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蘭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蘭花

:    被子植物門

:     植物界

:     木蘭科

:    木蘭目

:     木蘭

別名:   木蘭,辛夷,紫玉蘭,木筆

英文名:  magnolia

分布區域: 原產於我國中部,現在各省均有栽培

木蘭花高可達5米,木質有香氣,小枝紫褐色,芽有細毛,單葉,互生,倒卵狀橢圓形,有托葉痕。花兩性,單生,頂生,有六枚花瓣,外面紫紅色,內面近白色;雌雄蕊多數,雌蕊群無柄,有三枚萼片,黃綠色、披針形,約為花瓣的1/3長。果實矩圓形,根肉質。木蘭花是一種先開花,後長葉子的一種特別花卉,花朵開放時傲立枝頭,純白聖潔,毫無雜色,讓人陡生敬仰之感。原產我國中部山地混交林內和山地林中,海拔700-1800m的山坡雜木林中,主要在福建、江蘇、江西、浙江、安徽栽種。唐朝時代被引種到扶桑,17世紀被引入歐洲(1790年傳入英國),因其大而美麗的花朵在歐美廣泛流傳,美國成立了專門的木蘭學會,已經培育了豐富多彩的園藝品種。


花語寓意

木蘭花的花語是高尚的靈魂。

木蘭花的花語是靈魂高尚。在木蘭樹枝條上開滿一朵朵粉嫩的花朵,賞心悅目,典雅清新,是如此讓人流連忘返。說到木蘭花,我們就會想到代父從軍的花木蘭,一位孝感動天的巾幗英雄

木蘭花是贈送老師的理想花卉。木蘭花代表靈魂高潔,正是可以表達我們對老師崇高靈魂的尊敬和讚美。在每年的教師節,大家可以送一枝綻放最美的木蘭花給我們敬愛的老師,感謝他們對我們的教育和指導。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經專門作詩讚美木蘭花,「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艷風吹膩粉開。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此處,木蘭借用了古代傳說的巾幗女英雄花木蘭。木蘭花代表着一種勇敢無畏,優雅大方的品質。[1]

植物文化

關於木蘭花的詩詞詩句

木蘭花

宋·歐陽修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譯文

離別後,不知你行程是遠近,事事物物都淒涼,我的心裡多煩悶! 你漸走漸遠無音信,水面寬闊、魚兒下沉,到哪裡去找送信人? 夜深人靜秋風緊,竹子發出瑟瑟音,萬葉千聲、聲聲敲打我的心,怎叫人、不怨恨? 孤零零斜靠單個枕,想到夢裡把你尋。輾轉反側難入夢,可恨的燈油又燃盡。

注釋

(1)魚沉:傳說魚能傳書,魚沉則魚不傳書。 (2)秋韻:秋聲。 (3)燼:燈芯燒成灰燼。欹(qī):傾斜。

白居易詩「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艷風吹膩粉開。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膩如玉指塗上朱粉,光似金刀剪紫霞。從此時時春夢裡,應添一樹女郎花。」此處,木蘭借用了古代傳說的巾幗女英雄花木蘭,而木蘭花含苞欲放,素艷相宜。此處當指木蘭(辛夷)。 作女郎來。」這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對木蘭花的讚美,此處,木蘭借用了古代傳說的巾幗女英雄花木蘭。木蘭花代表着一種勇敢無畏,優雅大方的高貴品質。

