療效。 臨床試驗均表明,靈芝可有效地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環,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因此,對心肌缺血具有保護作用,可廣泛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等的治療和預防。 對高血脂病患者,靈芝可明顯降低血膽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脂,並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對於粥樣硬化斑塊已經形成者,則有降低動脈壁膽固醇含量、軟化血管、防止進一步損傷的作用。並可改善局部微循環,阻止血小板聚集。這些功效對於多種類型的中風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5)治療心律失常:在用靈芝治療冠心病的過程中,發現在冠心病改善的同時,伴隨的心律失常也隨着好轉和消失,於是採用靈芝注射液治療各種心律失常,取得一定的效果。
(6)治急性病毒性肝炎,比傳統的護肝藥物療效好。此外,還用於治療萎縮性胃炎,惡性腫瘤等。
(7)抗神經衰弱。祖國醫學所載靈芝能「安神」、「增智慧」、「不忘」。據報道,靈芝製劑對神經衰弱失眠有顯著療效,總有效率高達 87.14% ~ 100% 。一般用藥後 10 ~ 15 天即出現明顯療效,表明為睡眠改善,食慾、體重增加,心悸、頭痛、頭暈減輕或消失,精神振奮,記憶力增強。屬氣血兩虛者療效更好。所以,靈芝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較強的調節作用,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對於神經衰弱和失眠患者是必備佳品,國家藥典中,靈芝就是有效的安眠寧神之藥。
(8) 治療糖尿病:靈芝降血糖之原理是由於促進組織對糖的利用。服用靈芝後可取代胰島素抑制脂肪酸的釋出,可改善血糖、尿糖等症狀。血糖由 173 降至 116 ,膽固醇由 233 降至 179 , β- 蛋白由 580 降至 465 。靈芝中的水溶性多糖,可減輕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程度。
(9)抗過敏作用:當機體受某種抗原侵襲導致免疫功能亢進,產生各種變態反應或免疫性病理損害時,靈芝能抑制亢進的免疫水平,保持機體自身的穩定。實驗證明:靈芝可阻斷過敏反應介質的釋放,防止過敏反應的發生,因此,對於目前治療較困難的變態反應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過敏性哮喘、紅斑狼瘡、甲亢、過敏性鼻炎、多種頑固性皮膚病等都可起到較好的效果,並可部分對抗某些疾病患者因長期使用激素而出現的毒副作用。
由此可見,靈芝草治療的病,大部分為老年性、頑固性、退化性的疾患。

藥服方法

用法用量 6~12g。
[神經衰弱]靈芝糖漿(約30%)每日2次,每次20毫升。(或靈芝6~9克,水煎服)。
[高血壓]靈芝6~9克,水煎服。
[遷延性肝炎]靈芝6克,甘草4.5克,水煎服。
[慢性氣管炎]靈芝9克,南沙參、北沙參各6克,百合9克,水煎服。
[過敏性哮喘]靈芝16克,半夏3克半,蘇葉6克,厚朴3克,茯芩9克,水煎冰糖,一日2—3次分服。
[過敏性鼻炎]靈芝煎濃湯,過濾後,頻頻滴鼻。

保健功效

1、提高免疫力

木靈芝中含有的靈芝多糖物質是一種很好的消除自由基的物質,它能提高人們的機體免疫能力,提高人體肝臟、骨胳、血液等的代謝能力,從而起到增強抗病能力,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2、抵抗腫瘤

木靈芝含有的靈芝多糖,是一種能夠抵制癌細胞擴散的有效物質,能提高免疫能力,增強病人自身的防癌、抗癌能力,並且木靈芝還能促進人體吞噬癌細胞的細胞生成,提升人體內白細胞含量水平,因此木靈芝是目前抗腫癌、防癌症的輔助治療藥物。

3、治療心血管病

木靈芝中含有的多種營養成份能有效的降低血壓、膽固醇、肪肪含量等,能增強心肌供血和供氧能力,從而減少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其他作用

經藥理實驗表明,木靈芝對人體循環系統有降壓和加強心臟收縮力的作用,對呼吸系統有祛痰作用,此外,還有護肝、安神促眠、抗菌等作用。

食用方法

1、將靈芝切成片煲雞湯
做法:在煲雞湯時,放入切好的靈芝片,或添加紅棗、枸杞同煲均可。
2、將靈芝製成蜜丸
做法:將靈芝在烤爐中以八十五攝氏度高溫中烤一小時以上,達到滅菌作用;然後將靈芝磨成粉,加入蜂蜜,製成蜜丸,平時可以當糖果吃最好是在睡前三小時服用,這樣有助於睡眠。
3、將木靈芝製成糖漿
做法:將靈芝、枸杞、梨子等放在一起煮,多煮幾次,使靈芝內的有效成分充分釋放,然後冷卻,製成糖漿,平時飲用,有益健康。
4、靈芝蜜飲:靈芝五克切片,開水沖泡,加蜂蜜或冰糖適量當茶飲。
5、靈芝酒:靈芝少量浸泡在五百克45度以上的酒中,半月後,每日適量飲用。
6、靈芝煨鴨:靈芝50克,鴨肉500,生薑10克,共入鍋加水將鴨肉煨煮爛,吃肉喝湯,每日一次。
8、靈芝燉牛肉:靈芝20克,牛肉200克,枸杞子20薑片少量,共入鍋燉熟,加幾個大蒜,每日一次吃完。
9、靈芝甘草湯:靈芝20克甘草八10,水煎服。

注意事項

(1)內服研末或浸酒,每次2~3克。現代多改為片劑,每次3~4粒,每日3次,或用針劑,肌肉注射,每日1~2次。忌超量,因實驗表明:大量則發生副作用,能使動物致死。
(2)久服。若治病一般須1個月以上;若預防衰老,延年益壽,則應連服3個月以上,停藥3個月,再服的間歇服藥法,效果才佳。

參考來源

  1. 木靈芝, 四季植物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