蘇州十詠其二·木蘭堂》 宋代:范仲淹

堂上列歌鍾,多慚不如古。卻羨木蘭花,曾見霓裳舞。

辛夷塢 唐代:王維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註:辛夷即木蘭

塘下行 唐代:孟郊

塘邊日欲斜,年少早還家。徒將白羽扇,調妾木蘭花。 不是城頭樹,那棲來去鴉。

形態特徵

木蘭花,落葉小喬木或灌木,高1.5-3m或更高。樹皮淡灰褐色;小枝細長,疏生細長毛,嫩枝密被短柔毛。冬芽橢圓形或長圓形,被棕色有光澤的短毛。單葉互生;葉柄長1-4cm;托葉痕長為葉柄的1/2;葉片披針狀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長6-14cm, 寬4-10cm,先端尖或短漸尖,基部楔形,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灰綠色,除沿葉脈疏生絨毛外,余無毛。花與葉同時開放,單生於枝頂,有香氣,呈杯狀,直徑約6cm;花被9片,肉質,乳白色或淡粉紅色至粉紅色,倒披針形或近匙形;雄蕊多數,長約1cm,花絲長約4mm,呈紫紅色,花葯藥隔先端尖呈黃色;雌蕊群橢圓形。雌蕊柄長約5mm.花柱細而彎曲。雌蕊比雄蕊早熟,自然結實率低,而分櫱性強。[2]

種植栽培

木蘭花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亦能耐寒。喜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不耐旱,忌鹼,在乾燥、鹼土、黏土上生長不良。根肉質,怕水 淹,傷口癒合力差,移栽不易成活。分櫱性強。木蘭用分株、壓條、扦插等 繁殖。

木蘭移栽在春天花前或秋天落葉後進行,中小苗需宿土,大苗帶土球。木蘭喜肥,每年10~11月施人腐熟的堆廄肥作基肥,花後萌芽抽枝期間,追施2~3 次速效氮肥,旱季根際覆蓋並適量澆水。翌年可望花繁葉茂。

木蘭要成喬木樹形,必須進行除櫱萌芽和整枝。木蘭根腐病、紅蜘蛛、鑽心蟲等應及時防治。

喜光,較耐寒,但不耐旱。要求肥沃砂質土壤,不耐鹼。怕水淹。木蘭花喜濕潤半陰的氣候,喜肥,有良好通透性的土壤冬季要挖穴,施有機肥,如骨粉,餅肥。木蘭花耐寒性較強,但忌旱和澇,平時要保證水分的供應,經常向葉面噴水,增加空氣濕毒,以免黃葉落葉。

海桐吹綿蚧主要危害花木,寄主很廣,危害普遍。雌成蟲和幼蟲常集中在嫩芽、葉、枝、幹上吸吮汁液,嚴重時可布滿整個枝條,造成葉片發黃,梢短、變形、落葉、枯枝,甚至全株死亡,且易誘發煤污病,使葉面變黑,阻礙光合作用,影響樹勢,從而降低觀賞價值。 一、二齡若蟲吸食汁液時分泌大量蜜露,這是誘發煤污病的主要原因。雌成蟲老熟後常固定危害,不再轉移。清除田間蟲害株和修剪有蟲枝保護引放澳洲瓢蟲,大、小紅瓢蟲。

藥物防治:休眠期噴施波普1-3度石硫合劑;若蟲孵化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加10%吡啉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成蟲發生時使用狂殺蚧800—1000倍液或40%速撲殺乳油1500倍液均勻噴霧,噴藥時加入適量柴油可增加其滲透性,同時要求藥液一定要噴透噴勻。狂殺蚧對介殼蟲特效。[3]

藥用價值

木蘭花,是落葉的小喬木,高可以達到5米多,也算是比較大的樹木了,渾身都充滿了文雅的氣息,不止是花有着淡淡的香氣,就連木樁也是很香的。 木蘭別名有辛夷、林蘭、桂蘭、杜蘭、木蓮、木筆、黃心、紫玉蘭、女郎花等。除了觀賞價值,在藥用方面也是極高的,辛夷主要是採用木蘭花的花蕾。

藥用價值:祛風散寒、通塞利竅、溫通脈絡、升通脈絡等等。 但是要注意的是:辛夷花服用的時候最好是用布包好再煎或泡以免刺激咽喉,還有就是辛夷花屬於辛溫解表散寒藥,在風熱感冒期和陰虛的人不適合服用。[4]

參考資料